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施永青
施永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88,892
  • 关注人气:7,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欧盟该得和平奖吗?

(2012-10-22 11:39:02)
标签:

财经

欧洲

宋体

欧盟

诺贝尔和平奖

杂谈

 

2012年的诺贝尔和平奖颁了给欧盟,引起了不少争议。一些被欧盟逼着要行紧缩政策的国家,甚至有国民要走上街头,焚烧欧盟的旗帜泄愤。对这些国家的某部分人来说,欧盟为他们带来的不是和平,而是工人失业,福利被削,房产被没收,家庭被破坏,社会不稳定,生活无保障。

 

这些指控好像都是事实,但有失偏颇。导致这些国家落入这种处境的并非欧盟,而是这些国家的一些不负责任的政客。他们为了当选与继续执政,不惜乱派免费午餐,推行大量国家经济能力负担不起的福利政策。譬如提高最低工资,减少最高工时,增加失业救济,降低提休年龄,提供全民退休保障。这些政策在推出时,人民无不拍掌叫好,觉得这是人民应有的权利,而没有考虑到钱从何来?结果导致有些国家债台高筑,信用尽失,无以为继。

 

现在这些国家债务到期,又没钱还,寻求欧盟协助,凭甚么一定要欧盟继续低息借钱给他们挥霍?欧盟要他们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有甚么不对?我们这个世界已不是「施比受更有福」,而是变成「受比施更恶」。施者可以不要求感恩,但受者亦没有理由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加在施者身上。

 

因此,指控欧盟欺负欧洲的穷国是不成立的,为此而认为欧盟不应得到诺贝尔和平奖是说不通的。

 

很多人都以为欧盟是一个经济组织,而不是政治组织,因为欧盟只有欧元作为统一货币,而没有统一的政治架构,但其实欧盟始创的时候就有强烈的政治考虑的。

 

人类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是源于欧洲各国的利益争夺。为了避免欧洲再次陷人类于灾难,一些有远见的欧洲政治家,在二次大战结束后,就刻意推动欧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希望利用经济上的共同利益,逐步消除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仇怨。

 

欧盟的前身是欧洲共同体,最初只有六个成员国,合作亦只限于煤炭与钢铁,后来才扩大至原子能与农业。到今天欧盟已发展至27个成员国,其中17个统一使用欧元为法定货币。欧盟成员国之间,现在已可以做到,商品、服务、资本都可以自由流通。这不但大大提升国与国之间在经济上的协同效益,更增加国与国之间在政治上的互相信任。

 

当国与国之间不设关卡,人流物流都可以自由进出的时候,国界的功能已愈来愈不明显,经济上的合作已不知不觉中扩大至政治层面。法国与德国这对世仇,已可不念旧恶,为欧洲的利益衷诚合作。欧洲的一体化,为人类如何走向大同,作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尝试,为世界和平作出了实际的贡献,取得和平奖是应该的。

 

可惜,欧盟现时正为债务危机而备受威胁,希望欧洲的政治领袖,能为了欧洲的长远福祉,能说服本国人民,牺牲一下眼前的本土利益,以免让前人的努力功亏一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