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丰木色子
丰木色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96,445
  • 关注人气:4,1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2009-03-17 10:40:10)
标签:

丰木色子

李钰

琼女郎

琼瑶小说

影视剧

杂谈

分类: 【时评杂谈】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曾在2001年琼瑶剧《情深深雨濛濛》中饰演方瑜的女演员李钰于2009年3月14日晚因患淋巴癌医治无效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33岁。

在追忆李钰的同时,不禁让人想起另外两位因意外事故早逝的琼女郎”王玉玲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在琼瑶剧《婉君》中饰演独立爽朗的现代女性崔尚琪,《哑妻》里低声下气的姨娘,在旅游中坠机身亡,时年29岁)与刘丹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还珠格格Ⅱ》中饰香妃,意外车祸,时年25岁),她们都曾因主演言情教母”琼瑶的剧本而为人所知,以其美丽与才华让人欣赏,却又都在最美好的年华突然离去,让人不由得感叹红颜薄命同时,她们的早逝给这个造星神话添加一抹悲情色彩。

 

    娱乐圈子,有一类幸运儿,她们的名字经常被冠以女郎”,比如谋女郎”、“星女郎”,岩女郎”等等,再就是这琼女郎”——演琼瑶剧走红的女星。琼女郎自归亚蕾、林青霞、刘雪华、陈德容、赵薇、秦岚等一路走来,风光无限。不得不承认,琼瑶剧已经演化成言情偶象剧的标志品牌,而这些有幸成为女主角或者配角的明星们,俨然一个令人羡慕的开始,但接下去的路,还得自己走。尤其已到所谓第六代的琼女郎”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同一条路——变。

    

     几多欢愉,几多愁怅,几度夕阳?滚滚红尘,起起落落,烟消烟散。且不说琼瑶小说曾经迷倒多少痴情男女,单从1965年拍摄的第一部电影《婉君》,到2007年的《又见一帘幽梦》,琼瑶在42年里完成了百余部影视剧的创作和拍摄,我想,有华人的地方定然都曾经观看过她的言情剧。有媒体总结琼式情感路线大体走的是“痴情、纯情、苦情、奇情、欢情、激情”颇是独到全面,加上琼式煽情的独特台词风格,令年轻的心欲罢不能,成就了几代人同看琼瑶剧的特殊现象。“七情六欲”成全了琼瑶一生情感世界的多姿多彩,琼剧阶段性的情感特点也在无形中将一大批“琼女郎”定格,让她们一代一代区别明显,各具特色。

    

(如下介绍及图片源自:IT女性网)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琼一代”:痴情 

  活跃年代:上世纪60年代 

 

  代表人物:归亚蕾、甄珍、萧依云 

 

  上世纪60年代初的台湾,琼瑶应时而生。琼瑶小说与当时台湾最优秀的一批导演李翰祥、白景瑞和宋存寿等相碰撞,琼瑶电影开始形成一道夺目的风景。1965年,归亚蕾凭借银幕处女作《烟雨蒙蒙》获得“第四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而凭借《几度夕阳红》、《一帘幽梦》、《碧云天》、《风铃风铃》等琼瑶电影的角色,甄珍、萧依云等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 她们小家碧玉、温润柔弱,扮演的角色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痴情可人。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琼二代”:纯情 

 

  活跃年代:上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 

 

  代表人物:林青霞、林凤娇、吕秀菱、胡茵梦、胡慧中、刘蓝溪、曹宜娟、张艾嘉 

 

  从1975年开始,林青霞开始出演琼瑶女主角,《窗外》、《在水一方》、《一颗红豆》等电影中,清新淡雅的古典气质使她迅速走红,林青霞的纯情扮相风靡台湾。整个70年代的“琼女郎”几乎占据了台湾影坛,她们都长相清纯,演绎的角色清新淡雅,因此她们构成纯情“琼二代”。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琼三代”:苦情 

 

   活跃年代:上世纪80年代 

 

  代表人物:刘雪华、萧蔷 

 

  二十世纪80年代,琼瑶电影和其他风格近似的文艺片开始受到冷遇,琼瑶电影风光不再。随着电视的普及,中国内地“琼瑶剧热”又开始掀起热潮。刘雪华连续10年专演琼瑶电视剧,她在《烟雨蒙蒙》、《在水一方》、《烟锁重楼》、《哑妻》、《婉君》、《庭院深深》、《烟雨蒙蒙》、等电视剧中的出色表现,使她成为第三代琼女郎的代表人物,由她开创了琼瑶剧的一个崭新时代。刘雪华扮演的人物悲情坎坷,“台湾第一美人”萧蔷也加入琼瑶电视剧《一帘幽梦》,她流泪的本领比起刘雪华来毫不逊色,绿萍一角仿佛就是为她量身打造的。“苦情”成为这一代“琼女郎”的标签。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琼四代”:奇情 

 

  活跃年代:上世纪90年代 

 

  代表人物:陈德容、俞小凡、岳翎、金铭 

 

  进入20世纪90年代,《梅花络》、《一帘幽梦》、《水云间》、《婉君》、《望夫崖》、《青青河边草》、《新月格格》、《鬼丈夫》等琼瑶剧继续风行,从剧情等方面增加了一些奇情和寓言的风格,使悲剧不再是一沉到底,变得更离奇跌宕,平添了几分聊斋的味道,出演《婉君》、《望夫崖》的陈德容延续刘雪华的悲情风格,依旧控诉形形色色不公平的旧时妇女命运,成为奇情“琼四代”的代表人物。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琼五代”:欢情 

 

  活跃年代:上世纪90年代后期至21世纪初 

 

  代表人物:赵薇、林心如、范冰冰、黄弈、马伊俐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一部以逗乐搞笑的琼瑶剧《还珠格格》风靡两岸三地,以欢情为特征的“琼五代”显山露水,“小燕子”赵薇更是一炮而红,林心如、范冰冰、也凭借此剧一跃成为一线红星,接替她们出演《还珠格格三》的黄弈、马伊俐也取得了不错的发展。第五代琼瑶剧,进入喜剧时代。这一代的最大特色就是大眼善睐与悲情彻底划清界限,其中以“鬼马精灵”赵薇的招牌大眼最令人叹为观止、望尘莫及。

从李钰病逝说到“琼女郎”的演变

    “琼六代”:激情

      活跃年代:2007年开始 

 

      代表人物:秦岚、张嘉倪 

 

     琼瑶剧过往都以纯洁的爱情故事为中心,女主角往往不食人间烟火,她在2007年重新打造《又见一帘幽梦》中,开始出现吻戏甚至是床戏,并大胆启动电视选秀甄选女主角,在老版的故事框架下,更加贴近时下的偶像剧风潮。在播出期间,琼瑶阿姨还在网上开博客,与观众零距离交流,琼瑶阿姨显得踌躇满怀激情四溢,而时尚青春的女主角在特定场景和台本下也彰显激情,年轻的秦岚和张嘉倪也在激情的表演中成功颠覆旧版经典,迅速串红。

      http://img.users.51.la/1982039.asp

         试想,“琼七代”将如何诠释情感?是“矫情”还是“滥情”或者“无情”?我实在不敢浮想联翩了……下一位又将是谁成为代言人呢?不知道你是否期待,还是不再期待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