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高燃
高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3,644
  • 关注人气:4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VC决定生死

(2006-12-07 23:59:23)

                    VC决定创业生死

   在互联网创业的初期,是VC,而不是创业者决定创业的成败。

   这几天参加清科集团组织的“2006中国创业投资年度论坛”,有成以百计的VC参加,创业者当然更多了。

   如果不是创业者比VC多,那清科集团应该组织“2006中国创业企业年度论坛”了,呵呵。

   没有上市的案例,即使到2007年也没有激动人心的创业企业,2006年的互联网看起来很是冷清。

尤其是下半年,在创业项目价格的不断攀升,而创业项目质量日益下降的事实面前,有的VC选择了等待——等有了更好项目再投;也有VC选择了在TMT领域的大逃亡——转投传统产业。2006年度的创业投资环境好像是泡沫一片。

但事实上,清科集团公布的数字,截至到11月份,中国企业获得的风险投资份额创造了历史新高,达到创纪录的17亿美元,而其中TMT项目占了大多数。

不聊这些宏观的东西了,对每个创业者来说,自己的企业获得VC才是首当其冲的任务。

TMT领域和其他行业不同,要想一开始就有一个很好的盈利模式,简直就是异想天开——退一万步讲,即使你有一个很好的主意,你也很难防止大公司复制你。

归根到底讲,创业的小公司陷入了一个二维困境——即使有好的IDEA,也需要很多钱来建立团队,来进行技术研发,来做市场推广,如果做不到一定的规模,是很难吸引VC的眼球;而刚开始创立的公司,创业者(除了二次创业者)所能支配的现金实在有限,这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团队吸引好的人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速度。

这也就是手里有钱的VC受到追捧的原因。在需要钱的创业者眼里,VC才是真正的上帝。

如果一个项目,在需要钱的时候,能得到VC的青睐,那公司在竞争中就会处在相当有利的位置,成功的几率就会大很多。

如果创业者找不到钱,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新公司很快就会陷入困境,发不出工资,雇不起优秀的员工,在竞争对手面前束手无策。接下来,就是裁员,就是倒闭。

中国的创业圣地中关村,每3年倒闭的新创企业比率高达97%,创业成功,谈何容易!

从某种程度上讲,创业需要智慧,VC决定生死。

 
注:
12月9日和10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作为青年创业者的代表,我会有一个演讲,正在撰稿中,10日左右会贴在我的博客里,请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