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KY李晓峰
SKY李晓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24,716
  • 关注人气:73,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SKY教你如何成为电竞世界冠军!

(2016-07-01 15:20:32)
标签:

杂谈


SKY教你如何成为电竞世界冠军!

—— 前言

1998年对于很多的游戏玩家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星际争霸》的诞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甚至在之后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而我自己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接触到“电子竞技”这一全新的事物。

“从1998年的起点开始,到2015年的正式退役,电子竞技可以说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镇,走到了无数电竞人梦想的最高处。

当我在电竞领域取得了一点成绩之后,很多人都把我标榜成学习和赶超的目标,我也经常会收到很多电竞爱好者或者家长的提问,其中问到最多的是这么一句:我很热爱电子竞技,我有机会成为职业选手么?

如果换在几年前回答这个问题,我肯定会给出很多专业建议甚至直言不讳其中的残酷,但是现在,随着电竞行业整体的发展日趋成熟,电竞职业选手正在逐步成为一个认可度、接洽度更高的“大众职业”。

我想通过自己十多年的电竞生涯,加上一些心得感悟,结合流行已久的“一万小时”理论,给更多年轻朋友阐述一个道理:只要你正确地理解并运用好“一万小时”,你就能够在电竞领域取得一定成绩。

关于“一万小时”

http://mmbiz.qpic.cn/mmbiz/djV1NjvpsxOlY775icm0D1pDOicfAaefdkrb3DgMqX1OuBoIXJxfHoGib6ibwo0ibvVxD19HicHg0t7e9ouVOU9vAQ9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首先,我还是先说明下“一万小时”的由来。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一书中指出: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了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是任何人从平凡变成超凡的必要条件。他将此称为“一万小时定律”。

我当时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就觉得特别有趣,翻阅一些相关资料后,我便在脑海中产生了这样一个疑问:“一万小时”定律在电竞行业是否同样适用呢?

想要探究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弄清楚一个概念:所谓的一万小时并不是确数,这只是一个平均值,或者更加模糊一点来说,一万小时只是一个衡量标准,仅此而已。

再来谈谈“天赋”

http://mmbiz.qpic.cn/mmbiz/djV1NjvpsxOlY775icm0D1pDOicfAaefdkUmSyHrI2XaibnoFic2X5yCf6wVJqH4cfE7wlUNt9NkEVDW72vDOKdHX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说到电竞行业,和其他成熟领域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电竞行业目前在中国仍算是新兴产业,这中间存在着巨大的未知和机遇,这些都可以看作电竞行业的不确定性。正是由于这种特性的存在,让“天才”这个词在电竞圈时常被提起。

我的职业生涯里也遇到过很多天才选手,像大家公认也比较熟悉的CQ2000、xiaoT等等:CQ2000是中国电竞最早的领航者之一,xiaoT可以说是一战成名的代表……这些人都有着高于常人的天赋、灵性,而另一方面,这些电竞圈里的“天才”们可能并没有太强的持续性、延续性。这可能与他们所处的环境、心态都有很大关联,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在时间上的付出并不算突出,某些时刻他们甚至处于“懒惰”的状态。

我们也可以转换到传统的篮球领域来看,比如大家熟知的科比和麦蒂。这两位都是公认的天才型选手,但他们在事业上获得的成就却大相径庭:科比获得过5次NBA总冠军,而麦蒂则始终无法走到最后。这其中的因素有很多,我们就不一一深究,但我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那个故事——“凌晨四点洛杉矶”。

天赋可以决定你进入一个行业的起点,但可能没办法直接决定你会达到的高度。

回过头来说说“时间”

http://mmbiz.qpic.cn/mmbiz/djV1NjvpsxOlY775icm0D1pDOicfAaefdkYvwr2RX3zLDSkS86KRlSIjuDZlfQ7XzqL03PpcfSvqrc7Ha5jR6gG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说回“一万小时”的概念,我在前面也提到了一万小时更偏向于一个衡量标准,它在我的理解中是一个立体的表现,具体可以拆分成很多部分。

其中最重要、最基本的就是时间本身:想要在电竞行业取得过人的成就,必须要有一定量的时间积累,这些时间是你在游戏细节方面取得突破的重要保障。就拿War3来说,一个选手在一局比赛中需要关注的点非常多,战术转换、建筑布局、骚扰时机、MF路线……这还不包括操作本身,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不断的推敲、改进,这些都需要时间上的累积。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在打职业的时候,每天的训练量都是十分固定且惊人的,少则12、3个小时,多到18、9个小时,这些持续的时间投入,会对我自己形成长效、稳定的刺激,对于一些习惯性记忆的养成是很必要的。要知道,在高强度的对抗中,很多机会和抉择都在一念之间,我们做出怎样的判断,更多的可能是出于一种本能,这种本能就是积累的成果。

“质量”很重要

http://mmbiz.qpic.cn/mmbiz/djV1NjvpsxOlY775icm0D1pDOicfAaefdk3cf4zJgnSxu7rdu6sibPTBpOCZLrsibUCOO6729SiblxEjyLOzkrVud1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然后,是不是只要投入足够多的时间,我们的游戏水平就一定可以提高?也不一定。这里就要引申出“质量”这个问题。这是十分好理解的一句话:你整天和一群低水平的人对抗,效果肯定不如和一群高水平的人对抗。

还是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从下定决心想要成为职业选手开始,就一直渴望和比自己更强的选手交手,即使我很难从他们身上取得胜利,但这样一个痛苦甚至是自虐的过程,却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强的动力和更明确的目标。这就是所谓的“质量”。就好比如今的职业选手,他们在平时训练中要么约战其他职业选手,要么和高水平的路人玩家对垒,绝不会把时间都消耗在“虐菜”上面,因为这是收益甚微的。

类似的例子在传统体育里面也是比比皆是,比如之前惊动足坛的“莱斯特城奇迹”,他们的当家球星瓦尔迪就是真实的写照。瓦尔迪从15岁就开始接触业余足球,虽然他在效力过的球队中一直都表现出色,但由于长时间处于低水平的对抗,在加入莱斯特城的第一年,他的状态其实相当糟糕。试想下,假如瓦尔迪从踢球之初就效力于高水平联赛,他的成就或许会更快取得。

千万别忘了“反馈”

http://mmbiz.qpic.cn/mmbiz/djV1NjvpsxOlY775icm0D1pDOicfAaefdkMoxtkPHZF92rYT1H8Tv8ZnWCGOAHqicOiaxLcG2nzlOQZib0eu2Zv7ibO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此外,还有一点,在于反馈。当你保证了一定量的高质量训练后,反馈又成了很重要的一环。反馈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他人和自己。

当你身边聚集着一个或多个“良师益友”一样的人,他们可以对你水平的提高起到很大的作用。俗话说“旁观者清”,身边人的视角和看法,肯定和你自身有很大区别,多听他们的反馈和建议,对自己的提高也是很有帮助。

自己的反馈,最重要的地方在于自我总结和修正,这也是我以前一直喜欢做笔记的原因——我在每次失利后都会在笔记本上记录下错误和问题,这些失败的案例会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在同样的地方跌倒两次。

这也印证了那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之母。


说了这么多,相信大家也明白了我所想表达的意思:当你全情投入到电子竞技,并为之竭尽所能付出所有,终有一天你会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功。

电子竞技的今天,犹如雷雨过后阴霾消散的天空,更容易引人注目,也更需要有梦想肯付出的新鲜血液。梦想,始终是支撑电竞蓬勃发展的最强动力。

http://mmbiz.qpic.cn/mmbiz/zKBqo9lkwML4eVDibjiaqffMB9p9hNNKDgq0y4NOA19iayjicscdY78ibXFw6oSGBQdm2g8huVTD2U2CNGeCrRf8ibKQ/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http://mmbiz.qpic.cn/mmbiz/djV1NjvpsxMCojskLH2Yj1IDAwRuDib5ibn9A11VvR4nTHEYNic1FS43ybQ4THYSIF37pOWLZGrzpaqiaKmzq9ic6a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