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KY李晓峰
SKY李晓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924,716
  • 关注人气:73,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为中国电竞加油

(2015-12-03 15:19:26)
标签:

杂谈

自从创业开始,一直都在忙公司上上下下的事情,跟大家交流的时间少了,这里我要先说声抱歉。钛度科技全体同仁的目标是为电竞选手提供最好的电竞装备。正因为不同项目的选手对产品的具体需求有所差异,所以我们会有针对地去根据不同的项目研发相应特点的产品。自创业以来更多关注整个行业,FPS游戏作为电子竞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写成这篇文章的时候,不自觉地谈了一些关于FPS电竞的事情。我这个魔兽争霸选手的来聊FPS,难免有些说不到位的地方,这点希望能够多包涵一下。个人觉得,电竞的事情,有时候退一步,站的更高自然也看的更远。

前几天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售,尽管离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空气中却已经悄悄有了些许年尾。2015年很快就要结束,新的一年即将到来。选择现在来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一年来电竞圈的事情,我想会是不错的时机,所以就有了这么一篇长微博。

对许多喜欢看比赛的朋友来说,今年或许是不大愉快的一年。中国战队在好几个项目上,都没有拿到令人满意的战绩。比如LOL,我们的战队表现得就比较让人遗憾,今年应该是中国LOL成绩最差的一年。

电竞比赛的胜败本来是极为平常的事情,今年却有了不同一般的意义,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多聊上几句。

2014年应该是中国战队最辉煌的一年,TI4拿了冠军,几千万人民币的奖金让中国电竞的腰杆儿挺直了不少,许多以前对电竞不屑一顾的媒体都开始大书特书。S4虽然没夺冠,至少亚军还是我们的,没有大的进步,但保持了水准。随后的转会潮,也让中国变成全世界最受瞩目的赛区,提升了中国电竞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外媒不吝赞誉之词,“最强战区”的说法时有耳闻。

这些赞美是对中国电竞产业的肯定,对中国电竞从业者的肯定,对中国电竞选手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压力。过去的荣誉不仅是可以别在胸口的勋章,也可能成为自我超越的障碍,这是电竞选手时常面临的矛盾。中国军团今年的失利,也有着这样一层原因。从媒体到观众,再到选手自身,或多或少都被排山倒海般涌来的称赞弄得有些晕头转向,以至于对自己和对手的实力都缺少清醒的认识。电竞比赛向来都是你追我赶,如果由于一时的领先而慢下脚步,那么被赶超就只是迟早的问题。

赛前的赞美也刺激了满怀期待的观众,放大了他们的失望。有的队伍和选手表现得不好,一些网友在评论的时候话说得特别冲,让他们特别不好受。不过所谓爱之深,责之切,网友的话虽然不大好听,意见却不见得不中肯。电竞选手不能怕挨骂,该怕的是不能从责备中汲取教训,更怕的是没有人愿意来骂——网吧五连坐打得不好队友也要互喷一番,连喷都不喷了,那想必是彻底死心失望了吧。

另一方面,尽管今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可实际上也不至于要到悲观的地步。不妨将今年的低潮看做是迎头浇下的一盆冷水,帮助我们将发热的头脑冷静下来,让浮躁的心情变得沉稳,为新一轮的战斗做好准备。

2015年马上就要过去了,不过在这最后一个月里,还有许多电竞选手拼搏在最前线。NEST刚刚结束,WE夺冠了,这真的让我非常激动。众所周知,WE前一两年一直成绩平平,虽然队员们都很努力,始终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这次成功了,本来我有很多话想说,最后却只在微博上发了那熟悉的一句话——是啊,“恭喜WE”。有时候就是奇怪,再多激动的话语、华丽的言辞,都不如简单的祝贺来得深刻。

但是,我希望接下来我能够恭喜的,不仅仅是WE,还有更多其他电竞战队、电竞选手。我希望能有机会在这2015年尾声,恭喜中国电竞。我想还是有机会的,毕竟12月还有好几场大型的国际比赛,比如WCA世界总决赛、LOL2015年全明星赛。其中时间最近的,则是CFS2015世界总决赛。

我个人虽然不是FPS项目的选手,说起CS却特别有感情。我打魔兽争霸3的时候,CS风华正茂,两款游戏分别作为RTS和FPS领域的经典作品,是中国老一辈电竞人最深刻的记忆。大约从2006年起,中国CS沉寂了好长一段时间,这期间撑起国内FPS比赛、持续为中国FPS电竞输送人才的正是CF。CFS巴西邀请赛前阵子刚刚结束,在客场作战的情况下,中国战队仍然拿到了冠军,实属不易。

很快就是CFS2015世界总决赛,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拿下了三次CFS世界冠军,这次是奔着第四冠而去的。今年有两支中国队,祝他们能够打好这次比赛,拿下冠军,给中国电竞争口气。我们反思失败不是为了就此沉沦,而是为了变得更好。平稳心态很重要,适当的激励同样不可或缺。现在的中国电竞,需要拿一些国际比赛的冠军来提振士气。希望比赛结束后,我也能恭喜他们夺冠,恭喜中国FPS电竞的发展,恭喜中国电竞重新振作起来。

比赛都有结束的时候,胜负总是要分的;电竞没有停止的一刻,努力总是有用的。不要因一时的得失而乱了自己的步伐,踏实做事,打好每一场比赛,最后一定会有所收获。2011年12月,再度踏上那个让我魂牵梦缭的赛场前,我在微博上留下一句话“最坏的结果无非是失败,那么鼓起所有的勇气,去拼搏下吧!”那时候是为自己鼓劲,而这次,我为中国电竞加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2015年9月21日
后一篇:2015年12月21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