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章夫
章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499
  • 关注人气:12,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2008-10-06 00:29:13)
标签:

杂谈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1
    因表弟大婚,国庆大假有机会川北之行。
    其间,想顺道谒拜嘉陵江边重镇新政的离堆,因其上刻有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的《鲜于氏离堆记》,此崖刻在20年前我曾一睹真容,20年过去了,每每造访这方水土,心里就不由得涌起再去瞻仰的强烈愿望。这不仅因为我在8年书法的练习中,一直对“颜体”顶礼膜拜,更重要在于颜真卿不屈的人品。真可谓“书如其人”。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史载,背靠嘉陵江水的新政始建于唐、五代、宋时期,这里曾设新政县,是一个标准的水码头。明清时建有城墙和护城河,城依地势而修,分有东西南北大小八道门,依八卦方位立门。20年前年少之时我到新政,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那一片有无数小吃的矮矮的老街,和那临街而流的一汪江水。

那些老城街道纵横呈井字形,据说有正街、新街、盐店街、米市街、布市街、铁匠街、大小南街、大小西街、五福街、问昌巷、油房街、外东街,这些街与东西南北八门相连通。
    新政之“新”,还在于它包容的多元文化性。道观寺庙林立,儒、佛、道三教文化并存,19世纪初又容进天主教、基督教。这不,表弟的婚礼就是在新政的一座基督教堂里进行的。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2
    说实话,一看到新政的那条嘉陵江,我就止不住要去离堆看一看,这离堆乃四川四大离堆之一,其余三个分别是都江堰离堆、乐山乌尤山离堆和雅安洪雅离堆。而新政的离堆因有唐时颜真卿撰文并书写的《鲜于氏离堆记》而最为有名。
    试想,我们今天存活土地上,唐代的文物又有几许?
    由于仪陇县城迁址新政,这些年大举土木,我原来记忆中的老新政几乎看不到了,当然,那个我心向往之的离堆也就不知东西南北了。
    令人奇怪的是,向住在县城里的人打听,只知道有个离堆,却不知颜真卿和他的《鲜于氏离堆记》在何处。
    我的另一位在县衙供职的表弟也称“没有去过”。于是,驱车向离堆的方向寻找。
    此时的离堆已是树木成林,十分茂密,加之雨后初霁,我们在没有路的湿泥的丛林里探行。从上至下,沿着离堆的高檐四处打望,未果。
    我不甘心,20年前明明来此看过,还有一座牌坊。于是,我睁大眼睛在满绿的树丛中搜索牌坊的所在,终于,透过薄薄的雾气,四角上翘的建筑渐渐清晰了起来。我很兴奋地指着上面的丛林叫了起来:“我看见了。我看见了。”
    “住在这块土地上,不弄清楚这块宝物很遗憾”的表弟也兴奋地赶过来,离堆地势陡峭,没有路可以下去。我一阵茫然,急中生智:“从下面的码头绕过去!”
    复来到先前侦察过的码头,是时,一位给在河边打鱼送饭的小伙子给我们指路:“从这里绕过去,50米就是。”那条没有路的路实在太滑,我让同行人不要过去,我借着离堆上的草丛攀了上去,慢慢地经过一阵一人多高的草丛,四周无人,脚下是湿漉漉的沼泽地,我心里有些虚,高一脚低一脚地前行,脚下的皮鞋已经成水靴了。
    约10分钟,眼前的牌坊越来越完整,“鲁公坊”三个退色的字嵌在牌坊的正中高处。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3
    越往前行,牌坊的破败就越发瞠目。距牌坊三米远立有一块已经长满青苔的石碑,我努力辩认,看到这样一些文字——
“南充市文物保护单位”;“离堆石刻”;“1994年立”。
    再往前挪动,依稀可见坊下有些斑驳的香火,还放有一些饼干。我知道,在“有庙必拜,有神必求”的土地上,这是老百姓对“鲁公坊”的一种礼节。
    从长满草的周围我可以断言,这里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人的气息了。
    坊已经是有些破了,其中的一角有些脱落。栏杆上用不标准的篆字刻着一副对联。联云:“真卿翰墨流芳,嘉陵闻堆连云”。
    最里面放着一块已经有些年头的石碑,由于光线不好,我靠近栏杆,看到上刻“唐颜鲁公真卿摩……(后面的字已经朽蚀)”,再一看吓我一跳,落款是“宣统纪元夏六月”,这块石碑也是十足的文物了。
    我惊叹,这样的文物慢条斯理地摆在那儿,居然没有文物贩子看中它。
    我为颜真卿的《鲜于氏离堆记》而来,却没能看到其真容,凭着20年前看到的经验,我再往两角注目,终于一睹芳容。
    我看到了“处、置、使、入、忠、贬、邵、阳、太、守、十”,我还看到了“德、也、然、克、舍、不、倦、尚、未、知、寝、与、食、荐、无、何、州、大、都、度、副、大”。
    虽然它们都是一些零零碎碎,只言片语的文字,但看着那雄健浑厚,苍劲典雅,古朴俊逸,神韵盎然,遒劲舒展的笔力,我热血上涌,心潮起伏。
    《鲜于氏离堆记》为颜真卿五十四岁所书,这个年龄正是一个人年富力强之际。从起笔到落笔,在运笔过程中都满蕴笔力,这是“颜体”体相更加成熟的表现。竖法逆锋而下垂,间无阻挡,有斩钉截铁之势。颜真卿书法艺术能达到如此姻熟程度。“颜体”出现于唐代,成为一面楷书书法艺术的旗帜,他的影响之广甚至超过了王羲之,因为“颜体”更能被广大民众所接受,初写颜字的人要比写王字的多。历代许多著名的书法家都受到颜书的影响,唐代晚期的柳公权得“颜体”精髓,而使唐代楷书书法艺术达到另一高度。宋代四大书家的苏轼、黄庭坚、蔡襄、米芾都深受颜书的影响。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4
    清代《南部县志》记载:“宋元符三年(公元1100年),阆中尹唐庚在《颜鲁公祠记》中写道:唐上元中,颜鲁公任蓬州长史,过新政作《离堆记》四百余言,书而刻之石壁上,字径三寸,虽崩环剥裂之余,而典型俱在,使人见之凛然也。”
    那么,颜真卿是怎样来到离堆的?又为何要写《鲜于氏离堆记》呢?
    史载,颜真卿(709-785年)为开元年间的进士,任殿中侍御史。因受到当时的权臣杨国忠排斥,被贬黜到平原(今属山东)任太守。天宝十四年(755年),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安禄山发动叛乱,他联络从兄颜杲卿起兵抵抗,附近十七郡相应,被推为盟主,合兵二十万,使安禄山不敢急攻潼关。后官至吏部尚书、太子太师,封鲁郡公,人称“颜鲁公”。德宗兴元元年,淮西节度使李希烈叛乱,奸相卢杞趁机借李希烈之手杀害他,派其前往劝谕,被李希烈缢死。
    又史载,鲜于士简任隆州(南部)刺史,举家定居新政,至此,新政鲜于氏一脉,三世尹京,二子专城,堪称巴蜀望族。长子鲜于仲通二十余岁方治学,在离堆凿石构宅,励精为学,读书欲睡,以针钩膝,血流至足,曰:“安有勤奋苦读而不能破万卷书。”于开元二十年进士及第,历官益州新都尉,剑南采访支使,后拜司农卿,太子少保,拜中散大夫京兆尹。因忏杨国忠,贬为邵阳郡司马,后迁汉阳郡太守,改任天水郡太守,死于任上。其北鲜于叔明,出任商州刺史。其子鲜于炅为万州刺史,政迹优虹,改任巴州刺史。
    鲜于氏家庭素与杜甫友善,因安史之乱流亡至川的杜甫曾写有《奉赠鲜于京兆二十韵》、《送鲜于万州迁巴州》相赠。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5
    大书法家颜真卿任刑部侍郎,后被贬为蓬州长史。入蜀取道嘉陵江,途经新政,与鲜于仲通之子鲜于昊相遇,同游欢叙,当晚留居鲜于氏旧宅。颜真卿与鲜于仲通、鲜于叔明两兄弟在京城相识已久,情谊甚笃,当夜回首往事,心潮起伏,感慨万千,乃欣然写下了一篇七百九十言的《鲜于氏离堆记》——
    阆中之东百余里有县曰新政,新政之南数千步,有山曰离堆,斗入嘉陵江,直上数百尺,形胜缩矗,欹壁峻肃,上峥嵘而下洄伏,不与众山相连属,是谓之离堆。东面有石堂焉,即故京兆尹鲜于君之所开凿也。堂有室,广轮袤丈,萧豁洞敝,虚闻江声,彻见人群,象人村川坝若指诸掌。堂北盘石之上,有九曲流杯池焉,悬源离犹,蹙喷鹤口朱,酉丽渠股引,列坐环溜,若有良朋以倾醇酌。堂南有茅斋焉,游于斯息于斯,聚宾友于斯,虚而来者实而归。其斋壁间有诗焉,皆君舅著作郎严从君甥殿中待御史严侁之等美君考槃之所作也。其右有小石庐焉,亦可荫而踆据矣。其松竹桂柏冬青杂树,皆徙他山而栽莳焉。其上方有男宫观马,署之曰“景福”。君弟京兆尹叔明,至德元十月,曾在尚书司勋员外郎之所奉置也。君讳向,字仲通,以字行,渔阳人,卓尔坚忮。毅然抗置,易有之曰,笃实辉光,书不云乎,沉潜刚克。君自高已降,世以才雄招来贤豪,施舍不倦,至君继序其流,益光弱冠以任侠自喜,尚未知名,乃感慨发愤于焉,卜筑养蒙学文,忘寝与事,不四三载,以益州大都督府长吏兼御史中丞,持节剑南节度副大使,知节度事。剑南、山南西道采访处置使,入为司农少卿,遂做京兆尹。以忏杨国忠,贬邵阳郡司马,十有二载秋八月,除汉阳郡太守,冬十月一月终于任所官舍。悲夫,雄图未展,志业已空。葬于县北表,附先茔礼也,君之薨也冢子光禄寺丞昱匍匐迎丧,星言泣血,自沔沂峡,满险万重,肩槁足跼,板笭引舳,凡今年几年,皲瘃彰目,因心则至,岂无僮仆臬昱之季,曰:尚书都官员外郎昱克笃前烈,永言孝思,恳承先志。乃葬于兹,行道之人孰不跋,而真卿犹子曰纮,从父兄故偃师丞春卿之子也,尝尉阆中,君故旧不遗,与之有忘年之契。叔明、昱、炅亦笃世亲之欢,真卿因之又忝宪司之僚,亟与济南蹙昂奉以周旋,益著通家之好,君史允南,以司膳司封二郎中;弟允藏,以三院御史偕与叔明首末联事,我是用饱君之故。乾元改号上元之岁,秋八月哉生魄,猥自刑部待郎以言事忏旨,圣恩今宥,贬贰于蓬州,沿嘉陵而路出新政,适会昱以成都兵曹取急归觐,遭我乎贵州之朝,留游缔欢,住宿陉岘,感今怀昔,遂援翰而志之。叔明时刺商州,炅又申掾京兆,不同跻陟,有恨何如。

 

被流放到离堆的颜真卿

6
    《鲜于氏离堆记》历尽人间沧桑,字迹见近泯灭。我辈是无缘见到七百九十言《鲜于氏离堆记》真容了,何况我辈,千年后,《碑贴叙录》记载:“《离堆记》,唐宝应元年(公元762年)刻,颜真卿也。石已残缺,清嘉庆间(公元1796—1820年)发现,已存残石五块共存四十七字。旋又失去一块,只存四石,存十三字。”
    我知足了,站在湿润的草丛中,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我终于看到你了。”可我又在想,下次我还能看到你吗?
    如今的新政早已焕然一新了,是不是已经不再需要千年老古董了?非也。仪陇人在介绍自己的文化时,也时常自豪地向外人推荐离堆和颜真卿,也想开发其中的文化旅游价值。可为何离堆上的千年古物却仍然“离”我们那么远?
    时光老人在世间行走了1236年之后,给仪陇留下了这件稀世瑰宝。可以肯定的是,在古城新政,这样的珍宝不会有第二件了。
    好好珍惜吧,古老而年轻的新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