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章夫
章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8,499
  • 关注人气:12,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和谐元年:2007属于雨水

(2008-06-12 15:21:05)
标签:

和谐

元年

雨水

文化

和谐元年:2007属于雨水

——《雨水:2007中国平民日记》序

(注:此文原载于<文汇读书周报>2008年5月30日第7版)

余世存

和谐元年:2007属于雨水

 章夫先生告诉我,他有一套“历史初稿书系”的想法,以农历24节气来命名一个年份。很快“雨水”卷《2007:中国平民日记》一书的初稿发到我的信箱里,希望我能写几句话。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看完初稿,却也犯了难。在其他媒体邀约为2007年做一些总结时,我更真切地意识到,2007年是难言的。我自己回顾这一年的政治经济文化热点,找不出一个思路来。我知道章夫先生是一个勤奋、敏锐的社会观察家,他综述的断代史的人物事件一定是最有概括性最有典型性的。我看他梳理的社会现象,似乎也没有一个“历史规律”。一切都是分立的、佚名的、细碎的,一切都是事件大于人物的。

章夫先生的大著从“奥运大戏”写起,围绕奥运的话题,如张艺谋的野心、鸟巢是非、金牌图腾等等,让我们以一个普通人的心理或眼光接受了一次奥运中国的预演。类似的话题涉及国力,如第2章“嫦娥”:2007年最聚人气的“超女”;涉及教育,如第3章“1977-2007:恢复高考30年祭”;涉及三农,如第4章中国“新农村”的“成渝孵化器”;涉及金融,如第5章股票“涨”“跌”下的冰火两重天;涉及产业,如第6章“猪,本命年大升值背后的吊谲”;涉及历史,如第7章“谁在打扮历史这个任人涂抹的小姑娘?”涉及生活方式,如第8章“博客时代的文明与隐忧”;涉及影视生活和历史生活,如第9章“色”·“戒”的天空与大地。

这是一种独特的立此存照的纪实,又是一种试图获得转型社会坐标的历史写作。是一种平民狂欢,又是一种思想操练。

读完本书,我们会同意作者的用心,这确实是一个“雨水”的年代。章夫先生贴近主流话语的理解也同样是成立的:来自不同方向的信息都在指向同一个关键词——和谐。2007年的中国,没有了个性表现的官员、口出大言的老板,也没有拥抱社会命题的民间精英或文化英雄,一切如同十七大的召开那样,按部就班。似乎每个人知道自己的位置,众神归位,是以不再喧哗,而是平常地自处并彼此相处,如细雨霏霏般地润物无声。章夫先生称之为:这时春风遍吹,冰雪融化,空气湿润,雨水增多,谓之雨水。俗语云:“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这是很有道理的。

或许有人会以为本书作者采用的是平民史观而非精英史观,因此本书才没有拔高人物,而是平常地看待视野里的名人、明星、贤达。“仆人眼里无英雄”。公正地看,2007年确实没有出众出彩的精英。即使一流的中国人仍然生活着、存在着,但他们没有浮出水面,进入社会的公共空间。因此,2007年显得无事。也许,起孔子于地下,他的春秋笔法也只能是:“2007,王正月。”起太史公于地下,他的个性写作也只能是:“和谐元年,无事。”反而从平民的视角中,能看到平静中的万花筒世界:中国仍在变动不居。一如章夫先生笔下的众多生灵,就像雨水期间的种子一样,反抗着土地,渴望伸出来,拥抱阳光和花朵。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今天中国社会的平淡也反证前几年“喧哗与骚动”的浮华和虚弱。那就是,虚浮精英们的做秀已经败坏了人们的胃口,使得精英自身的表达都陷入了尴尬和难堪的境地。因此,除了一些不自觉的精英仍在低估平民的智力外,大部分人沉默了,所谓的低调为之,平常地过自己的日子;即使不得已抛头露面,他们也会借助于集体、制度的背景发言,很少人主动站上第一线。因此,我们可以想见,像高考三十年这样的重大事件,而七七、七八级号称人才云集的两届大学生,今天正是中国社会各领域的中坚、脊梁,却少有人出面思量三十年的教育、社会变迁。我们也确实见识到,像历史文化领域,于丹、易中天之后,中国的人文领域再也没有推出可以面对大众的学者。李零教授虽然一度走红,但他显然不属于大众,他的《丧家狗》似乎不仅在为孔子正名,也在为千千万万的专家学者正名。

我们更能理解,像《读书》主编撤换之事,虽然一度热闹,却完全不能跟当年“长江读书奖”事件类似,同样这一争论也不在大众的视野之内。

从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说,2007虽然属于雨水,却无论如何有了重大的遗憾。如果进行年终总结,在谈到这一年的雨水经验时,也应该注意精英不曾出土露头的教训甚至危险。因为我国的现代化本来是一种后发型的现代化,它的特征在于观念先导、协同进化。就是说,必须有先行者的表达示范,后来者跟进,如此创造出动态的和谐均衡。如果这个现代化进程只是鸦雀无声,失去了鲜明的个人,失去了个性表达,失去了名人持久地的声音和生活展示,那么,表面的平稳也可能蕴育着危险,仍是我国社会重大命题的“改革”就有可能搁浅。借用“华人社会的李普曼”、著名的时政评论家南方朔先生的话说,这种精英们的低调会“由于它的反应性与创造性不足,而拖迟了改革的步伐”。

不知道章夫先生是否同意我的这一读后感。但联系到章夫先生在书中处处留下的问题和愿心:怎样读历史,是否有从容的心态面对奥运,祈愿“高考”不再是“国家大事”,等等,我想他会同意平民时代也需要英雄,需要生存的示范的。

我国的改革已近三十年,就国家内部而言,现在已经到了必须展开国家再造的时刻;就外部而言,现在也到了中国人以新的精神风貌参与国际社会事务的时候。就是说,我们中国人不应该再是合群的,喧哗的一小撮或沉默的大多数,而是鲜明的、自立的、负责的。用南方朔先生的话说:“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地区,无论为己为人,都必须在这个再造与参与的过程,高度发挥思想力与知识力。中国的兴起,不是一个国家的兴起而已,它必须代表了一种可能性的兴起。这才具有真正的意义。中国在制度上、经济模式上、社会形态上,能对人类作出什么样的贡献?这种器宇或许才是我们该有的期望!”

2007属于雨水。无声无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