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发山
侯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0,094
  • 关注人气:9,9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圣诞老人》阅读理解题及答案

(2018-12-11 19:53:51)
标签:

巩义

河洛

文化

小小说

分类: 入选各种集子信息及征稿启示

圣诞老人

侯发山

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圣诞节来临的前一天,记得那天是周五。王老师告诉来福他们一个秘密,说你们只要把心愿写在自己的本子上,圣诞老人晚上就会悄悄降临,给你们送礼物。

王老师是靠山屯小学唯一的一名老师,同时又是校长,除了教务,教一到三年级的全部课程。其实,包括来福在内,全校只有十四名学生。靠山屯的家长们普遍有一个观点,山里人嘛,生娃子,放羊,盖房,娶媳妇,生娃子,放羊,盖房,娶媳妇,如此循环往复。既然看清了人生的本来面目,读书有何用?那不是六个指头挠痒,多一道子吗?!因此,娃子们该上学的时候,父母让他们到山上放羊,说这样直奔目的,更快一些。甚至有人嘲讽王老师,说你肚里墨水不少,不还是打一辈子光棍吗。

闻听王老师的秘密,来福心里跟夏天吃了冰棍似的得劲儿,他咬着笔杆,歪头想了半天才想出一个愿望,他希望圣诞老人满足他一个心愿,他想要一个文具盒,就是铁质的那种,长方形的,打开来看,盒盖的背面有乘法口诀表。当时,整个学校,没有一个学生有这种文具盒。还是来福的娘被人拐走那一年,来福随爹到县城寻找。折腾几天没找到娘,倒让来福见识了那种文具盒。他从城里回来后,在学校宣传了多天,同学们先是艳羡,后是失望。在他们看来,这种文具盒与他们无缘。

班里有八名学生要的都是文具盒,三名写的是书包,两名写的是围巾,一名写的是蝴蝶发卡。那天下午,他们把写好后的纸条悄悄放进自己的课本里,然后放学回家了。

等到周一,他们一个比一个来得早。几乎是奔跑着进了教室,第一件事就去瞅自己的书桌,发现书桌上的礼物后,他们欢呼起来,声音差点把房顶掀掉。一个个攥在手里、抱在怀里,怕别人抢去似的,翻来覆去地看,眼睛一个比一个亮。

到上课的时候,王老师说,有一点,你们必须好好学习,否则,圣诞老人会收回他的礼物,而且,第二年不再送。

听说上学的孩子能够得到圣诞老人的礼物,村里不少放羊的孩子缠着大人来学校报了名。

本来来福是很顽皮的,上课不好好学习,成绩排名在整个学校稳居倒数第一名。听了王老师的话,开始把学习当回事了。除了在学校,回到家里也是手不离书,烧火的时候,放羊的时候,去厕所的时候,吃饭的时候,等等,好像书里有天大的秘密吸引着他。到了期中考试,居然往前进了六个名次。其他学生的成绩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不论从入学率,还是学习成绩,靠山屯在全乡名列前茅。镇里的领导说,靠山屯小学今年放了个响屁。

来年的圣诞节前夕,那一天刚好又是周五,王老师说了同样的话,圣诞老人要在平安夜送礼物。

来福希望圣诞老人能把他爹变成孙悟空,爹有了三头六臂,会分身术,这样子就不用太辛苦了,可以在家照顾他,可以找到娘,还可以到外地打工。于是,来福就悄悄把自己的心愿写在本子,没有让其他同学知道。他的心愿太大了,怕同学们嘲笑他,说他贪心。

圣诞老人能把他爹变成孙悟空吗?圣诞老人什么样子?是不是跟王老师一样个头如他家的板凳一样高,腰弯得像一张弓,满头像落了雪的头发?当天晚上,来福悄悄来到学校,潜伏在窗外,希望一睹圣诞老人的尊容。

夜深了。来福终于听到了咚咚咚的脚步声。随着这脚步声,来福的心也咚咚地跳起来。吱呀一声门开了。来福从窗下探出头来,循着手电筒的光芒,他依稀看到走进教室的是王老师!只见王老师挨个翻看同学们的本子,走到他的课桌前时,王老师站了好半天,末了长长地叹息一声。

过了两天,除了来福,同学们都收到了礼物,文具盒、帽子、钢笔之类的学习用品。来福心里清楚,没有圣诞老人,是王老师在装神弄鬼。他也说不清为什么,他没把这个秘密告诉同学们。

王老师没有忘记来福,他把来福叫到了办公室,好一番长谈。大致意思是说,圣诞老人不能把来福的父亲变成孙悟空,只有来福好好学习,说不定将来就能变成孙悟空,能减轻父亲的负担,让这个家庭富裕起来,自己也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

来福没有说话,只是不停地点着头。

后来,来福考上了本省的一所名牌大学。再后来,他到一家公司打工,直到自己成为总经理。

来福自己出资30万新建了靠山屯小学,聘请五名大学生来学校当老师。

年年的圣诞节,靠山屯的学生都能收到一份礼物。那时,王老师已经退休,住进了乡敬老院。他得意地对来看望他的乡亲们,还有学生们说,这下你们不会怀疑是我干的吧?是圣诞老人。

大伙儿笑了笑,那样子像是默认了王老师的话。

 

原发《语文报》2017年11月6日,《小小说选刊》2017年23期、《微型小说选刊》2018年第4期转载,选入中考语文二轮总复习学案之记叙文阅读

 

阅读理解:

1.按照顺序用简洁的语句概括本文主要的故事情节。 3分

2.从修辞手法或人物描写的角度,赏析下面句子。4分

 一个个攥在手里、抱在怀里,怕别人抢去似的,翻来覆去地看,眼睛一个比一个亮,好像家里的煤油灯被换成了电灯泡。

3.第二段在内容和结构上起什么作用? (4分)

4.结合上下文,体会“他的心愿太大了,怕同学们嘲笑他,说他贪心。”这句话的含义。 (4分)

5.如何评价王老师的形象,试结合内容分析。 (5分)

6.“后来,来福考上了本省的一所名牌大学。”这个过程对于来福和他父亲来说也是不平凡的历程,作者为什么一笔带过?4分

 

参考答案: 

1. 靠山屯村民不重视教育,王老师想办法让辍学孩子复学。 王老师扮作圣诞老人送学习用品,吸引辍学儿童复学。孩子们在王老师的教育下,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来福在王老师的启发和激励下,考上大学造福乡里。

2. “攥”、“抱”、“翻来覆去”等词语运用动作描写,眼睛好像电灯泡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描写同学们得到圣诞老人礼物后的,把礼物视若珍宝的情态和欣喜若狂的欢喜之情。

3. 内容上运用插叙,交代王老师身兼数职和靠山屯村民不重视孩子教育的实际情况,突出教育改变孩子们命运的紧迫性。 结构上为下文王老师扮作圣诞老人送礼物激励孩子们学习的情节做铺垫。

4. 来福希望圣诞老人能把他爹变成孙悟空,有了三头六臂会分身术,可以在家照顾他、找到娘、到外地打工。这个目标寄托了他全部的希望,难以实现。 同学们体会到王老师送礼物的秘密,明白该要什么礼物,对来福这么大的愿望会感到可笑的。

5. 热爱教育,成绩突出。王老师一生献给教育教学,学生成绩优秀,很多学生靠读书改变了命运。 灵活智慧,教育得法。想出圣诞老人送礼物的好主意,吸引辍学儿童重返校园,更是激励了像来福一样的孩子读书成才。

6. 因为本文中心是表现王老师为了孩子们的学生和成长付出的心血,赞扬他的奉献精神,来福考上大学的艰难过程不是文章表现的重点内容。 经过王老师的启发和开导,来福成绩进步很大,养成刻苦读书的好习惯,考上大学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没有必要详写。

【解析】 1)本题考查概括情节内容。一定要围绕具体描写的事件来概括,在概括时,还要注意语言的简洁性。概括文章内容的方法:看题目、人物(事物)、事件,进行综合、概括。 要认真审清题干,确定信息筛选的标准,按照规定的范围、角度、逐句逐段,找准相关的信息部位,确定具体语句,准确表达。本题中:要求是按照顺序用简洁的语句概括本文主要的故事情节,一些次要情节可以忽略。前后主要情节是,王老师想办法让辍学孩子复学,扮作圣诞老人送学习用品,吸引辍学儿童复学。孩子们在王老师的教育下,努力学习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来福在王老师的启发和激励下,考上大学造福乡里。

(2)本题考查赏析句子的表达效果。要根据句子的内容和语言表达从写作手法、表现的情境、表达的情感几个方面来分析,指出其精彩巧妙之处。要用评价语“形象生动”“突出”等。本题都是作者表达情感的议论性语句,点明其修辞手法,说明其表达的作者的情感即可。本题中:“攥”、“抱”、“翻来覆去”等词语运用动作描写,眼睛好像电灯泡运用比喻,生动形象地描写同学们得到圣诞老人礼物后的,把礼物视若珍宝的情态和欣喜若狂的欢喜之情。

(3)本题考查句段作用。在叙事时运用插叙,可使所写的内容更加充实,情节更加充分,人物形象更加丰满,使文章的主题(中心思想)更鲜明、更深刻。可以起到补充主要事件或衬托主要人物的作用。本题中:第二段运用插叙,交代王老师身兼数职和靠山屯村民不重视孩子教育的实际情况,突出教育改变孩子们命运的紧迫性。为下文王老师扮作圣诞老人送礼物激励孩子们学习的情节做铺垫。

(4)本题考查理解句子的深层含义。答题时应注意,把句子所表达的意思和具体语境或文章的主旨联系起来,解释这个句子为什么这么说,这么说的原因是什么。然后用浅显的语言表述。本题中:来福希望圣诞老人能把他爹变成孙悟空,有了三头六臂会分身术,可以在家照顾他、找到娘、到外地打工。这个目标寄托了他全部的希望,难以实现。同学们体会到王老师送礼物的秘密,明白该要什么礼物,对来福这么大的愿望会感到可笑的。

(5)本题考查分析人物形象。分析人物形象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通过分析典型事例来理解人物形象; 二是通过对人物描写(外貌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语言描写、肖像描写等)方法的分析来把握人物的思想性格。本题中王老师热爱教育,成绩突出,灵活智慧,教育得法。想出圣诞老人送礼物的好主意,吸引辍学儿童重返校园,更是激励了像来福一样的孩子读书成才。

(6)本题考查体会文章详略安排的技巧。详写和略写,是根据表现主旨和刻画人物来安排的,必须正确把握文章中心的需要,理解作者写作的方法和意图。本题中:略写来福后来上学的过程,是因为本文中心是表现王老师为了孩子们的学生和成长付出的心血,赞扬他的奉献精神,来福考上大学的艰难过程不是文章表现的重点内容,没有必要详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