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发山
侯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0,094
  • 关注人气:9,9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家宝》阅读理解题及答案

(2017-12-17 08:55:48)
标签:

巩义

河洛

文化

小小说

试题

分类: 生活点滴

 

传家宝

 侯发山

春子往火里添了两根柴,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过后,伴随着一阵火星子的飞舞,火苗比原先灿烂了,映照着父亲的脸,黑红中泛着一层光彩。春子掏出纸烟递过去。吸不惯,还是这个有劲。父亲晃了晃手里的烟袋。父亲把烟袋伸进烟包挖了满满一勺,用拇指按了按,然后歪着头就着盘旋的火焰点燃了。

村里不时传来炸响的鞭炮,年的气息越来越浓了。

过罢年,我就整整撑了40年。父亲吧嗒了一口烟,很享受地“呲溜”了一口。

春子低着头,怔怔的样子。

我老喽,干不动了。父亲一直看着春子,眼光里有疼爱,有欢喜,有期待。

春子瞅着升腾的火苗,没有说话。

因老家遭了大水,你老爷(曾祖父)带着一家老小落脚到这里。感念这里的人好,你老爷会些木工手艺,就自造了一条小船,摆渡,不取分文报酬。你老爷临死立下遗嘱,子孙后代义渡乡亲……父亲不像是自言自语,像是说给春子听。

春子的目光溜出门外,望着眼前缓缓流动的小河,心里生起无端的怨恨。

你老奶(曾祖母)去世时,你老爷上午忙完丧事,下午就到渡口去了……到你爷爷这一辈,他结婚那天,拜了天地后,直奔渡口……轮到我,那就多了。有一年,我下河救人,上岸后发起了高烧,在医院躺了半个月才出院。你打工没回来,我就掏了1000元雇人摆渡了半月……说到这里,父亲的脸上有了神采,连那一道道皱纹里都放出光来。

乡亲们的情啥时候才能还完?春子忍不住说道。

还不完!咋能还完呢?若是当年他们不收留你老爷,只怕早就变成孤魂野鬼了,哪会有我?更别说你了。说到这里,父亲指了指墙角的蓑衣和竹篙,说,还有外面的船,这就是咱的传家宝。从你老爷到我这一辈,先后渡坏22只木船,撑破一百多把竹篙……到你这里,不能断了,还要传给我的孙子。

这有什么可骄傲和自豪的?春子又带气又带笑。他在外面打工,每月四五千块的收入,实在不愿意回来。

这时候,门外传来踢踢踏踏的凌乱的脚步声。有人过河!父亲站了起来,要去拿墙角的竹篙。

“大叔,过年了,陪你喝两盅。”随着话音,门口一暗,进来几个村民。一个个手里都不空,提溜水果,还有酒和菜肴。春子认得,其中一个是老村长。

看到春子,老村长说道:“春子也在啊,啥时间回来的?过了年不走了吧?”

不等春子说话,父亲呵呵一笑,豪气地说,不走了,不走了,该接班喽。

春子站起来给老村长打过招呼,回家了。娘还在家忙年呢。

春子的家就在渡口不远的山坡上。

回到家,娘刚蒸出一笼馍,有花卷,有菜包,有蒸馍,冒着袅袅的热气和丝丝的香气。家的味道,年的味道,一下子把春子包围了,心里的不快消失得无影无踪。

春子刚要伸手抓个花卷吃,娘拍了一下他的手,说还没敬河神呢,等会儿吃。

听说要敬河神,春子心里又生出隐隐的不快。

娘似乎知道春子的心思,说你爹让你回来就回来吧,有地,饿不死,挣那么多钱干嘛?人这一辈子,名声比啥都重要。

娘,别说了,我这次回来就不走了。春子看到娘的头上一片雪白,心里动了一下。

过罢年,春子真的就接替了父亲摆起了渡。让人万万想不到的是,春子破例收取费用,一个人一次两元钱。

父亲说,你不是我的儿子。

春子说,是不是要问问我娘。

龟孙!父亲火了。你死后也不能进祖坟。

春子说,进不进咱们说了不算。

你到底要干啥?父亲强压住心头的火气。

春子说,我收钱,乡亲们就没有亏欠感了。

放屁!是咱欠乡亲们的!有好多天,父亲都不敢出门,不敢面对乡亲们。

其实,父亲的猜测和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对于春子摆渡收费,有不少村民倒还是理解的。老村长知道父亲的心思,还特意赶来安慰他,说收费是应该的,早应该收费了。

私下里,有人曾给春子算过一笔账,一个人一次两元,一船按10人计算,每天大概30个来回,每个月至少有两三万的收入。乖乖,春子要发大财了。

父亲再出门时,明显感觉到了乡亲们的目光跟先前有很大的不同,见了面也没有过去的热乎劲了。

春子也有类似的体会,乡亲们的眼神。较之以往,少了温度,少了情谊,多了冷冰冰,多了敌意。有时当着他的面,指鸡子骂狗,话也说得难听。

报应,报应啊。父亲没少这样哀叹。儿大不由爹,父亲干生气也没办法。

一年后,村里来了一支建筑队,在小河上架起了一座桥。

没有人再坐船了。春子的小船、竹篙和蓑衣真的成了文物。有村民还幸灾乐祸的,见到春子,还假惺惺地关心,说有了桥,春子要失业了。春子淡淡一笑,没有说话,没有一点失落的样子

当桥竣工那天起,春子又到外地打工去了。

那天,父亲忍不住告诉老村长,说那座小桥是春子出资修建的。

老村长的嘴巴半天没合拢,末了说了一句,狗日的春子。

你这货咋拐弯骂我呢?父亲不愿意了。

老村长哈哈一笑,拿手捋了一下父亲的头。

狗日的春子。父亲自言自语重复了一句,然后嘿嘿呵呵地笑了,眼角里,皱纹里,都塞满了骄傲和自豪。

 

(原发《天池》2017年第4期、,《小说选刊》2017年第6期转载,入选2018高考密破考情卷

 

阅读理解:

1.下列对小说相关内容和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很享受地‘呲溜’了一口”是动作描写,写出了父亲对烟的喜爱,以及因为有儿子接班,自己不必再费力亲自摆渡的满足。

B.父亲的讲述老爷爷带着一家老小到此落脚的相关情况,写出了此地乡亲的善良,主要是为了点名这一家祖祖辈辈义渡乡亲的原因。

C.村长和父亲都骂了句“狗日的春子”,但他们虽显示的人物心理是不一样的。村长有恍然大悟并欣赏春子的意思,父亲则是自豪。

D.小说在结尾点名是村子造桥,令人对春子摆渡收费的原因恍然大悟。这样的几位既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给人深刻印象。

2.春子的“传家宝”丢了吗?请结合小说的具体内容,谈谈你的理解。(5分)

3.老村长和几个村民到春子家喝酒的情节,在文中有什么重要意义?(6分)

 

参考答案:

1.A。“很享受地 ‘呲溜’了一口”是动作描写,除了写出了父亲对烟的喜爱之外,还写出了父亲摆渡40年的自豪。

2.答:春子的“传家宝”并没丢。真正的“传家宝”是什么?是感恩的心。春子没有义渡,但他把收入用于造桥,彻底解决了乡亲们出行难的问题。在被道德捆绑一生的父亲身上,我们读出了人性的质朴、宽厚和温暖,而儿子则以看似“叛逆”的方式消解了日积月累附着在这道德和善意身上的沉重和压抑。春子的作法比父辈更高明,更值得称道。

3.老村长和几个村民到春子家喝酒的情节在文中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一是写出了村民的善良和纯朴;二是写出了村民对春子一家义渡的感恩。更重要的是隐藏着村民的歉疚,为下文春子的作法做了很好的铺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