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普明居士
普明居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113
  • 关注人气:6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梵文转写体及输入法

(2010-10-17 22:27:20)
标签:

叶少勇

清远

输入法

梵文

转写

文化

分类: [愿]梵语经咒
来源: 作者:朱竞旻 时间:2009-01-10 Tag: 点击:
http://www.beita.org/plus/img/addon.gif 点击下载

说明:

  梵文的拉丁转写体,目前国际通行的是Harvard-Kyoto转写系统。这里提供了电脑常见的两种输入法。

  输入法一 通过在word中设置Times Ext Roman字体的快捷键。点击运行“times roman ext unicode.exe”。打开word,进入“插入”→“符号”,在字符集中选择“Times Ext Roman”,然后将加有上下标等的转写字母设置为快捷键(如将ā设置为Alt+a),确定,即可轻松完成在word中的转写输入。

  这个字体目前国际学界通行的unicode字体。

  输入法二 使用Z-PKU输入法。打开“gandhari-keyboard-2.7”文件夹,点击文件gandhari-keyboard-2.7.exe进行安装。运行已经安装了的Tavultesoft Keyman (默认路径:C:\Program Files\Tavultesoft\Keyman),会在屏幕右下角出现会在屏幕右下角出现一个书形图标,鼠标右键点击,选择“start with windows”,输入法程序便会在每次开机时自动启动。

  鼠标右键点击图标选择“Keyman Configuration”,打开设置面板。点击“Install keyboard”按钮,找到Z-PKU Unicode 25.kmx 文件并点击“Install”,安装完成后,设置面板左面的栏例便出现了Gandhari Unicode 与Z-PKU Unicode 两个输入法,可以在右面为它们分别设置快捷键(建议值Z-PKU: ctrl+1; Gandhari: ctrl+2)。

  将Z-PKU 与Gandhari 的字体文件拷贝至C:\WINDOWS\Fonts 目录中。将Z-PKU输入法的pku.bmp 文件拷贝至C:\Program Files\Tavultesoft\Keyman目录中。每次需要输入转写字体时,请先按启动快捷键(建议值ctrl+1),屏幕右下角出现图标,这时就可以输入了。注意每次切换了中文或其他语言的输入法之后,需要重新按启动快捷键(建议值ctrl+1)再次启动Z-PKU 输入法。

  这里的Gandhari(犍陀罗语)字体和输入法是由美国学者Andrew Glass 博士开发的,Z-PKU字体和输入法是由北京大学东语系梵文贝叶经与佛教研究室叶少勇博士开发的。Z-PKU字体和输入法具有许多难以比拟的优势,作为成果,将向国内外学界推广。Z-PKU的键盘布局已提供在打包文件中。

  “输入法二”部分,获取自叶少勇博士提供的“北京大学梵文贝叶经与佛教文献研究室电子资料库”(简称“梵巴资料库”)。特致以真诚的感谢。叶师兄曾依止韩镜清老居士专攻唯识学多年,又依止段晴教授等众多国内外资深梵文、印度学、佛教学学者学习研究多年,通晓梵藏语文,孜孜求法、严谨治学,慧炬炽然、识性清远,请各位同修为他祈祷。


http://www.beita.org/html/xianguanzhuangyanlunxuexi/fancangruanjian/200901/10-1700.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