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红旭
杨红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33,933
  • 关注人气:22,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红旭:房价暴热的“三大凶手”,地方政府该行动了!

(2016-03-01 09:01:27)
标签:

杂谈

分类: 政策态势:懂点政策有好处

央行又降存准率了!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的购房者,以及全国想要投资房产的人,情绪又是一阵骚动:还能跟得上房价上涨的节奏吗?

 

过罢春节,上海的迎春花刚露小脸,仍是乍暖还寒的时节。但是,上海各个房地产交易中心,却是人满为患,有购房者感叹:春运都没这么挤!

 

而这一现象,绝非上海独此一家。南京、广州、杭州、苏州、北京、深圳、昆山、无锡等多个城市的售楼处,皆出现排队购房、开盘日光的现象,而且还有人抱着被子凌晨排队。

 

证据凿凿,楼市正在加速回暖。2015年,深圳、上海、南京、苏州工业园区、东莞临深圳区域、北京通州、河北燕郊、珠海等大概十个左右的城市或地区房价大涨,这已成为历史。

 

然而,春节过后,这股房价上涨热,出现扩散态势。比如,过去几年房价持续调整和阴跌的无锡与昆山花桥(紧邻上海),也传出了楼市热销与楼盘提价的消息。昨天,一位开发商朋友告诉我,其花桥楼盘一次性提价10%;另一位开发商跟我说,其无锡楼盘过去两天的销售量,与过去两个月相当。

杨红旭:房价暴热的“三大凶手”,地方政府该行动了!

 

关于上述现象背景后的原因,我总结为三个:

 

其一,政策暖风,吹热楼市。房地产是政策市,政策利好,则房价易涨。20143月“两会”之后,房地产政策利好不断,限购限外等行政手段减少或取消、房贷多次放松、税收两次减免、公积金政策史无前例的宽松、去库存配套政策陆续出台。每一次出利好,都会刺激购房者的神经,多次利好累积之后,70城房价于20155月止跌反弹,今年1月数据表明房价涨幅扩大。

 

其二,区域分化,虹吸效应。过去十多年,全国各地区楼市存在差异,但从未像2015年以来这么大。部分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库存量大,市场低迷,房价下跌或不涨;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压力不大,房价上涨。这其中,固然有城市面、经济面、产业面、人口面、供求面的差异,但有一点不容忽视:最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却最缺少需求,因为相当多的需求,被少数强势城市吸走了,也即事实上存在地区之间的“虹吸效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

 

其三,资金宽裕,投资乏路。昨天央行宣布再次降准,毫无疑问,这是货币加码放松的表现,这是2016年第一次降准,是2015年以来第五次降准,而且今年还将有1-2次的降准。降准含有对冲外汇储备下滑的目的,但毕竟会加大货币宽松与流动性,今年1月份M1M2增幅扩大,已昭示货币供应正在提速。社会上资金宽裕,利好资产市场,但股市走熊,已丧失了吸收资金的能力,那么必定会有资金加速流向正在升温中的楼市,于是少数城市中的投资性购房需求将越来越多。

显而易见,这是中央政府所不愿看到的!在最需要去库存的地方,却没有去库存的足够需求,靠农民进城购房,效果能有几何?在最不需要去库存的地方,房价却见风涨,楼市热得如夏天。这也正说明了市场“无形之手”,从来就不是一只“听话之手”。

 

同时,也说明当前中国楼市已经出现“市场失灵”现象,如果任由当前这种楼市大分化、大扭曲继续自由发展,则必定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出现“短暂性房价泡沫”。政府“有形之手”,应该在合适时点、以合理方式,为过热的市场“泼点冷水”。

 

关于房地产调控,当前的中央的方针很明确: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城一策。中央政府只能着眼大局,全国楼市仍需去库存,则政策只能继续宽松。但少数楼市过热城市的当地政府,必须行动起来了。

当前,最急需出招的是深圳,其次是上海。楼市发烧之病,防重于治,当前还来得及。千万别等到病入膏潢,才匆忙下药。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刊发于新京报

更多文章关注微信公众号:杨红旭楼市研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