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红旭
杨红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33,933
  • 关注人气:22,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房价之“三城演义”

(2015-05-13 09:15:00)
标签:

杂谈

​中国房价之“三城演义” 

近段时间,深圳楼市火爆,房价持续上涨,在部分热点板块,甚至出现二手房一房难求的罕见现象。不仅自住需求忙着入市,而且投资需求也开始蠢蠢欲动,以致本地人惊呼市场正在重现2007年楼市盛况。

 

这样的情形,会让三四线的居民更加吃惊和困惑。因为,当前广大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未止跌,住宅库库存量依然偏大,当地人连自住需求者,都在犹豫是否该入市。这也不难理解,自2011年以来,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分化不断加剧。而当前,一线城市房价已经上涨,势头强劲。

 

国家统计局的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表明,3月总体环比下跌0.2%;而一线四市则总体上涨0.2%,且自去年12月就已翻红。其中,深圳房价最早反弹,且房价涨幅全国最大。比如,3月深圳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为0.7%,而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为0.3%0%-0.1%3月深圳新房价格同比下跌0.7%,而北京、上海和广州分别下跌4.7%5.9%6.5%。由于这是房价指数,相比同质房源真实价格,其变化涨幅偏小。

 

不妨,再以安居客的二手房数据加一比较。2014年全国楼市降温,一线城市房价也经历了先降、后稳的变化,其中低点大概在9月份。北京二手房挂牌价,由20149月低点的约37000元,涨至20155月的约39000元,上涨5%;上海由201410月低点的30000元,涨至20155月的32000元涨7%;由20149月低点的17000元,涨至20155月的19000元涨12%,由20149月低点的26000元,涨至20155月的32000元涨23%

 

深圳房价已上涨二成多,这一幅度与深圳本地人的感受比较接近。四个一线城市中,广州楼市一直偏弱,房价绝对水平也最低,二手房均价不足2万,而其他三市皆3万以上,甚至厦门房价也超过了广州。另外,从近十年房价波动来看,广州房价波幅明显小于其他三市。因此,接下来,重点探讨一下京沪深三市房价短周期表现的差异与特征。

 

中国房地产具有短周期波动的规律,笔者曾在2013年通过写书的方式,首次提出房地产短周期理论,过去十多年已经历过四个短周期,目前正在经历第五个。而每轮短周期中,房价领涨城市都有所不同,虽然每次一线城市总体表现都较强,但带头大哥却并非总是一线城市。本轮短周期上涨过程中的带头大哥,非深圳莫属。那么,前面四次呢?

 

第一次:上海领涨全国进入本世纪后,长三角房地产市场,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复苏、回暖、繁荣,尤其是2003年温州炒房团兴起后,长三角主要城市,如上海、杭州、宁波、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房价皆快速上涨。2004年加速上涨。2005年第一季度趋于疯狂。所以,20053月,国家出台的空前严厉的“国八条”,主要是针对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的。这引起了其他城市的抱怨:上海感冒,全国吃药。当时,北京与深圳的房价涨幅明显小于上海。

 

第二次:深圳是带头大哥广东房地产市场,在全国发育得最早,上世纪90年代就曾红火过一阵。90年代后期和本世纪初期,广东楼市有些沉寂,尤其进入本世纪后,没有长三角复苏的那么早。从2005年开始,珠三角步长三角后尘,楼市回暖,持续发力,20067月深圳房价涨幅却高达14%,位于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涨幅榜之首。这还不算疯。2007年,随着全国房价趋涨,深圳房价涨幅持续扩大,20078月达到顶峰,超过17%

 

第三次:温州泡沫严重2005年至2006年,持续而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之后,长三角地区楼市显著降温。2007年随全国大势而上涨,2008年随全国大势而下跌。但是2009-2010年,浙江板块房价强势上涨,尤其是温州,房价泡沫显著。比如,在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当中,20104月温州高达26%,雄霸全国,金华居次为24%,杭州也高达19%,北京也较强,为21%,而上海为12%、深圳为14%

 

第四次:北京表现抢眼。2005年以后,北京房价总体保持较为强势的态势,全国大势涨时,他涨得更多;全国大势跌时,他跌得少。但在上述三次房价上涨周期中,北京房价一直未能成为最强势者。直到2013年,一线城市房价大涨,其中北京领涨全国的月份最多。比如从70城房价指数看,20137月,北京房价同比上涨18.3%,上海为16.5%,深圳为17%。此为房价指数,而当时市场交易层面的切实感受是,北京房价明显热于沪深。

 

到了当前的第五轮,第二轮的带头大哥深圳,再度杀了回来,傲立潮头规律何在?不妨再回到文章开头,本轮房价上涨过程中,深圳一马当先,但第四次房价表现最强的北京,其房价远弱于深圳,也不如上海。原因何在?“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凡是前一轮房价上涨周期中,领涨的城市,常常难以在下一轮房价上涨时继续当带头大哥,甚至还可能成为70城中的最弱者。

 

比如,上海房价2004年大涨后,2006年逆转为领跌全国70城;深圳房价2007年暴涨后,2008年同样垫底于70城;温州房价2009-2010年疯涨后,2011-2014年持续领域领跌全国。同样逻辑,2013年领涨全国的北京,2014年降温程度大于沪深,但毕竟是首都,仍强于大部分城市,不过至少在去年四季度至今年上半年的一线城市复苏周期中,北京房价表现继续弱于深沪。

 

资产价格运行存在一个规律:上涨之后,就会回落;上涨幅度越大,回落幅度越大。虽然商品房只是具有一定程度的资产属性,并非像股票那样纯属资产品,而且房价变化的黏性较大,但从短周期波动来看,确实也存在上述强弱轮回规律。其中,温州的暴涨和暴跌,将这一规律演绎得淋漓尽致。相较而言,一线城市则在大势涨时表现突出,大势跌时特征较弱。

 

依此推理,则下一轮房价上涨周期中(前半段可能出现在2018年或2019年),深圳房价将不可能再度领涨。与之相反,更值得关注的是,下一轮楼市降温周期中,深圳很可能降温幅度比较明显,或者说至少弱于北京和上海。当然,这一预判,尚须时间验证,在此仅供参考。

 

杨红旭发表于新浪财经专栏

​中国房价之“三城演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