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红旭
杨红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528,439
  • 关注人气:22,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二季度房价将出现拐点

(2015-03-19 10:07:16)
标签:

杂谈

分类: 地产时评:凡事麻辣烫一下
二季度房价将出现拐点

 

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诸多媒体与专家皆表达了悲观态度。比如,典型的媒体主标题是:70个城市房价无一上涨。

 

房价走势果真如此糟糕?我看不一定!首先,准确解读数据。同样的数据,在不同的人眼中,却有不同的视角与结论。说怪也不怪。2月份70个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确实全都跌回到一年前。平均来看,270城房价同比下跌6%,创2005年有此指标以来的最大跌幅。但很多人并不懂,这是一个滞后指标。

 

而领先指标是环比。2月份,70城中有66城房价环比下跌,也即他们的房价水平低于1月份。但去年910月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更多,为69个。平均来看,去年870城环比下跌1.2%,其后跌幅连四个月收窄,而今年1月和2月持平,跌幅为0.5%

 

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与同比走势

 二季度房价将出现拐点 

也即,反映房价短期动态的环比跌幅,早已于去年三季度见底,当前已略有好转,但尚未反转。环比先企稳,同比后企稳。因此,270城房价同比跌幅继续扩大,并非当前楼市进一步降温的表现,而只是统计指标的特殊内涵,并不为多数人所知。如此拿同比指标来进行媒体报道,自然是误导了很多读者。

 

其次,政策面有利于房价企稳。政策是影响房地产市场的第一因素。去年二季度开始,地方政府纷纷救市,930日央行和银监会出台“央四条”,支持个人房贷。今年刚结束的“两会”上,李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非常罕见的提出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而且还将去年曾出现在政府报告的“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删除了。说明中央层面对住宅需求的支持力度仍将增加,接下去可能有措施出台,比如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重,由六成(少数城市七成)降至五成,甚至四成。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和安置房。”这对于帮助地方城市和开发商去化住宅库存,效果将立标见影。宁波等地已发文,开始实际落实这一政策。另外,今年已经降息和降准各一次,预计年内还将降息1-2次,降准3-4次。货币放松也将有助于房价企稳、反弹。

 

最后,住宅成交量的率先反弹,将封住房价下跌空间。房地产市场中,成交量是一个领先指标,而房价变化滞后于成交量。去年9月出台“央四条”后,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重点城市,住宅成交量开始反弹,其中12月份成交量甚至创了近五年月度新高。今年1-2月,由于春节因素,成交量有所下滑,但今年3月上半月的新建商品住宅,仍比去年3月上半月增长一成。预计345月成交量还将接力去年四季度的较高水平。

 

综合上述三点,可以推导出:虽然多数城市房价仍在下跌,但不需过度悲观,对于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库存压力不大的),反倒应该前瞻性的看到房价即将逆转。其实,从去年12月开始,一线城市的房价,总体来看已经止跌,其中深圳明显开始上涨。这正是每轮房地产周期中的特有现象:一线城市率先反弹,其后二线跟进。不过,对于住宅库存压力较大多数三四线和少数二线城市,虽然2015年市场应比2014年略强,但不宜对房价抱太多期待。总体看,我预计70城房价环比将于二季度止跌。“小阳春”不会缺席。

 

杨红旭发表于新京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