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先生的地质
刘先生的地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186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化探中判断主成矿元素的关键指标

(2021-06-07 20:38:58)
标签:

主成矿元素

关键指标

分类: 物化探

 化探中判断主成矿元素的关键指标

 

刘先生的地质新浪博客

(原创,转载必须注明出处)

 

一、前言

在地质找矿中,综合异常包含了地质信息、化探异常、物探异常、遥感信息等。本文专门讨论化探判断主成矿元素的关键指标。

二、化探异常的关键指标

1组合元素NAP值(改进后)

改进后组合元素NAP值包含了元素组合、元素权重、异常面积、衬度(强度)等参数,并包含了聚类分析、因子分析等重要的数据处理方法,参见《化探组合元素NAP值评序方法的改进》,所以应该占较大的权重。

2、方差、标准离差Sd(均方差)、平均值(背景值)、变异系数:

变异系数=标准离差Sd/平均值

变异系数是无量纲数,是判断主元素的重要标准;

而方差、标准离差Sd(均方差)、平均值(背景值)是有量纲数,需归一化处理,特别是归一化处理后的标准差,也是重要指标。见《化探中的归一化法计算的探讨》

3、极值Ac、极值衬度、矿化系数

对于单元素异常,极值也是关键指标,特高的极值可能直接会发现矿体。

极值衬度=极值Ac/背景值Co

矿化系数=极值Ac /边界品位×100

4、元素的比值

元素的比值既有正异常与负异常的比值,也有前缘晕元素/矿体晕元素与尾晕元素的比值,属于二次解译。参见本人博客文章《化探负异常及应用》。

说明:未均一化处理用累乘比值(需剔除特低值);均一化处理用累加比值(推荐方法)。

1)元素的比值=正异常/负异常(或Π正异常/Π负异常)。

2)元素的比值=前缘晕元素/尾晕元素。

3)元素的比值=矿体晕元素/尾晕元素。

4)元素的比值=(前缘晕元素+矿体晕元素)/尾晕元素

5、浓集中心:

元素浓集中心(element concentration center)是地球化学异常中异常元素的富集部位。异常含量从这个部位向四周逐渐降低。元素浓集中心的有无和显著程度可以作为评价异常的重要指标之一,有显著浓集中心的异常找到矿的几率比没有浓集中心或浓集中心不显著的异常明显增高。

异常梯度(gradient of anomaly)是指异常中元素含量从源区或高值点到背景区的变化幅度或速率。一般用异常浓集中心的含量减去背景平均含量与异常衰减距离之比来确定。

一般是:有明显浓集中心的异常,异常梯度较大;异常浓集中心不明显的异常,异常梯度一般较小。在地球化学异常等量线图上,根据等量线的疏密程度比较容易辨认。

组合元素NAP值实际上包含了衬度指标,所以占权重要低一些。

6、异常元素组分分带特征

例如:斑岩型铜矿

水平分带(由内向外)W.MoCu(Au) Pb.Zn.MnAu

垂直分带(由上往下)Au(As) Pb.Zn.MnCu(Au) Mo.W

三、指标权重

根据本人的经验及多个矿区的验算,建议指标权重如下。

项目

组合元素NAP

变异系数

元素的比值

浓集中心

分带特征

极值Ac、极值衬度、矿化系数

合计

指标权重(%

30

15

15

10

15

15

100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