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先生的地质
刘先生的地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4,186
  • 关注人气:1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备查】

(2020-06-05 11:46:38)
标签: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

gb/t17766-2020

分类: 地质技术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备查】

GB/T17766-2020

 

刘先生的地质 新浪博客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固体矿产资源量和储量的类型划分、相互关系以及发布与术语使用。

本标准适用于固体矿产资源的统计和发布,矿产资源管理和规划、政策制定,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相关技术标准制定,以及资源量和储量估算、评价及信息披露。

2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2.1固体矿产资源

在地壳内或地表由地质作用形成的具有利用价值的固态自然富集物。

2.2矿产资源勘查

发现矿产资源,查明其空间分布、形态、产状、数量、质量、开采利用条件,评价其工业利用价值的活动。

1:矿产资源勘查通常依靠地球科学知识,运用地质填图、遥感、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等方法,采用槽探、钻探、坑探等取样工程,结合采样测试、试验研究和技术经济评价等予以实现。

2:按照工作程度由低到高,矿产资源勘查划分为普查、详查和勘探三个阶段。

2.3普查

矿产资源勘查的初级阶段,通过有效勘查手段和稀疏取样工程,发现并初步查明矿体或矿床地质特征以及矿石加工选冶性能,初步了解开采技术条件;开展概略研究,估算推断资源量,提出可供详查的范围;对项目进行初步评价,做出是否具有经济开发远景的评价。

2.4详查

矿产资源勘查的中级阶段,通过有效勘查手段、系统取样工程和试验研究,基本查明矿床地质特征、矿石加工选冶性能以及开采技术条件;开展概略研究,估算推断资源量和控制资源量,提出可供勘探的范围;也可开展预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估算储量,做出是否具有经济价值的评价。

2.5勘探

矿产资源勘查的高级阶段,通过有效勘查手段、加密取样工程和深入试验研究,详细查明矿床地质特征、矿石加工选冶性能以及开采技术条件,开展概略研究,估算资源量,为矿山建设设计提供依据;也可开展预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估算储量,详细评价项目的经济意义,做出矿产资源开发是否可行的评价。

2.6地质可靠程度

矿体空间分布、形态、产状、矿石质量等地质特征的连续性及品位连续性的可靠程度。

2.7资源量

经矿产资源勘查查明并经概略研究,预期可经济开采的固体矿产资源,其数量、品位或质量是依据地质信息、地质认识及相关技术要求而估算的。

2.8推断资源量

经稀疏取样工程圈定并估算的资源量,以及控制资源量或探明资源量外推部分;矿体的空间分布、形态、产状和连续性是合理推测的;其数量、品位或质量是基于有限的取样工程和信息数据来估算的,地质可靠程度较低。

2.9控制资源量

经系统取样工程圈定并估算的资源量;矿体的空间分布、形态、产状和连续性已基本确定;其数量、品位或质量是基于较多的取样工程和信息数据来估算的,地质可靠程度较高。

2.10探明资源量

在系统取样工程基础上经加密工程圈定并估算的资源量;矿体的空间分布、形态、产状和连续性已确定;其数量、品位或质量是基于充足的取样工程和详尽的信息数据来估算的,地质可靠程度高。

2.11转换因素

资源量转换为储量时应考虑的因素。

注:转换因素主要包括采矿、加工选冶、基础设施、经济、市场、法律、环境、社区和政策等。

2.12储量

探明资源量和()控制资源量中可经济采出的部分,是经过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与之相当的技术经济评价,充分考虑了可能的矿石损失和贫化,合理使用转换因素后估算的,满足开采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

2.13可信储量

经过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与之相当的技术经济评价,基于控制资源量估算的储量;或某些转换因素尚存在不确定性时,基于探明资源量而估算的储量。

2.14证实储量

经过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或与之相当的技术经济评价,基于探明资源量而估算的储量。

2.15概略研究

通过了解分析项目的地质、采矿、加工选冶、基础设施、经济、市场、法律、环境、社区和政策等因素,对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的简略研究。

2.16预可行性研究

通过分析项目的地质、采矿、加工选冶、基础设施、经济、市场、法律、环境、社区和政策等因素,对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的初步研究。

2.17可行性研究

通过分析项目的地质、采矿、加工选冶、基础设施、经济、市场、法律、环境、社区和政策等因素,对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的详细研究。

3资源量和储量类型划分

3.1资源量类型划分

按照地质可靠程度由低到高,资源量分为推断资源量、控制资源量和探明资源量,见图1。资源量与固体矿产资源的关系参见附录A

3.2储量类型划分

考虑地质可靠程度,按照转换因素的确定程度由低到高,储量可分为可信储量和证实储量,见图1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备查】

 资源量和储量类型及转换关系示意图

4资源量和储量的相互关系

4.1资源量和储量之间可以相互转换,见图1

4.2探明资源量、控制资源量可转换为储量。

4.3资源量转换为储量至少要经过预可行性研究,或与之相当的技术经济评价。

4.4当转换因素发生改变,已无法满足技术可行性和经济合理性的要求时,储量应适时转换为资源量。

5发布与术语使用

5.1发布固体矿产资源量、储量数据时,资源量和储量的类型术语仅可使用本标准中所定义的推断资源量、控制资源量、探明资源量、可信储量和证实储量。

5.2发布资源量、储量数据时,资源量和储量应单列,不应相加。

5.3发布资源量数据时,探明资源量、控制资源量和推断资源量应单列。

5.4发布储量数据时,证实储量和可信储量应单列,证实储量和可信储量可相加。

 

附录A(资料性附录)

固体矿产资源类型

A.1固体矿产资源按照查明与否分为查明矿产资源和潜在矿产资源,见图A.1

A.2查明矿产资源是指经矿产资源勘查发现的固体矿产资源。其空间分布、形态、产状、数量、质量、开采利用条件等信息已获得。

A.3潜在矿产资源是指未查明的矿产资源,是根据区域地质研究成果以及遥感、地球物理、地球化学信息,有时辅以极少量取样工程预测的。其数量、质量、空间分布、开采利用条件等信息尚未获得,或者数量很少,难以评价且前景不明;潜在矿产资源不以资源量表述。

A.4尚难利用矿产资源是指当前和可预见的未来,采矿、加工选冶、基础设施、经济、市场、法律、环境、社区或政策等条件尚不能满足开发需求的查明矿产资源。尚难利用矿产资源不以资源量表述。

固体矿产资源储量分类【备查】
A.1   固体矿产资源类型示意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