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ANDEY
CANDEY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123,165
  • 关注人气:24,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2007-09-21 14:01:53)
标签:

我记录

情感空间

美食/厨艺

月饼

五仁

老式月饼

分类: 中点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啊~~~ 

 

这些天,浩浩从幼儿园学了这首歌,有意无意就哼唱,有些歌,就是有一种力量,可以穿越时空,带着人的思绪回到似乎已经遥远的过去... 

 

没嫁之前的那些年,每年仲秋晚上,吃完晚饭,我便开始和爸爸做拜月亮的准备,将饭桌摆在院子中间,上面摆上月饼和各种水果,我们又叫"摆月亮",然后就虔诚地巴望着月亮婆婆露面,八点左右,月亮爬上我家院墙,我便和爸妈一起坐在院子里赏月,即便坐不长,也要留着这些吃食一直摆到深夜..

 

嫁人之后,便再没和爸妈一起摆过月亮,听说爸爸一直坚持摆,有了浩浩之后,小家伙便每年也掺和着摆月亮!民俗,不管多少,有点儿就可以赋予节日代表性!小孩子也因为这些小小的仪式而渴望着节日的到来...

 

昨天接浩浩放学的路上,浩浩突然想起什么似地跟姥姥说,"姥姥,今年咱们摆月亮还是回老房去吧!"

 

姥姥有些吃惊,问他为什么,小家伙很是认真地说:"老房有院子啊,楼上没有院子不能摆啊." 

 

我笑笑,对他说:"可以摆在阳台上,只要月亮能看到就可以了." 

 

小家伙不依,说不行,姥姥说,"那咱们就到楼下车库去摆,和院子一样!" 

 

这回小家伙乐了,行,行,行! 

 

心里突然感觉非常安慰,孩子,谢谢你,让妈妈真正感受到"后继有人"!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 妈妈,你给我做月饼吃好不好?" 

 

儿子总在适当的时候鞭笞我的懒惰,本想偷懒买个月饼应应节的念头瞬间被甩落地一干二净!儿子,圆圆的大月亮摘下来有困难,圆圆的小月饼还是在妈妈的能力范围之内的哈...

 

做事的动力来自被别人需要,一点没错!

 

先做了广式月饼,普遍反应味道不错,就是皮儿太薄,我知道这是怀旧心理... 

 

从小我们是吃着硬硬的老式月饼长大的,不知是几年前,广式月饼北袭而来,那种细腻油润薄皮大馅像是一股时尚冲击着北方月饼的传统模式,年轻人的口感,很容易被潮流所左右,大有相见恨晚之嫌,那种滋味就像有了白白的大馒头,谁还去理会窝窝头啊?! 老式月饼曾被冷落了那么几年... 

 

一方水土造就一方人,自然也造就了这方人的味觉取向,广月虽说高档,但因了油糖的高含量,多吃难免甜腻,于是我便也常常怀念老式月饼,一口咬下去那种满口的感觉,甚至有些粗犷的咀嚼感,点点头,舒服!踏实!只想说,适合的才是对的!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为了回味那种久违的味道,也为了研究一下用料,特意买回一包老式月饼,一看吓一跳,原来老式月饼也这么贵了!想想自己真的好些年没买月饼吃了!

 

看了一下包装上的用料说明,饼皮无非也就是小麦粉,糖浆,油和碱水,想想关键还是配比,仔细研究了网上的各种配比,参考了百合新新的做法,做了这款传统的老式月饼,做完之后,明白了,原来五仁月饼真的成本很高!

 

妈妈第一口的反应:这才是月饼嘛!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小贴士

1. 碱水自制: 食用碱粉:水=1:4

  油,最好使用花生油,香!而且才会有正宗的北方传统味道!

 

2. 糖浆,油,碱水的混合,可以隔水加热,或微波转30秒,就很容易混合均匀了

 

3. 这款月饼饼皮相对较硬,包馅依然使用双手配合操作,借助虎口的力量向里推,但需要小心,细心加耐心,否则很容易破裂.

 

4. 因为饼皮水分较少,烘烤前需喷水以防开裂,另,因饼皮较厚,较干,高温烘焙不容易熟透,低温烘焙又容易烤太干导致开裂,我试过160度和150度,160度最合适!

 

5. 因使用转化糖浆,月饼都有个回油的过程,含油量高的月饼回油较快,比如广月;含油少的回油缓慢,这款月饼属于含油很少的,所以回油比较缓慢,两三天后会稍稍软一些,不很明显.

 

传统佳节吃老式月饼 - 五仁月饼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