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光宇
刘光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847,256
  • 关注人气:11,8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年9月房价必须得涨

(2015-09-02 08:12:52)
标签:

房产

房价

上涨

金九银十

杂谈

分类: 房产
今年9月房价必须得涨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8月27日,商务部网站挂出《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有关政策的通知》显示,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的境外个人可以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这意味着,境外人士在国内买房的限制十年来首度被打破。
    住建部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的通知》,从9月1日起,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
    几天之内密集出台多项政策,虽然不全是针对房地产,但是安家新媒体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房地产的地位在国家层面的重要性不难看出。此前的限购取消没能改变房地产的低迷状态。而且大多数人也明白,单纯的取消限购对市场影响没那么大。而此次一连几天之内连续出台刺激政策,可谓用心良苦。
    昨天你还在求着降低首付比例,今天人家又降低首付比例求着来买房了。其实规则都是人定的,昨天你还违法,今天想让你不违法想违法都难。比如国家规定杀人要偿命,但是你用枪打死人而不是用刀杀人,那么新规定就会根据你的需要来制定新规则,只有持刀杀人才叫杀人,那么用枪杀就不算违法了。这就是规则,没有规则是对与错,只有服务于谁。
    此次房贷首付比例降低,旨在拉动刚改人群的购房需求,由此也看出中央通过金融手段刺激楼市的决心之坚决,稳定市场是第一要义。要说房贷首付比例降低,其实比起其他行政手段的放松或取消对楼市的影响更大。因为这一影响是直接的,更有效。
    更多的人再次对政府陷入过去的魔咒表示毫不怀疑,因为楼市危机政府必然出手相救,所以给人们的预期是房价必然会涨。而实际上,房价也必然会涨。
    在中国,房价实际涨跌都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舆论,即使房价跌了,从技术上也不难实现房价上涨的舆论烘托,做好这些,购房者就会一窝蜂似的跟风。所以心理预期远比实际效果要大得多。而最可怕的也是购房者的心理预期的变化。
    接下来的金九银十会不会也是中央考虑的问题呢?安家新媒体认为,选在9月1日出台房贷首付比例降低政策,也可以说是有安排的。借助金九银十,适时出台利好政策,使房地产回暖推动经济复苏,这既是国家对房地产支柱地位的重视,也是要达到和实现的目的。很明显,国家所实施的刺激政策是一定要达到这个效果了。否则,还会有刺激政策出台。甚至,从技术手段上实现。
    如果股市持续低迷,那么大量投资可能会涌入楼市。那么,房价就很有可能要上涨。毕竟目前房贷的成本处于偏低水平。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购房享受了较低的信贷成本,但房价整体会有继续上涨的态势。
    所以现在的房价必然会先涨上去,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房价是涨定了,因为它不得不涨。但限于行业结构性过剩的现状,以及整体需求回落的大趋势所限,大多数房企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是去库存,房价回升还是以稳为主,不太可能出现暴涨现象。
刘光宇,资深房地产评论人,安家杂志新闻评论部主任,安家新媒体主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