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lele王乐
lele王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4,715
  • 关注人气:7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跑步能预防-治疗流感,吗?

(2018-01-15 09:43:16)
标签:

杂谈

​加强锻炼,提高免疫系统能力,储备足够能量,百战百胜,百毒不侵?


最近流感肆虐,公共场所咳声一片,公司同事也经历了大概两三周的流感狂潮,现在基本上都好了。我们从2017年底,抗争流感到2018年初,看上去还是那群嘻嘻哈哈的白领,但都已经是百毒不侵的战士。


那么对于那些经常体育锻炼的人来说,流感是否就可以避免?


“我经常跑步,所以从不感冒”,这样的言论正确吗?所以让我们从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根本来看看,跑步能预防流感吗?甚至能治疗流感吗?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NZZOLQhUnKsLczCOgxdRkum3M8ZqtTXtqlopTTADRzzLdCbcdjSQjbcRzNjWWTgvnM5YibVAJcvlbnwSJFndxA/0?wx_fmt=jpeg


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大家知道,病毒不是细胞生物,没有细胞结构,也不能直接被巨噬细胞(白细胞)吃掉,病毒入侵,一定会生病。病毒是一种“寄生生物”,病毒来了,会和人体的细胞相结合,毁坏人体的细胞组织,人体受到病毒感染之后只能是连带着这些被损坏的细胞一并被白细胞吃掉。于是乎,流感来了,一定有症状。


当人体受到病毒感染之后,第一件事是自然杀伤细胞(natural killer cell,NK是机体重要的免疫细胞)把受损细胞毁掉,然后有巨噬细胞吞噬掉排出体外。但是自然杀伤细胞本身数量没那么多,在人体进行排异的过程中,神经系统收到反馈(警报,警报,病毒入侵!)会刺激身体发烧,让病毒在高温下无法繁殖扩散(拉响警报进入全身戒备状态),然后免疫系统派出杀毒部队T淋巴细胞去杀病毒,人体为此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所以人会变得虚弱。这就是流感之后浑身乏力的原因。


免疫系统是很聪明的,他们既要关注眼前的战斗,也要为未来平乱做好准备。免疫系统有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两种:T细胞与病毒直接搏斗,让身体康复,缺点就是要消耗大量的能量,这叫做“细胞免疫”;B细胞则面向将来,它会记录病毒的特征,然后让身体产生更容易消灭这种病毒的抗体(免疫球蛋白),以后就能用很小的代价把病毒消灭掉,这叫做“体液免疫”。(接种疫苗也是这个规律,免疫系统接受了少量病毒感染,然后T细胞打赢这场战斗,B细胞培养专杀部队,产生抗体,以后再遇到这样的病毒入侵就会很迅剿灭了)。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NZZOLQhUnKsLczCOgxdRkum3M8ZqtTXKuTmdsvWEh1koRrmPHA3eCpFqfXKlK3WsicW52Q6GAzicTwBGEroaxSQ/0?wx_fmt=jpeg

抗体(免疫球蛋白)会跟自己认识的病毒结合,然后由巨噬细胞吞噬掉,排出体外。一次生病中,咳嗽、流鼻涕等都是为了把巨噬细胞吞噬掉的战争碎片排出体外。


换句话说,人从小到大就是通过免疫系统不断“杀敌 培养抗体”,才使得身体变得百毒不侵的。


但是,流感病毒是具有高变异性,增大了人们应对流行性感冒的难度,人们无法准确预测即将流行的病毒亚型,便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另一方面,每隔十数年便会发生地抗原转变,会产生根本就没有疫苗的流感新毒株。


经常进行体育锻炼的人,对于流感也无法完全避免,只要是新型病毒,人都是需要一个“战胜病毒 产生抗体”的过程来修复。所不同的是,经常锻炼的人身体好,能量足,在杀毒部队T细胞进行大规模作战、B细胞进行抗体免疫生成的时候,战斗结束得更快。而体弱的小孩和老人因为免疫系统比较脆弱,加上自身能量在供应这些战斗的时候也有些力不从心,所以病情往往会持续很久。


判断一个人身体好不好,一次流感是最好的检验。这个修复过程,吃不吃药都要经历,一个小孩子长大真的是很不容易。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NZZOLQhUnKsLczCOgxdRkum3M8ZqtTX4bia12so0dTeYGX8O72wZ2Ms7jkgyBrrOVJQEd3VMN4OjYPOdEZGg3Q/0?wx_fmt=jpeg


再说一下普通感冒。身体里一直都存在一些病毒,只不过危害能力较弱,身体一般不会觉察,但是当人体免疫系统比较薄弱的时候,它们的危害就出现了,人在着凉、熬夜能量消耗太大的时候,免疫系统都是最脆弱的,刚跑完马拉松也是这样,身体脆弱如果着凉,很容易让这些潜伏的普通感冒病毒活跃起来。


多锻炼,少熬夜,不要透支身体,运动适度,能够有效提高身体的免疫力。生病无法避免,好得快慢可有差异。其实人类所处的环境是非常差的,如果用显微镜视角来看,到处都是细菌病毒,人就是在这样很差的环境中,不断生病、痊愈、变强的。小孩子容易生病也是这个逻辑,小孩子刚接触到病菌的时候,还没有那些抗体,随着成长过程不断接触病菌才逐步成为多种免疫,孩子小时候小病不断,长大了反倒身体健康,就是这个道理。相当于接种各种疫苗了。


另外,一些地域性的疾病是需要注意的,比如亚洲人去非洲就要接种很多疫苗,因为非洲本土病毒亚洲人是没有抗体的。水土不服说的也是这个理儿。


跑步本身能提高免疫力,遇到问题能够快速解决,但是本质上是没有办法直接抵抗流感的。只要没接触过这样的病毒,就一定会产生感冒症状。


现在你明白了吗?加强锻炼,提高免疫系统能力,储备足够能量,百战百胜,百毒不侵。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NZZOLQhUnKsLczCOgxdRkum3M8ZqtTX5P3B0W5P1lDMxXHhQsInznuj902ZiaDpd3KFzUP1sR2mXPeW70hwd7g/0?wx_fmt=jpeg


人一旦感冒了怎么办?提高身体能量,帮助免疫系统修复。我们能做的就是,多吃有营养容易吸收的东西,好好休息不浪费能量。另外,身体组织70%都是水,人在感冒发热及免疫系统战斗的时候要消耗大量的水分,所以,“多喝热水”这件直男常犯的错误,其实是感冒期间很好的解决方案,他被冤枉的主要原因是,那时候女生需要的不是治病的解决方案,而是要寻求关注、关心和关照的情谊表达。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KNZZOLQhUnKsLczCOgxdRkum3M8ZqtTXPbqkMyPftkuCfaxLzN12vsufPNrOZRFH9YBTiaqXZib04mV6TVeddaOg/0?wx_fmt=jpeg


跑步的直男们,听好了,说多喝热水和端来热水送到嘴边再深情地说一声宝宝辛苦啦摸摸哒能一样吗?那才是她好我也好啊。


黑跑黑话

“运动增强免疫力,遇事儿不怕事儿,全靠底子强。”

身体自信,一场流感就检验出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