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星
周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3,801
  • 关注人气:49,9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民应该至上

(2009-05-05 22:39:27)
标签:

纪录片

人民至上

价值

文化

分类: 电视研究

人民应该至上

2009年5月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楼观赏文献纪录片《人民至上》。随之研讨会。

这是一部表现汶川地震的文献纪录片,由中央新影摄制,陈真总导演,秦晓鹰总撰稿。

 

看了一些表现汶川地震的故事片都难以满意,那场我们在情感上已经遭遇巨大震动的灾难,被搬上银幕,都显得虚假,剧情片的表现没有时间距离难以实现感觉的沉思。

 

本片是文献纪录片,主要价值看其对于历史文献的思考选择。

所以构思极其重要。 

我的发言主要针对片名:《人民至上》,因为这一标题显示了创作者对于故去历史的提炼。

人民何以至上?

2008年中国遭遇了诸多事件,但中国突然间跃升上世界瞩目的大国行列,并非没有来由,却是时运所致的结果。其中重要的是汶川地震和奥运会的举办,前者让世界关注、让人民聚集悲壮的感动、让人民的力量忽然间具有感天动地的魅力。后者让世界震惊、让国家实力爆发式展现、让中国摆脱积弱积贫的地位跻身世界大国的真实地位。

但这其中,不能不有“人民至上”的价值体现。

人民不是总能至上,但一旦人民至上得到落实,国家的强盛才有了可能。

1、“人民至上”包含了国家观念上对于人民意义的认识巨大转变,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的含义得到前所未有的确认,人民需要国家的保护盒扶持,尤其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国家必须调动一切资源来援救人民。这是中国应该凸显出强大性的必要保证。

2、“人民至上”还需要人民自身的强大,没有至上的意识和至上的进取,人民不能“至上”不说,国家的强盛首先不能实现。人们具有了力量,至上的前提才能够实现。而个体对于构成的“人民”的信赖,和对于人民构成的国家的信赖,是人民至上的精神保证。

3、“人民至上”还需要人民自身的信念,为每一个个体的自由生活创造护佑的空间,在他人遇到灾难时伸出援手,在群体遇到危难时倾力相助,在自己的国家遇到困难时全力保卫,这就是人民至上的意义。

------

人民应该至上

 

所以,单论纪录片对于历史的思考,已经显示了出色之处。研讨会合影:

人民应该至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