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赖汉
陈赖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1,980
  • 关注人气:4,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最新影评
加载中…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魁拔》:不以说教为己任的国产动画

(2011-07-10 16:53:23)
标签:

影评

魁拔

娱乐

分类: 影评(正式)

首先我想做一个揣测,《魁拔》其主人公原型的灵感似乎来自于《西游记》。影片开始的天神和魁拔的斗争,让我看到了大闹天宫的影子。而蛮吉的造型则活脱脱一个小孙悟空,其出生方式也几乎和孙悟空如出一辙。除此之外,这部影片并没有太浓太强烈的中国风。  
  
无论是影片中那个虚构的世界体系,还是人物的造型设计,都有着极其浓郁的“混搭风”,熟悉日系动漫的朋友对这种风格并不陌生。虽然说《魁拔》中的世界体系是虚构且独立的,但还是建立在参阅了日系相应动漫的基础上。这是好是坏,也不是一言两语说不清楚的。所能肯定的就是,对于那些对日系动漫没有太多接触的观众而言,《魁拔》中的世界体系会很难让人有强烈的代入感,因此,《魁拔》看起来不怎么像是一部中国的动画。换言之,如果不是在微博上看到这部影片有着较好的口碑,我是绝对不会为其剧情设置而进入影院的。而事实证明,这部动画的质量却是超出了我的想象。这不禁让我想起那部所谓中国首部3D动画《魔比斯环》,当初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都将这部动画的失败归结于没有中国风,而《魁拔》却以其质量否定了我当年的幼稚——《魔比斯环》的失败是其剧情的崩溃。  
  
《魁拔》这样一部在日本或者是美国再也正常不过的剧情动画,在以说教为己任,恨不得主人公拉泡屎都可以拉出五美四德来的的中国动画面前而言,却成了一个“另类”。《魁拔》的“另类”在于并没有讲一个多大的道理,而是在踏踏实实讲一个有关亲情,有关励志的简单故事。在这部明显还会有续集动画中,除了影片的开头和结尾都有一场大战之外,影片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讲述主角蛮吉的成长。从影片的设定来看,本该可以将全片都打造成天人大战的“巨片”,但很难得,《魁拔》的团队却将大部分的心思放在了剧情的展开,人物性格的塑造塑造上,更难能可贵的是影片不惜占用一定的片长,让观众对影片中的纹耀制度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对于一部续集的上映尚不明朗的影片,能够将如此在“磨刀”上下功夫,已让我可以感觉到创作团队的用心。  
  
而另外一个让我感到亲切的就是影片的手绘画风。在动画长片里三维加3D大行其道的今天,看到手绘风的平面动画,总会让我倍感亲切。然而遗憾的是,就目前全球动画长片而言,手绘动画已不是主流,《魁拔》错过了最好的时期,我们中国动画在“厚积薄发”这个过程中,在“厚积”上用了太多的时间,当然,这责任并非在于我们动画制作者,更多的责任在于我们国内孕育动画的这个奇葩制度。《魁拔》虽然有着让我欣慰的优质气质,却也让我感叹我们的起步还是太晚。而另外一个让感到失望的是院线的不支持,中国人对国产动画普遍不信任,这次轮到了《魁拔》为这种不信任买单。我所观看的影院,周末两天仅上映两场,而且都是在中午这种非黄金时间段上映。纵然上座率还挺高,但我对这部影片的票房还是没有信心,而同时,也对其续集是否可以诞生而产生怀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