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赖汉
陈赖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1,980
  • 关注人气:4,9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最新影评
加载中…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功夫熊猫2》:从励志片到英雄片

(2011-05-28 03:27:33)
标签:

影评

功夫熊猫2

娱乐

分类: 影评(正式)

可以肯定的是,在《怪物史莱克》最终以不怎么理想的成绩草草收场之后,《功夫熊猫》系列将成为梦工厂对抗皮克斯的主力军。从这部续集来看,这只看起来肥笨的大熊猫起的依然是搅局者的角色,他或许不会给梦工厂带来奥斯卡最佳动画的小金人,却是动画电影中一个绝对不能忽视的力量。 
 
时隔三年,前后两部《功夫熊猫》正好分别处于一个技术分水岭的两端。《功夫熊猫》代表的是电脑动画特效的一个巅峰,而其续作《功夫熊猫2》上映之时,动画电影已经进入了3D时代。因此,《功夫熊猫2》的画面绝对不会让人失望,逼真的毛发配上3D效果,再加上绚丽的动作设计,《功夫熊猫2》带来的是比前作更甚的视觉盛宴。不过在技术差距越来越小的今天,动画片的剧情也越发显得重要。 
 
不过稍显遗憾的是,《功夫熊猫2》的剧情并不算出色,甚至显得俗套,这几乎也是在我的意料之中。好莱坞的续集不可靠程度往往和我国统计局数据有的一拼,前作精品续作稀烂的影片比比皆是,就连梦工厂之前的金字招牌《怪物史莱克》也无法避免越拍越烂的地步。加上《功夫熊猫2》除了技术上,其他元素已经不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横空出世之感,搞笑依然,动作依然,但毕竟都是前作风格的延续。就整体而言,《功夫熊猫2》虽然依然精彩,却不会达到前作的高度。可纵然如此,《功夫熊猫2》仍然是一部很有质量的影片。如果说《功夫熊猫1》是一部出色的励志片的话,那么《功夫熊猫2》则是一部包装华丽但剧情普通的标准美国式英雄片。 
 
《功夫熊猫2》剧情是典型好莱坞节奏,就连转折之处也如踩点般准时出现。影片中除了功夫元素之外,甚至极具好莱坞警匪片的味道,闹市追车的桥段更是现代追车戏的翻版。若将1和2连起来看,就可以发现这个熊猫阿宝的成长是一种蕴含了美国精神式的成长,是一种极具代表性的好莱坞英雄成长模式。从没心没肺的无名小卒,到万人敬仰的英雄,再到对自身身份的思考——这种接近的模式可以在许多美国英雄片中找到,《蜘蛛侠》就是典型一例——。同《功夫熊猫1》相比,《功夫熊猫2》中的熊猫阿宝已不再是个没心没肺的活宝。因此,可以说除了爱情以及一家团圆的元素尚未出现之外,该出现的几乎都出现了。由此可见,《功夫熊猫2》绝对不会是这个系列的最后一集。 
 
总的说来,《功夫熊猫2》剧情虽然俗套,却仍然是一部非到影院不能品其味的影片,或者是,这样的电影就是为了大荧幕而存在。同时也奉劝下那些嚷嚷着抵制这部影片的脑残,别再丢脸了。中国的文化还没被外国人蚕食殆尽,却已经在你们丑陋的皱纹间开始腐臭。《功夫熊猫2》这部好莱坞丢给中国的情书电影,里面中国元素却对不会让中国人失望。如果说这也是文化入侵,那我宁可多入侵一点。至少美国人在美化我们国宝,而我们的脑残却仍只会将熊猫绑在额头之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