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旌阳区小学数学教育工作室
旌阳区小学数学教育工
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32,334
  • 关注人气:1,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样让孩子拒绝烟、赌、网的诱惑

(2008-02-22 21:42:46)
标签:

杂谈

分类: 多多成长周记

怎样让孩子拒绝烟、赌、网的诱惑

——从多多赢钱说起怎样让孩子拒绝烟、赌、网的诱惑

快乐老师

 

    昨天晚上,我回家的时候。多多非常兴奋地对我说:“爸爸,今天下午,我和小姨、姨父他们打干瞪钱,赢了51元钱。”这事,让我哭笑不得。多多学打干瞪眼的技术是我在春节那几天教的。那个时候我们不赢钱,只是一家人在一起玩玩而已,我也教了他几招技巧,他掌握得很快。昨天下午他和姨父、小姨三个人一起玩,开头并没有赢钱,只是打着玩。后来,姨父提出赢钱,一元一张,二十元封顶,多多也没有答应,有一局牌,多多赢了他们的满贯。他们又动员多多赢钱钱,多多才同意了。结果一个多小时玩牌中,多多的运气比较好,一共赢了51元钱。

看到多多特别兴奋,我对他说:“多多,赢钱后有什么感受?”多多说:“来钱好快哦!”

    我严肃地对他说:“赌博不创造财富!你和他们两个人打牌,你赢了51元钱,他们两个人一共就输了51元钱,所以桌面上的总收益为0元。有时候,大人们在茶楼打麻将或者纸牌赌钱,最终的受益者,你知道是谁吗?”他说:“是那个赢钱的人。”我说:“不对,最终的受益者是开茶楼的人。比如四个人一共有100元本钱,茶楼的收费标准是每人每次收茶钱5元,四个人玩一次牌需要20元茶钱。这四个人连续打5天牌,这100元就跑到茶楼老板手中去了。”多多若有所思的点点头。

    当然,孩子在成长过程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诱惑,比如,我在上小学的时候,我们的一个同学从城里面的学校出来,因为成绩太差,被原学校赶到我们所在的村小,和我在五年级的时候同班了一年。那个同学从家里偷钱出来,买烟给我们抽,我当时也抽过他请的烟。但后来,我再也没有抽过烟,一直到现在我也不抽烟。今天,我问多多,你长大以后抽烟吗?多多对我说:“我打算一辈子都不抽烟。”我问他:“为什么呢?”他说:“一是从自己的健康着想;二是为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着想。”对这个回答我是满意的。

    现在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还会遇到被同学引诱到网吧打游戏的问题。我问他:“如果有同学花钱请你到网吧打游戏,你去吗?”他说:“我不去,国家规定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网吧。”我想,这样的教育必须随时对孩子进行渗透,不要等真的发现了问题,再进行教育已经晚了。

多多赢钱这事,从我的角度来看,肯定不适合孩子的成长。但是发生这事以后,正好给孩子讲一讲赌博的危害。也相当于给他增强免疫能力吧。

    欢迎各位网友,就此事发表看法

    一、多多赢的钱应该退回去吗?

    二、怎样更好的给多多讲道理?

   谢谢各位的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