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3,385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7年校长印象之6

(2017-09-21 16:31:00)
标签:

北京校长

现代教育报老廖

校长

校长印象

廖厚才

分类: 北京校长印象

2017年校长印象之6

2017-09-13 10:06:56


2017年校长印象之6
2017年校长印象之6人大附中丰台学校校长:汤步斌

汤步斌有英雄气。迎着猎猎秋风而立于天地之间,宝剑在手,望苍天四方云动……对了,汤校长儒雅的气质中就蕴涵了这样的英雄之气——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他的眉宇间带着执着、韧性,甚至有睥睨清高之意。他是优秀的专业主义者,百度词条汤步斌显示,他当年做过中国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其学生共取得国际奥赛金牌3块,银牌1块。15年前,汤步斌就被湖南省政府授予中学特级教师荣誉称号,2003年8月调入人大附中工作,后来在人大附中做了副校长。大约一年前,汤步斌受命人大附中丰台学校校长。老汤是真诚而温情的教育管理者,他十分热爱他的师生们,在管理上宽严相济。人大附中丰台学校今年只招收了小学一个年级,今后招生将不断向中学各年级延伸。汤校长将和他的团队把学校努力打造成丰台教育新品牌、新标杆、新名片。北京教育,有汤校长的用武之地!

 

2017年校长印象之6北京50中分校校长:林剑

林剑两月前就任50中分校校长;此前他是学校书记,现在则是校长兼书记。他的前搭档、50中分校校长张威女士现在担任了50中的校长。林剑有情有义,他对于朋友来说,套用一个广告词,是相知多年,值得托付。林剑血液中带有着古代楚国武士尚武、爱国、忠君之精神,作为这个时代的知识分子,他尚义任侠,胸怀磊落之气。他的为人让人想到 宋四家书法家中米芾的书法特质,是八面出锋,是风樯阵马沉着痛快。这几年来,50中分校已成长为一所具有良好美誉度、深受民众认可的新的优质校。学校有这样良好的基础,有林剑校长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工作作风,50中分校可望获得新的发展。

 

2017年校长印象之6北京市民族学校校长:侯运

在基础教育领域,北京市好几个区都办有民族学校,但以北京名头冠称的公立校只有北京市回民学校和北京市民族学校。北京市民族学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师生由回、汉、满、蒙、朝鲜、土家6个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师生约占全校总人数的30%。侯运在这里主持工作。这位原籍四川的校长似乎与北京朝阳常营、金盏周边地区有缘,在此地的3所学校做过或正在做校领导。从西南师范大学毕业不到10年,侯运就担任了朝阳区金盏中学的校长。成功,使这位年轻的校长更体会到了北京这座城市巨大的包容性,使他更乐于感恩生活,回报生活,使他以阳光的心态努力成全了更多的师生。他是爽性、豁达、透亮的君子。他有意让自己的灵魂穿着一双草鞋,让人生永远清醒而不迷失,让自己总是保留淡淡的乡愁。他的肩上还可扛重担。

 

2017年校长印象之6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实验学校校长:孟夏

您可能还没有读过长篇小说《青痕》。这部近30万字的文学作品刚刚在团结出版社出版。我有幸在出版前成为了它的读者。小说的作者就是孟夏校长。小说以自传体形式为我们展现出了一幅宏大的、令人震撼的、让人揪心的、使人深思的特定时期的社会画卷。能驾驭这样的鸿篇巨制,显示了孟夏的思维具有穿透历史的力量和眼光。长篇小说和大型交响曲一样,是极其消耗才能的,你有多大的才能,它就能装得下多少才能。歌德曾说,写大部头的作品,就要丧失掉生活本身的乐趣,就得使用和消耗巨大精力,就要费大力而且还要有安静的生活环境。不过写小说的孟校长并没有耽误办学,相反,他在此期间将原来的安慧里中心小学发展成了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又一次擦亮了民乐这张京城小学领域的顶尖品牌,让学校获得了全新发展。他还为社会奉献了一本高水平的教育专著《叩问教育的幸福》。孟夏校长有才情、有魅力、有魄力,他富有神采和内涵的眼神、他被生活打磨后留下的儒雅端正的面容、他的艺术家气度,只能让很多人发出可望而不可及之叹了。

 

2017年校长印象之6北京二外附小校长:张冬云

据说某位曾经红极一时的人物说过,一群人中最安静的人,往往最有实力。可以肯定地得出结论,一个愿意倾听的人,一定不会是一个自我中心主义者。在大众场合,张冬云校长往往就是最安静的人。她习惯专注地、温和地听人说话,面带微笑地听老师说话,听每一个孩子说话,能蹲下身与孩子说话。她是知性的、有魅力、有专业和管理专长的校长,较早就做了小学校长,还做了好几个学区的书记。张冬云善于抓住机会发展自己的学校,3年前,她所领导的京通小学变身为二外附小,使学校获得了二外输送的英语资源,二外附小也因此被建设为英语特色品牌学校。张校长的人生一直都得到了福报,她和先生都在朝阳区做校长,他们的女儿品学兼优。人生如此,可圈可点!

 

2017年校长印象之6密云二小校长:王长华

王长华是北京密云区唯一的百年学校密云二小的掌门人,也是北京第一批名校长工作室成员。王长华治校经历丰富,曾在密云的农村学校、山区寄宿制学校和城区学校工作过。他将自己多年的办学经验梳理总结,凝炼成《幸福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一书。在王长华看来,教育的目的之一是要让学生追求人生的幸福,不只结果要幸福,追求的过程,也就是当下的每一天都感到幸福。王校长记忆力极好,至今还能清楚地说出自己每在一所学校工作的时间节点,同时,王校长也擅长找准学校发展定位,每管理一所学校,都会为学校带来长足的发展。如今,王长华已经掌管密云二小十年有余。随着2014年新校舍的建成,密云二小这所百年老校愈发焕发着的生机,百年白檀书院如今已成为一所处处凸显人文情怀的现代学校。目前,王校长正计划引入虚拟现实教学,让郊区的孩子也感受到最前沿的现代科技。

老廖:关于教育的一孔之见(赵翩翩同志参与了本篇写作)

“2017年校长印象”是我2006年以来“校长印象”写作工作的继续。需要再次说明的是,这只是一家之言,并非官方定论;文字写作之前未告知校长们。校长们出现的期次及每期排名不分先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