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3,385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

(2017-09-21 14:12:49)
标签:

北京校长

廖厚才

现代教育报老廖

校长

校长印象

分类: 北京校长印象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

2017-05-02 18:46:36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石油附中校长:孙玉柱

孙玉柱有正义磊落之气,光风霁月,凛凛然有将帅风度,有如颜体书法之方正浑厚开阔雄劲。他此前在海淀教委组织部门工作,前不久接替孙丽华校长掌门石油附中。石油附中长期以来都是海淀区以教育教学实力见长、但影响力不为海淀之外的区域所熟知的优质校。稳定并进一步提升石油附中的教育教学质量、使石油附中在公众中有更明确的品牌定位、使石油附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向外界拓展,将是孙校长在该校任期内工作的主旋律。石油附中的全称是北京石油学院附属中学,不过它校名的母体北京石油学院早已更名为中国石油大学。目前,石油附中也是北京语言大学附属国际学校。孙玉柱校长的平台可不小,石油附中在发展中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可不少。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北外附校校长:林卫民

林校长有两大爱好,一是读书写文章,二是走路锻炼。第一个爱好是早年就形成了的,第二个爱好是近期生发的。他喜欢听的是《鸿雁》这首歌,这可能与他把自己也算作北漂相关——来京快10年了,这座古城只是他心灵的驿站吗?校长中至诚至真的人不少,而林卫民则是顶级的至诚至真之人。他的心灵有许多柔软之处,但他的大学问、大胸怀不经意间掩饰着他的柔软。他的微信记载着他的生活工作感悟,暴露了他的情绪流。林校长属兔,他称自己的胆识和行为像兔子,而智商则像笨笨的熊,出国时喜欢抱几个熊玩具娃娃回家。20多年前,林卫民在家乡杭州就是教育界的风云人物,做过杭州名校杭州外国语学校的校长。2011年,林卫民调任北外,做了北外的校长助理兼北外附校校长。这位校长有教育家的气质,举手投足间颇有风范。办学、读书、思考;做报告、畅谈、畅饮,是林卫民富有标志性的生存状态。该有一个更大的平台托举他的鸿鹄之志。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地大附中校长:王玉萍

据说过去,在东北肥沃的黑土地上插上一根筷子,筷子也能长出新芽长成大树。王玉萍就像黑土地上的筷子,自个儿就能拼命地生长。自我愿望生长的这根筷子嫁接了海淀肥沃的教育土壤后,使得地大附中获得了超速发展。王玉萍掌门地大附中的这几年,地大附中一年一个新面貌。今天的地大附中有多好?肯定比你想象中的一所中学普通校要好得多,你去现场看看就知道,这里的每一位师生都有蓬勃向上的气息,他们为地大附中的发展远景所激励,对学校怀有很强的荣誉感和归宿感。地大附中目前的校园颇为精致、时尚,有大校的韵味,有翰墨书香的文化气息。对照考生高中入学成绩在海淀区的排名,地大附中的孩子高考平均能前进2000名左右,可见其增值力非同一般。王玉萍擅长管理,她是高素质的设计师和建设者,给她些许钢筋水泥,她就会用超前的眼光筹划建设高水平的大厦。她也许没有想过得到喝彩,她想的是自己建设的大厦要对得起自己的智慧和品位。地大附中是王玉萍事业的全部。她像一位雕塑家,创造并真诚地热爱着自己的作品。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北大附中校长:王铮

王铮有知识分子的傲骨。有傲骨,热爱自然和生命,孜孜以求于自身热爱的知识领域,这是很多读书人追寻的一重境界——王铮就具有这样的境界,他的天性使然。他也许没有接听到你的电话,也许没有如你所愿赴约,也许没有屈从于你的世俗的指引……但他遵从于自己内心真实的召唤,心无旁骛地为他追求的教育事业而奉献。这是少见的、可贵的耿介守真之士。感谢这个时代为我们留下了这样的士子。也许正是在外人看似不近人情的性格,让王铮看上去显得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很多。王铮的生活非常简单,就是读书、办学;毕业离开学校后又进学校。他的微信昵称是北上广深,他在除上海之外的三地读书、做校长:初中毕业于交大附中,高中毕业于北大附中,18岁考入北大物理系,大学毕业不久在北大附中做副校长,旋即赴深圳中学做校长,再回北大附中做校长。王铮是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常委。有人称他领导的北大附中为小北大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芳草地国际学校校长:刘飞

多年前我写刘飞的校长印象时,说他 眉分八彩,目若朗星,鼻如悬胆,面如冠玉。不过今天,我不会关注刘飞校长的——据说俞敏洪讲过,30岁后的男人不可能再帅了;当然,作为成功人士的老俞可能30岁前后离都不近。幽默、睿智、中正、仁和,是我为当下的刘飞校长总结的几个关键词。是的,绚烂无需至之极之境,平淡简宁即可恪守生活之本,而幽默则可对生活做恰到好处的调适;不冲动,不颓废,守中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是谓之中正睿智;心里有他人,处处成人之美,以和为贵,可谓之仁和。刘飞校长到芳草地任职大约7年了,他在这里维护并再次提升了这所京城优质校的影响力。今天的芳草地一校八址九部,学生近5000名,其中外国学生800余人,可被贴切地誉为小小联合国世界小窗口。刘飞校长和他的团队正致力于创造性地再度提升芳草地的国际化品牌,为芳草地的国际化赋予新的含义。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北京四中国际校区常务副校长:田敏

田敏有正气,有浓郁的书卷气,有一颗悲悯之心。他发展的路子很宽阔,既适合于在体制内做管理,做学问,也适合在体制外领衔打拼。近期他选择了体制外,在四中的国际校区做了常务副校长。在体制内虽然他准备长期扎根于四中国际校区,但他的高素质、他的综合能力、他的年龄优势、他的良好气质等因素使他面临着更多的人生机遇。他的学习和工作路径与多数校长们一样,都是大学毕业后进学校工作,再不离开学校。他在家乡湖北大学毕业后分配来京做老师,辗转到了北京市第十二中学,以出色的业绩做到了北京市第十二中学的副书记。对于田敏来说,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是福地,这里有他热爱的事业,有令他敬重的李有毅校长。人生还如此漫长,年轻的田敏校长的发展值得期待。

2017北京校长印象之1老廖:关于教育的一孔之见

“2017年校长印象”是我2006年以来“校长印象”写作工作的继续。需要再次说明的是,这只是一家之言,并非官方定论;文字写作之前未告知校长们。校长们出现的期次及每期排名不分先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