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2,721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

(2015-04-22 11:28:53)
标签:

北京校长

廖厚才

现代教育报老廖

校长

校长印象

分类: 北京校长印象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陈经纶中学校长:张德庆

德庆校长有多大的影响力呢?且听我道来——他所领导的优质教育集团陈经纶教育集团有7所学校12个校区9000名学生,涵盖了从小学到高中学段,他是这7所学校唯一的法人校长。更需强调的是他的精神影响力,他是朝阳校长中“教父”级的人物,他的校长工作室培养出了诸多年轻的精英校长;他是北京基础教育富有思想、深孚众望的名校长,称得上是北京中学教育的“智库”有人说陈经纶中学在朝阳已坐二望一,其实陈经纶中学的诸多指标在朝阳已经居于首位了。15年来,他彻底改变了陈经纶中学的弱小面貌,使这所学校巍然屹立于北京东部地区,成了令人敬仰的优质校。德庆校长是有个性、有魅力的人,忠实于自己的价值判断。他基本上是躲着媒体,他认为,教育好一个学生,感动一个家庭,立下一个口碑,比做好一个报道更有意义。有人评价他是“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聚精会神办教育,追求高水平办学”。他喜欢“逃会”,除非这个会要求他非去不可。他没事就喜欢推门进教室听课,或者在办公室看书。这人好读书,也会读书,有一套“张氏读书法”,即读好目录、前言、重点章节,掌握主要意思,需要用这些理论和资料的时候就随时可以调出来,不用照搬原著。“我不喜欢用书里面的直接引语。”他说。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平谷中学校长:见长江

二十多年前,非师范类大学毕业生从教的并不多,而今在北京市中小学校长里,非师范生也占少数。1991年,见长江从北京理工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就到平谷中学做了一名普通的化学教师。2010年,见长江开始执掌平谷中学,在他的带领下,平中在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又取得了很大成绩。见长江为人坦诚,谈吐朴实富有思想,作风干练、工作认真执着,无论是做普通教师还是一校之长,都堪称“一把好手”。6年前,还是副校长的他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在平谷教育届,见长江是位出了名的“拼命三郎”,在一线教学的十几年中,他除了结婚请过一天假外,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在六届高考中,他任教的班级化学成绩均居全区第一;他还曾经同时担任过两个班的班主任,并负责一千多学生的德育工作……对工作始终充满激情,敬业又乐业,这些看上去不难,做起来其实不易。把学生当作命,把教育当作根,像见长江这样的校长,在北京市郊区县里越多越好!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朝阳实验小学润泽校区主管校长:魏淑娟

朝实润泽校区是朝阳区北部发展最为迅速的学校,在总校陈立华校长的引领下,学校已经成为一方百姓心中的口碑校。润泽校区的发展也与主管校长魏淑娟的努力密不可分。学数学出身的魏淑娟有着数学老师的严谨精神,也有着女教师特有的温柔婉约。2011年,润泽校区刚开学,魏淑娟就带着一批市、区级骨干教师及优秀的班主任开始办学。当时,由于润泽校区地处朝阳北端,又是新建小区,很多公共设施还不完备,从北苑城铁站走到学校还需要20分钟。此时,魏淑娟也面临着“转型”。面临新的工作挑战,这位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的新校区主管校长“而今迈步从头越”,与教职员工一起克服了重重困难,将一所高标准、高规则的学校呈现在了家长眼中。魏淑娟也是教育大家马芯兰的得意弟子,2014年,这位女校长还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能获得如此高的殊荣,足见她的教育专业发展达到了相关领域的顶峰。能在这样一位如此热爱教学事业、教育事业的好老师、好校长身边学习,是润泽校区学生的幸事。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石景山爱乐实验小学校长 张竞芳

张校长朴素内敛、和蔼可亲。这位非音乐专业背景的人成功打造了一所全国首家音乐实验学校。在她的学校里,每个孩子都会唱歌,也喜欢唱歌,无论唱得好不好,却总能在音乐中寻找到快乐和幸福。2008年,先后历任过四所学校校长、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张竞芳接手了爱乐实验小学,她带领新团队潜心办学,静心历练。一年后,爱乐实验小学与中央音乐学院达成合作,共建全国首家音乐教育实验基地。她以音乐特色课程创学校品牌,以音乐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在爱乐小学,学校每天都有一节引入奥尔夫音乐教育理念的音乐课,还会不定期召开全国范围的音乐研讨会,引入音乐大师讲学,组织学生与中国爱乐乐团、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等顶尖乐团同台演出。在音乐教育的浸润下,爱乐小学的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有媒体盛誉它为“新锐小学”“最具幸福感的学校”。音乐成为了爱乐实验小学学生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伙伴,这正是张校长希望看到的。今年,爱乐实验小学将设立分校,这也标志爱乐在张校长的带领下,正逐渐成为一所有办学品位和办学特色的优质学校。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房山区燕山星城小学校长:刘晔

星城小学是一所传统文化飘香的学校,学生诵经典、爱阅读,刘晔正是这所学校的“女掌门”。刘晔奉行养正教育,主张以传统文化经典感染和熏陶孩子,而她自己也常常手不释卷,多年来一直还保持着做摘录笔记的习惯。在她的感召下,全校教师都读闲书、读杂书,举办读书分享交流会、青年教师演讲会等成为学校的常态。在教学上,刘晔提出“淡化公开课的示范功能,强化公开课的研究功能”,大力提倡对常态教学的研究和指导,带领全体教师深入学习钻研,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学习、提高、反思、增效”为主题的磨课研修教学活动。她和教师们一起“磨”教材内涵的挖掘,“磨”课堂的灵动,“磨”课堂的教育机智……在一个学年里,星城小学向全区推出20余节公开课,10节参赛课。她个人曾获北京市课改先进个人、优秀教研员、骨干教师,还带领全校教师进行“小班化实验研究”“学困生问题研究”等多个课题研究。在她的“领航”下,星城小学的教师团队通过研究学习,趟出了一条具有燕山教育特色的“精品教育”之路。 

 

北京校长2015印象之12丰台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

朱继文园长在北京幼教领域大名鼎鼎,荣获过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师奖奖章。年纪轻轻,她就已经是专家型的园长,经常辗转于全国各地及北师大、华东师大等高校为园长培训班讲课。朱园长做事有激情,干起工作来拼更是命,她曾经用6年时间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新建园打造成北京市一级一类园、北京市示范园,这在圈内被人称为“奇迹”。目前,丰台一幼和全国各地的很多园都建立了手拉手共建关系,并构建了互动学习共同体。只要是有幼儿园慕名前来学习参观,朱继文总会尽量满足对方的学习要求。她曾亲自指导北京的十几所幼儿园成功验收为一级一类、区级示范、市级示范,并带领老师们承担过京郊各区县以及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广州等地的多项支教、帮扶任务。很多同行有感于朱继文的真诚爽快,便送了“千手观音”的雅号给她。朱园长思维缜密文笔好,能把自己身边发生的教育故事生动地写下来,她每年元旦还会为全园上百名教师亲笔写贺卡,这一点令人敬佩。而今,丰台一幼在她的带领下已经发展成为一园多址,分园各有特色的集团化园所。

老廖  赵艳国 冉阳  娄雪 郑祖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