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廖厚才
廖厚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73,385
  • 关注人气:4,8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择校已成一种“病态”

(2012-07-22 21:08:15)
标签:

cetv老廖

择校

病态择校

教育

分类: 欲中杂记——随笔

警惕“病态”择校

 择校已成一种“病态”
(图片来源:网络)

    北京中小学生已经放假了,小学招生和小升初工作已尘埃落定。然而此时,还有个别家长在为孩子的小学和初中择校入学而揪心,还有一些名校长担心择校压力而不敢接听电话……

    择校,成了大都市一些家庭的心病。

    该不该择校?我认为,如果条件许可,选择的学校“跳一跳够得着”是有价值的。现实条件下,允许择校是走向教育公平的体现。

    当下的问题是,择校使个别家庭陷入了疯狂的状态,择校已成一种“病态”。有的孩子家住天通苑,上学在崇文门附近,孩子每天上下学要奔波4个小时,孩子常年睡眠不足,早餐总是只能在车上吃。有的家庭要专门雇请司机接送孩子。有的孩子考上了家门口区重点校的实验班,家长还要动用各种关系选择市重点校的普通班。有的家长全然不顾孩子学业实际情况,动用各种关系把孩子送到顶尖名校,导致孩子学习跟不上,心力交瘁,更有甚者因此精神错乱。

    择校问题的关键是要端正择校观。

    诚然,择校为我们提供了教育公平和选择学校的机会。但是,“进名校”不是孩子成长中的全部意义,不是家庭幸福的唯一筹码。名气大的学校一般是好学校,但名气小的未必不是好学校。地大附中名气很一般,但这所学校的“加工能力”极强,对照考生高中入学成绩在海淀区的排名,这里的孩子高考平均前进2000名左右,最优秀的考生能前进6000名!市教委推出了部分“身边的好学校”,这些学校择校时值得考虑。海淀区特级教师孪生姐妹张光璎、张光珞都是教研员,在海淀教育有影响。按理,她们为自己的孙辈找个好学校不成问题。但她们为孙子挑的小学就是身边的学校。张光璎老师的孙子小学上的就是很普通的小学,在那里,孙子们得到了足够的重视,品学兼优,高中都考上了人大附中,上了名牌大学。

    一份调查显示,不同层级学校的毕业生自信心都差不多。在弱校做“鸡头”的感觉要比在强校做“牛后”的感觉好。

    择校,重要的是要权衡择校成本,再好的学校,路上来回花4个小时都不值得;再好的学校,班额超过60人就不值得选择。

    专家认为,没有条件择校的家庭,可以建立择校的代偿机制,如家长可以与老师多交流,让老师与家庭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和互动关系。和谐的家庭孩子大都成长较好,没有条件择校的家庭可以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以此作为未能择校的补偿。■老廖:关于教育的一孔之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