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陕西李娟
陕西李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25,112
  • 关注人气:10,2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青年报》专栏:【草木诗经五日谈】秋末晚菘(5月22日)

(2020-06-04 17:13:32)
标签:

文化

分类: 记.暗香


《中国青年报》专栏:【草木诗经五日谈】秋末晚菘(5月22日)

作家冯杰画作


【草木诗经•五日谈】

 

秋末晚菘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05-22 17:16

作者:李

 

 

年少时,喜欢读汪曾祺先生的散文,他说:文求雅洁,少雕饰,如春初新韭,秋末晚菘,滋味近似。

菘,多么优雅的名字,一直不知道它是什么精致的菜蔬。翻开《诗经》就看见它,原来是一棵翠绿的白菜。

那棵小白菜,如同穿着粗衣旧衫的小姑娘,刚刚进了学堂,戴眼镜的老先生问她,叫什么名字?她说叫二丫头。她梳着一对毛毛的小辫子,黑葡萄似的大眼睛忽闪着。戴眼镜的先生微微笑了,随手就给她取了大名“菘”,使得水灵灵的小丫头整个人端庄优雅起来了。

菘,在《诗经》里是一位洁净、典雅的“女子”。

深秋的清晨,草叶上落了细细的白霜,我提着竹篮,跟着祖母蹒跚的脚步,去菜园里摘几棵大白菜。

天气渐渐冷了,祖母喜欢做的菜是白菜炖豆腐,白玉似的豆腐在锅里“咕嘟咕嘟”地吐着小泡泡,麦草的小火苗慢慢煨着锅底。菜快要熟了,祖母会挖一勺猪油,洒上几粒碧绿的小葱,一大盆菜端上桌,热气腾腾,味美难忘,那是贫寒岁月里的一季美食。

吃一碗白菜炖豆腐,背心微微出汗,整个人一下子暖和起来。祖母说,萝卜白菜保平安,白菜要小火慢熬才好吃。

如今,我已人到中年,才渐渐明白祖母说的“慢熬”。正所谓:哀乐中年。人到中年,悲与乐就显得格外深切。原来,每个人都是一棵白菜,在岁月的炉火上,慢慢熬着。只有到了人生的中年,才品味出人生的大滋味。

喜欢齐白石老人笔下的白菜,清水淡墨,寥寥数笔,日常的白菜,一清二白,生动鲜活,白石老人画上题:清白家风。有人向他请教,我怎么画不出白菜的神韵,白石老人答道,你通身无蔬笋气,怎么能画好白菜。

作家冯杰老师爱画白菜,翠生生的大白菜身旁躺着两个红艳艳的萝卜。画上题诗:一素抵天下。细细品味,多好。他的另一幅白菜图则题:且素且鲜。我看了又看,偷偷笑了,这到底是说白菜,还是说写散文呢?好的散文原来是白纸落素心,又素又鲜,有清气流淌,也是白雪落寒梅,清芬暗盈。

再读汪曾祺先生的话,春初新韭,秋末晚菘。写作多年,我一直将这句话当做我写作的座右铭。

有的散文读来,清淡有味,味美如菘。这样散文家有:汪曾祺,孙犁,冯杰,车前子,胡竹峰……

《诗经》里的菘,是伴着薇、菲、荼、芫荽、艾草、卷耳、萱草、蔓菁一一走到我的面前。那些带着草字头的文字,翠色逼人眼目,它们枝繁叶茂,清气袭人。

记不清哪位作家说,多闻草木少识人。心浮气躁的时候,我愿意到田野里走走,和草木说说话。其实它们和你我一样,都是大地的孩子,可是,我们张张嘴,再也唤不出它们的姓名。

在苏州的耦园拍过一张照片,石桌上放几枝桃花和杨柳,我静静地和花儿对坐一会。与谁同坐,春风,草木,我。

轻柔的风拂过一枝枝白玉兰,枝头的小鸟也风里睡着了。

在春天里,我喜欢再读一读《诗经》,她是一条千年的河流,馥郁而芬芳。她从古代一直流淌至今,《诗经》的两岸,草木葳蕤,落英缤纷。

 

后记:

本周“五日谈”今天收尾,陕西作家李娟以“草木诗经”品读《诗经》,受到青年读者的喜爱。在她的笔下,薇、菲、荼、芫荽、艾草、卷耳、萱草、蔓菁,这些带着草字头的文字,一 一走到我们的面前,翠色逼人眼目。

沉睡在《诗经》里的草木,滋养了我们无忧无虑的童年。读“草木诗经”,如同闻见花草的清香,泥土的芬芳,回到纯净的童年,回到生命的根。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从《诗经》里的草木,我们感受四季流转,花开花谢,悲欢离合,人世冷暖。翻开《诗经》,仿佛和草木清流,花香鸟鸣,都亲近了,万物美好,我在其中。

人生在世,当有深情,低下头来,多识草木,生命也多一份静气与清气,少一份浮躁与焦虑。

如今的你我,总是步履匆匆,忽视了一草一木,忽视了值得去爱的一切。


我们离大自然越来越远,离千年前的歌谣《诗经》更是渐行渐远。

一次次重读《诗经》,唤醒人们重新审视与自然的关系,也提醒我们要永葆一颗童心,一份诗情。即使岁月过去多少年,《诗经》之美,古典的诗词之美,值得一代一代生命细细品味与热爱。  

美好的东西大都无用,花草无言,诗情无言,却能滋养和抚慰每一颗荒凉的心。

 

《中国青年报》专栏:【草木诗经五日谈】秋末晚菘(5月22日)


作者简介:

李娟,陕西长安人,西安某杂志编辑。中国散文学会会员。曾获得第五届冰心散文奖,首届孙犁文学奖,徐霞客旅游文学奖等。有作品入选中学生读本及中高考语文试卷。著有散文集《品尝时光的味道》《光阴素描》《决不辜负春天》《你是我的暖》等。

责任编辑:只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