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楚的微博
阿楚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2,426
  • 关注人气: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2007-12-17 02:17:44)
标签:

我记录

城市印象

文学/原创

分类: 食经
 

回到拉萨的时候,几乎散架。无力寻觅美食,去了网上褒贬不一的玉包子。出乎意料之外,我很喜欢这个类似川式快餐连锁店的地方。首先是它的地方很干净,其次是选择很多,再就是食物还算不错。凉面、砂窝鱼头、玉米楂粥、腊肉叶儿粑,都是不错的选择。至少,在你不想大鱼大肉的时候,想清清净净吃点小菜的时候,这里是个好地方。

第二天,休息了几乎一整天,便有了闲情逸致去逛大昭寺。特意选在下午快六点的时候去,只为一尝逃票的乐趣。偶当窗理云鬓,就差没对镜帖花黄,姿姿整整地梳了两根麻花辫,围上藏族围裙,故作镇定地从边门走进去,目不斜视。保安对我视而不见,似有放行之意,正暗暗得意,喇嘛叫住了我:“请买门票。”我说:为什么要买门票呀?藏族人都不要买门票的。我也是藏族的呀,只是从小到了别的地方生活,现在才回来。喇嘛一眼就识穿了我,说:“藏族人不用买门票,你这样的藏族人要买门票。”我灰溜溜地买了门票进去了。结果,不到十分钟,大量藏族本地人从正门涌入,其中夹杂着幸运的游客,我徒闻藏民体味,却没享受到逃票的待遇,几欲晕倒。

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进门后,糊里糊涂的,看到许多美丽的金色大佛像,宝像庄严。 又爬上楼顶去拍八角街全景,拍鎏金的寺顶。无庸置疑,大昭寺是美丽的,无论是从外面看,还是从里面看,那些印着特别符号黑白相间的布幌,配上红墙金顶,双鹿法轮,硬是让人顿起崇敬之心。

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我实在是一个无聊人士,逛完大昭寺,便去喝甜茶。我住的亚宾馆对面,便有一家网上颇有名气的德吉甜茶馆,近水楼台,先去这家了。很典型的藏式门面,白墙,富装饰意味的美丽的门,门上还飘着一圈布幔。进门的时候,心里是有点打鼓的,网上对这种藏族甜茶馆的形容一概是那相同的三个字:乱糟糟。

 

也许是先给自己打了预防针的缘故,进了这个甜茶馆,倒不觉得很乱,进门便坐在靠窗的一张条凳上。那是一所藏式老房子,低矮而黑,可是你坐在那里不觉得压抑只觉得闲适,房里还可看到横梁什么的。去拿了一个玻璃杯,他们便来倒茶,是那种浓甜的奶茶,味道很象立顿金装倍醇奶茶。坐旁边一桌的是几个藏族人,在那里打扑克,看来他们的日子很惬意呀。

 

闲了便和打扑克的藏族人们聊天,才知道,泡甜茶馆,于藏族人来说是生理和心理的双重需要。一是藏区蔬菜少,喝茶是藏族人补充维生素的最重要方式,如果没什么特别的事,他们可以从早喝到晚。二是甜茶馆是藏人聊天、交流信息的地方,也是重要的交际场所。不管外头有什么事情发生,只要往甜茶馆里一坐,便放松下来,什么繁文缛节,全不管了。真是躲进茶馆成一统,管它春夏与秋冬。

 

甜茶之于我,是打发时间的消遣,肯定是喝不饱的。晚上,便去了盛传非常好吃的自贡热锅兔餐厅,吃自贡一绝风干萝卜蹄花汤。锅端上来,份量不少,足够三人吃的。用风干萝卜来打火锅,于我,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风干萝卜蹄花汤出乎意料的美味。其实,不过是用风干萝卜来打火锅,放了猪蹄来慢慢炖,还加上大白菜和粉丝,简简单单,便已胜人一筹。

 

我不是个非常爱动的人,然而据说罗布林卡非常美丽,于是前往。去到罗布林卡的时候,我第一个反应便是:这里是西藏吗?但见草木扶蔬,郁郁葱葱,甚至还有园林胜景,宫殿的装饰极象北京的故宫,一般的画栋雕梁。

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罗布林卡是历代喇嘛们的夏宫,怪道美丽悠闲若此。晚上,我们便去了以六世达赖爱情故事为卖点的玛吉阿米酒吧。据说六世达赖喜醇酒妇人,住在布达拉宫的时候,常常在半夜三更跑出去当庐会情妇,他自己握有边门的钥匙,天亮前即返回。有一次下大雪,僧人们看到脚印,疑有盗,追查此事,才查出六世达赖的一段风流案。这个玛吉阿米酒吧外面便有一个大大的玛吉阿米画像,上到二楼,在临窗的座位坐下,吹着夜晚杂着微雨的凉风,喝着香甜可口仿佛倒之不尽的青稞酒,便想,设若六世达赖果真在此,当是另外一种温柔旖旎的景象吧?

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第二天,去另外一个甜茶馆,唤作港琼光明甜茶馆的,喝甜茶,居然碰上头天晚上在玛吉阿米酒吧看到的藏族服务员和他的朋友们。

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又喝一轮,喝到半饱不饱的,中午一个人跑到布达拉风情餐吧吃东西。那里的凉拌白萝卜香菜拌就,清爽好吃,更好吃的是牛肉炒饭,香腴肥美,不过怕油的朋友就不要点这个了,虽然美味,然而委实是油太多了,我每次点这个都吃不完。

 

吃完便在巷子里乱逛,看到酥油店便乱拍,真是爱死了拉萨小巷里乱乱的景致。

 

八角街附近的小巷里,也有很多这种摊档,靠近北京东路的地方,更有一个小菜市场,里面不光有各式蔬果,还有很多藏式食品。也许是因了青藏线通火车的缘故,菜市场里的内容非常丰富,有许多我从未见过的青菜,连萝卜都非同一般,色作嫣红,可爱极了。当然,当地的特色食品是少不了的,有各种鲜艳的香料,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

有即冲即饮的酥油茶,做得跟即溶咖啡似的,我的觅食之旅---青海、西藏、尼泊尔还有一种藏式饼子,用青稞面烤出来,透着一股面香,点了红点的里面还有红糖做的馅,沉实地美味,简单朴实,很是耐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我的二三事
后一篇:茶聚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