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邮丛亮
北邮丛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870
  • 关注人气: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腾讯、360大战搅局互联网 飞信或成最大受益方

(2010-11-05 15:05:49)
标签:

it

腾讯、360大战搅局互联网 飞信或成最大受益方

最近,要说互联网最热的话题,就算是360与腾讯的用户隐私大战了,真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犬牙交错好不热闹。11月4日,在360推出扣扣保镖将近一周后,腾讯终于祭出最后的杀手锏,宣布在所有安装360软件的用户电脑上,终止QQ服务,也就意味着,QQ与360不能再共存。

消息一出,业界哗然,而众多评论家也不出所料的分为两派。一派是有人称赞腾讯够狠,够绝,360面临很大危机;但是笔者发现,更多的评论是偏向360,并对腾讯此举表示厌恶,认为腾讯单方面终止QQ服务,没有注重用户感受,此种做法为下下策,必将失去人心。

笔者站在中立角度,不去评论这场战役的孰是孰非。我只希望大家明确一件事,究竟是腾讯QQ的竞争对手够多够强,还是360的对手多,各方所处局势又如何。

首先说腾讯,在即时通讯方面,腾讯目前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国字号的“飞信”,除此之外MSN、UC、Skype、阿里旺旺等等,哪个不是虎视眈眈,都不是好惹的主,而且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的相互交融,飞信现在的用户数量正在以几何级数暴增,成为网民最使用的软件之一。反观360的对手,只有金山、卡巴斯基还在苟延残喘,而且市场份额所剩无几。

由此可见,现在腾讯单方面不和360兼容,难道用户就真的会选择卸载360,而去继续使用QQ吗?腾讯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我认为用户选择卸载QQ的人可能会更多,这些用户大多会放弃QQ转而使用黏性更强,朋友关系更紧密、而且免费易用的飞信等即时通讯工具,对网民日常生活没有任何影响。但如果用户选择卸载360,不仅可选择的软件不多,而且还要付费,即便是短暂的没有杀毒软件的真空期,用户电脑也十分容易被病毒侵袭,站在这个分岔口,权衡利弊,你说用户会选择谁?

所以笔者认为,腾讯此举,将使其他即时通讯软件商获益,而其中飞信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现在的飞信不再是只能免费发短信功的工具,而是一个具有SNS特性的综合性即时通讯群。不仅实现了手机客户端与PC客户端的无缝互通,24小时持续提供飞信服务,而且,作为国字号产品,飞信定会保持与所有软件的良好兼容性,永远不会犯腾讯的错误。据笔者所知,现在即便是非移动用户,也可以通过邮箱开通飞信,可以说,网民使用飞信障碍已经完全扫清。

而相比腾讯需要付费才能实现的如VIP群组、手机QQ、离线消息等等会员增值服务,飞信现有的群功能、直接短信、飞信手机客户端等功能与QQ相同甚至更为简单易用,而且绝大多是多是免费。而且依靠移动互联网终端——手机这一强大堡垒,用户选择飞信无疑更为安全和方便。

笔者预言,腾讯与360之争将在短时间内见分晓,但是其对互联网的发展影响将是长久而深远的。腾讯在失去民心之后,用户数来恐将锐减,成为最大的输家;众网民很可能投奔其他IM软件,正规军飞信的用户数量将获得极大提升,即时通讯行业格局或将改变,飞信也许会成为即时通讯的新领头羊;而360将因此提升知名度,巩固自己在中国网络安全界的地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