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韦步峰
韦步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16,312
  • 关注人气:40,1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十一个人》196·酸楚(11)【小说】

(2017-05-25 16:57:46)
标签:

苹果

毛主席像

爱莫能助

造福社会

连珠炮

分类: 长篇小说:三十一个人

《三十一个人》196·酸楚11

/韦步峰

《三十一个人》196·酸楚(11)【小说】
 

然而Eboy奶奶并不想就此作罢。

看着我将那两编织袋苹果放回她的电瓶车,又赶忙把门卫也随了我将她送的两方便兜苹果擎着,递给我:“要不你拿两袋吧……”

我挡住了她费力递过来方便兜的手,慢慢将那手里擎着的苹果接在手里,又放回她的电瓶车:“老大娘,你就别再难为我了,大袋子的苹果我不要,小袋子的苹果,我还是不能要呢。”

“哎呀,”Eboy奶奶立刻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仿佛正在思前想后,在很费了一番内心思量之后,只好说道,“你当老师的,真是好样的,给什么都不要……那……好吧,那……我回去了。”

我目送她逐渐远去的背影,一种莫名的酸楚又涌上心头。

哦,多么朴实的一位老人。然而生活所给予她的,竟然是如此惨淡的生活。她养了儿子,但儿子患有严重的甲亢和抑郁症,根本不能作活,她那不堪忍受如此清贫败落生活的儿媳,将极幼小的孙子丢下,远走他乡。后来,虽又给儿子张罗了一个离过异的同样属于病患者的儿媳,生活的重担,丝毫没有因为她的值得怜悯而有些许的减少。那么大的年岁,依然需要每天奔走忙碌,依然要到田地里播种,收获庄稼,依然要为尚在幼年的孙子、孙女牵肠挂肚。

——我怎么能要她的东西。

我的竭力为Eboy申请下来的贫困补助,与她家的拮据相比,虽属于杯水车薪,但我只能帮她这么多。

社会在进步,时代也在进步,然而贫穷依然在延续,依然在成为整个社会前行的负累。这犹如人体顽疾的贫困,何时才能真正如政府报告中所期待的那样,彻底消除?

我是庸人,做不了惊天动地的鸿天伟业,更不可能动用国家权力,动用公共资源,为像Eboy奶奶一样的,至今还挣扎在贫困线上的人们做点真正有意义的事,仅仅能够尽点道义上的微薄之力,实在有些势单力孤,最终还是爱莫能助。

然而她依然顽强地生活着,尽量朝着其他人一样的生活而努力,脸上也挂着如其他人一样的满足与重情义的表情。可这“满足”和“努力”,何时才是个终点,根本就是遥遥无期。

我黯然神伤,收起茫然的驻足张望的双眼,摇了摇头,返身回到校园。

谁知道几天之后的今天,Eboy奶奶竟然以这样的令我倍感惊讶的方式出现了,而且她手里拿着的“主席像”,让我顿时陷入一种前所未有的复杂心绪之中,竟一时走不出来。

我是为她做了件好事,让她的孙子可以不必忍受冷寒之苦,终于能够令她心神安闲。在她眼里,视我为有恩与她之人,想方设法表示自己的心意,实在也在情理之中,然而我何德何能,如何能够受得起她对我的如此沉重的感谢。

她不懂政治,但懂人情世故,她不会豪言壮语,但却能够用了最朴实的方式,向我表达她心中的感激。

酸楚之感再一次袭来,终于让我不堪忍受,非要拒绝不可了。

“大娘,”我郑重地说道,“还是那句话,我不能要您的东西,您的心意,我懂,然而作为公职人员,我们有规定,需要守纪律。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的工作本分。如果再接受了您的礼物,那便使我失去了这本分——实在使不得。”

“唉,”Eboy奶奶脸上的笑容彻底消失了,“真没见过你这样犟的人呢,怎么什么都不要,又让我白跑一趟……”

“是这么回事,”我心中忽然又有一种不忍,“大娘,您压根就不应该为此而来,但您的心意,我真的都知道了,从这种意义上说,您的目的也算是达到了……”

“怎么,这就算表示我的心意了?” Eboy奶奶显然是认真的。

“是的,表示了呢。”

“哦……”

“如果没有别的什么事,您就回去吧——我还有其他的事要处理……”我必须要下这样的逐客令。

“唉……”Eboy奶奶小声嘟哝着,“可我已经给了照相馆钱了……”

我没接话,也无法接她的话。

正转身要走的Eboy奶奶,又抬头对我说:“这张毛主席像,我保存了几十年,很珍贵的。你可以放在桌子上呢……”

我朝Eboy奶奶扬了扬手,还是不想说话。

回到办公室,很长时间,我的心绪平静不下来——Eboy的模样浮现在我眼前了。

吃过午饭,我找来了Eboy

“最近学习如何?”我问。

“还行……”

“所有学科的知识,都能听懂吗?”

“能……”

“数学呢?”

“有点不懂……”

“既然有不懂,那为何告诉我能懂呢?”

Eboy中间接到一起的很长的眉毛动了两下,嗫嚅着,没能说出话来。

——他显然是被我连珠炮一般的问题弄得有些茫然不知所措了。

于是,我换了一种口吻继续说道:“Eboy,人最重要的品质,就是要努力不休,奋斗不止,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争取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你是政府资助的贫困生,就更应该拿出更大的努力,去努力学习,待自己长大成人,要回报社会,造福社会。这是你应该做到的,也作为一个真正懂得感恩的人,所必须做到的。

“你的奶奶,连续两次执意要送礼物给我,执意要用这种方式,向我表示感谢。

“这就是在感恩。

“但通过我很长时间的观察,你并未真正意识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并没有将全部精力运用到学习中,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价值。这令我很痛心!”

Eboy的双眉扬了两下,脚步挪动一阵,但还是没有说出话来。

“怎么,”我问道,“我说得不对吗?”

“对……”

“如果我说得对,那就证明你做错了——现在请你回答我,你为何不思进取,依然固守着自己身上的毛病,全然没能将奶奶、爷爷乃至家里其他人的辛苦放在心上呢?”(待续)

 

·本故事情节纯属虚构,若有雷同实属巧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