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晓玲雪儿
朱晓玲雪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3,796
  • 关注人气:7,1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朱晓玲随笔:《那年,看见一位哭泣的女孩儿》

(2018-06-08 16:50:37)
标签:

朱晓玲随笔那年看见一

位哭泣的女孩

耐心地随队伍慢慢往前

投币电话

非常痛心的事

分类: 散文随笔

那年,看见一位哭泣的女孩儿

朱晓玲

朱晓玲随笔:《那年,看见一位哭泣的女孩儿》

很稀奇古怪的,怎么突然想起了一件久远的往事。那时,我在北京鲁迅文学院读书。

有天下午,没课,我到离我们学院仅一站地的八里庄邮政局邮寄包裹。那些年,邮政局业务,可是远比现在繁忙多了。邮寄信件时,如果你运气不佳,嗨,会站很长时间的队哟。那天,我就站了很长时间的队,才轮到我办理邮寄包裹的手续。

我到邮局时,邮寄信件、包裹的队伍,已经排到了邮局门外。我站在队伍的末尾(没一会儿,我的后面也有人了。),耐心地随队伍慢慢往前移动时,忽然,有悲泣的声音由别处飘来。哭泣声不是很大,但能听得真切。我心想,在大庭广众之下这么伤心哭泣,肯定是遇到了非常痛心的事。我循声望去,但见,邮局进门靠墙处设置的投币电话旁,有一妙龄女子低头用手捂着鼻子和嘴,另只手握着话筒,低声打电话时抽泣得厉害。很悲伤、很肝肠寸断。说话的声音嗲嗲的,娇弱不堪的样子。

可是,当我向她投去同情的目光时,惊奇地发现,她的脸上可是没有一滴的泪水啊。

天啦,原来她是在假哭哩。

“好会做戏呀。”情不自禁地,我的心中涌上了这几个比较刻薄的字眼。

我在邮局等了大约二十来分钟,才轮到我办理邮寄包裹手续。那位妙龄女孩儿,就在投币公用电话旁悲泣着打了二十来分钟的电话。其间至少投了两次硬币。我办完邮寄包裹手续,离开邮局时,她还在悲伤地哭泣着打电话。当然啦,她光洁的脸上,的的确确地,是没有一滴泪珠儿的。

回学院的路上,我就想,这位女士在给谁打电话呢?给父母?给同学?给朋友?给兄弟姐妹?给情人?给恋人(这种可能性比较大吧?)?我不得而知。她为什么要肝肠寸断似的假哭呢?我也是不得而知。她冲着电话那头的人,假哭哪么长时间,是为了表达什么或是要得到什么或是在掩饰什么或是想混淆什么呢?我更是不得而知。

我所知的,是这一天,我在北京朝阳区八里庄邮政局遇见了一位如泣如诉假哭得柔肠寸断的女孩子。而且,这位假哭的女孩子让我记忆了这么多年,自我感觉,倒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哩。也正是对这位假哭女孩子记忆深刻,从而使我但凡听到有谁说,谁谁谁在电话中对他哭了多长多长时间,因为什么事给他作了多少多少解释,我就会莫名地想到那位掩面假哭的女孩儿。

哎,这实在是一个很奇怪的联想哩。但是,我又以为,这也不是很奇怪呀。因为我又看到了假哭的人在表演哩……

 

注:好奇怪哟,发的博文怎么成了这种模式呢——横条条,白底黑字。

 

(已录于2021年4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