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馨雅兰
温馨雅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2,106
  • 关注人气:2,2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人在德国》连载72《大学免费,是吸引我来德国的原因》

(2021-09-18 14:06:29)
标签:

中国人在德国

连载

文化

情感

教育

分类: 苦禅·道生

《中国人在德国》 雅兰·著                                                                             全球推广。寻求出版!

享有著权严禁刊载转载侵权必究!                                                                                  (自费勿扰) 

妮可》篇 

          《中国人在德国》连载72《大学免费,是吸引我来德国的原因》

010/ 大学免费,是吸引我来德国的原因

 

刚到德国时候的想法,就是要赶紧上完学。主要原因,还是因为经济压力。

我们学语言,是要自己掏钱的。一个月的生活费,加上其他费用,是要六百马克。那时的马克与人民币兑换,是一比四。

我父母是公务员。那个时候,公务员收入是很低的。等于他们两人不吃不喝,刚好够我在德国的生活费用。就是他俩一个月的工资,都让我在德国全部花掉了。所以,我就想快点读完语言,然后进大学。

进了大学,一是可以打工,再就是大学免费。这也是吸引我,来德国的原因。

巴伐利亚,是德国富裕的州,所以生活费用方面,就比较贵。但是上了大学后,我就可以打工了,学校也是免费的。所以相比之下,大学生活会好很多。

我刚来德国的时候,在莱比锡那边。那里,是在东德。干净,是很干净,秩序,也有秩序。但跟中国相比,那里还是比不上中国。

可能因为是在东德,就比较乱。我确实碰到过光头党,就是新纳粹。所以,那时给我的感觉,德国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美好。

那里的Straßenbahn(有轨电车),都是那种很老的。人,也不是特别的友好。

遇到光头d,是在晚上,我去另外一个朋友家。我坐Straßenbahn回家,就遇上了一帮拎着酒瓶的人。他们穿着黑鞋,系着白鞋带。 “黑鞋白鞋带”,是光头d的一个标志。

本来,我是坐在后面的角落里,他们就叽叽咕咕地意有所指。之后,有一个人把酒瓶子,故意往我这边滚,他不是往我这边砸。然后,有好多酒瓶,就往我这边儿滚过来。

当时,我挺害怕的,就提前下车了。

在那之前,也碰到过一次不太友好的经历,也是发生在Straßenbahn上。有个小孩,对我回头,还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还用手,把眼睛比成Schlichte Augen(丹凤眼),他故意把眼睛弄得眯眯的。在他看来,中国人都是小眼睛。

我挺生气的。就冲那个小孩,瞪了一下眼睛。

结果,那个小孩,就朝我砸过来一个纸团。

那时候,老师开玩笑。我们说,“洋下乡”,就是跑到国外来遭罪。我在莱比锡的状态,就是“洋插队”。

经常会碰到一些德国人,会问我,你们中国人有没有咖啡?电视是不是彩色的?他们这样,我会特别反感。我就让我妈妈,去洗一些照片给我寄过来。那时候的中国,还不像现在,有微信,传递信息和照片,就会方便很多。

拿到照片后,我就给德国人看。我说,看,我家是这样的,我们城市是这样的。我这个人,略有较真。因为他们说话的口气,完全就是轻视的意思。

有一次,我特别生气。我碰到了一个人,他问我,你是不是日本人?我说,不是。他说,你是不是韩国人?我说,也不是。他说,那你是不是泰国人?我说,不是,我是中国人。接着,他就来一句,哦,你是个中国人。他的口气,真是很气人。

我就问他,是中国人怎么了?中国人,比起你说的那几个来,哪里不好了?他就在那里问。他说,好像我听说,跟你说的不一样。

他那样,给我的感觉就是,可能我们(中国人)挣钱不如你(德国人)挣得多。但是,我并没有觉得,德国比中国,有多么的好。

当时,如果我租老年人的房子,他会很仔细的跟我讲解,如何使用洗衣机。他会问我,你家有洗衣机吗?你用过吗?我说,有啊,用好多年了。他说,噢,我知道了。然后,继续教我,第一步,用这个,第二步,用这个。从头到尾教一遍。之后,再问,懂了吗?我说,懂了。结果,他又教了一遍。他就担心,我会把他的洗衣机,用坏了。

 

 

……………………………………


书中有关话题与范畴,逐入:人文,社会,文化,哲学,历史,教育,医疗等;

具有很高的阅读价值,参考价值,史料价值,收藏价值……

 

对比、沉淀、融合、提升、超越,是《中国人在德国》的核心创作理念与思想。以此,全面有力的推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真正做到:铸造大国,屹立东方,傲然世界!

 

……………………………

 

 

内容简介:

 

这里,不是颂歌似的人物直观谫浅。而是迄今为止,唯一集中呈示在德华人的一本专著。

书中文字,具有穿透力。通过阅读,能够让读者感受到,他们心域的宽度,广度,深度,以及每一寸气息里,饱含的温度。

他们是不同的。个人成长,教育背景,出国原因,融入状态,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冲突;他们又都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华人在德国的一个缩影。

他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广袤的未知世界。也正是由此,他们构铸了在德华人的大千万象。

就国家与民族而言,他们是弱小的,但在生命的进程中 ,在不屈的闿拓中,他们又都是强大而无憾的!

他们每个人的声音,都是中国的心跳。他们每个人的步履,都是中国的深脉。虽然他们都在德国,但他们都是有着一颗中国心!

文字,是他们的灵魂,是无声的音符。

不同阶层的阅读者,从中,都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

 

书中主要内容

 着力刻画人物的成长与蜕变。历尽万象艰辛后,在异国他乡,最终形成了独立个体。

更深层的,是想把在德国的华人历练后的生存状态,用文字呈现给海内外的中国读者……所有的美景,不是天然而成。凤凰涅槃,烈焰燃烧后的重生,由内而外,都是极致的景象。

 

他们当中,有餐厅老板,自由职业者,科学家,机构职员(联邦政府公职),公司雇员,射击协会会长,律师,工程师,赛车教练,同性恋,留学生,年轻夫妻等,他们是不同的。个人成长,教育背景,出国原因,融入状态,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冲突;他们又都是相同的,他们都是华人在德国的一个缩影。他们是浓墨,他们是重彩……他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一个广袤的未知世界。也正是由此,他们构铸了在德华人的大千万象……”,“所有的一切,抵达到他们,即是切面,也是交错融合的焦点。这是序言《他们是浓墨,他们是重彩》中的文字。

 

在构思《中国人在德国》时,我是想尽可能,让每个人物,都能鲜活饱满起来。这只是外在的阅读感受……随着文字的流淌和加深,再让读者,去触探每个人物的内心。思想。及灵魂……再扩充到大我的家国情怀!根系处,仍是人物(被采访者)和读者难以割舍的绊与绕缠:一个小我的人,到底该怎样去生存,去融合,去追索等方面的思考……另一方面,作者也想表达:一个人,又该怎样活着,才能真正拥有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整本书,处处都是看点。章章都有收获!

 

………………………………………………

 《中国人在德国》腰封文案:

 

一、《中国人在德国》

灵魂,都已打开了!只在等你,静心阅读……

 

二、一个人的壮阔历史,被轻轻掀起
一个国家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撩开

三、他们站在德国大地上。他们的身影屹立着…他们身后,有强大的中国,在做支撑!

 

市场亮点分析:

 

《中国人在德国》,不仅在国内会产生影响(尤其是青年学子),在德国的华人界也会产生影响…因为:迄今为止,无论是国内作家还是华人作家,都还没有写出一本《中国人在德国》的书。或者是类似的书…就像凌鼎年老师说的,写出欧洲的,也没有…《中国人在德国》是第一本。

 

读者,通过此书的阅读,也会产生更强的民族凝聚力量。

华人,他们每个人,不是一个人。他们是一群人。一个群体。他们是一种符号和象征…在德国,他们是中国人…他们是中国。他们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国血液…他们站在德国的大地上。他们的身影,毅力着。从没倒下过…他们的身后,有强大的中国,在做支撑!所有文字,都是表象…物质,不仅有表象。真正有价值的,都是潜藏在内核…

 

书中人物,除一人之外,其他人,都是以留学生身份,去往德国。以此,《中国人在德国》出版后,也可以在国内各大院校做推广活动…现在的中国,是留学大国。每年,去国外留学的学生人数,都在递增。德国因为免学费,所以,去德国留学,是很多国内中层阶级孩子的向往。

 

学生通过《中国人在德国》,可以了解到,留学德国后,所要面临和将来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也可谓:此书,即是一本留学指南针…对于想去德国旅居和定居的中国人来说,此书,也可谓是一把解剖德国各阶层的手术刀。因为书中人物,已经渗透至德国社会各阶层,他们的亲临感受,让此类读者,通过文字阅读,即能做到恰当的选择与规避。以便让自己,能够在德国,求得最好的生存方式。

出版后,可以在各大院校,做线上线下联动推广。

学子睿才,追求与思考并行。书中,尽显东西方文化与教育的碰撞,互通,共融。

通过阅读,人文,社会,文化,哲学,历史,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读者,都会寻索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地球,已趋国际化…《中国人在德国》方方面面的生活、经历,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话题广泛,可令读者增广见闻。

对于国内的各阶层阅读者,此书,既是了解德国的一个界面,也能让阅读者,通过文字本身,能够更深层的了解到:德国独有的文化特色和社会风情。通过阅读,神思上,会产生无尽遐想……

 

……………………

 

作者简介

雅兰,著名作家,社会学家,旅德作家。以思想敏锐,文字敏锐,视角独特著称。游离于言论、散文、小说、诗歌等诸多文体。在公开发行的刊物及相关网页开设各版《雅兰专栏》。著书《中国很高兴》、《性殇》、《从压抑到泛滥》、《在我离开你之前》。

因创作微型小说,而引发的风暴漩流,被中国文坛列为《新世纪以来的文学事件》之一。被《北京文学》杂志评为“2004年中国十大文化热点之一”。轰动中国文化界。与此同时,引发海内外海量媒体的关注与跟进报道。并在2018年,入选“江苏省改革开放40年最具影响的40篇微型小说”。

 

………………

雅兰信箱:

 

shuiyanqinglian@126.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