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晋1021
郑晋1021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95,171
  • 关注人气: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寒时节说说政和白茶,小寒到了股市也要防冷突袭(局外人说局外话)

(2015-01-06 22:26:33)
标签:

杂谈

小寒时节说说政和白茶:小寒到了股市也要防冷突袭(局外人说局外话)

2015-01-06郑晋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子月的结束以及丑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最低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

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日常食物中属于热性的食物主要有鳟鱼、辣椒、肉桂、花椒等;属于温性的食物有糯米、高粱米、刀豆、韭菜、茴香、香菜、荠菜、芦笋、芥菜、南瓜、生姜、葱、大蒜、杏子、桃子、大枣、桂圆、荔枝、木瓜、樱桃、石榴、乌梅、香椽、佛手、栗子、核桃仁、杏仁、羊肉、猪肝、猪肚、火腿、狗肉、鸡肉、羊乳、鹅蛋、鳝鱼、鳙鱼、鲢鱼、虾、海参、淡菜、蚶、酒等。特别要提出的是,小寒时节正是吃麻辣火锅、红焖羊肉的好时节。

这样的节点很容易让人想起

杜耒的《寒夜》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寻常一样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茶当酒,好有情趣。宋朝的杜耒一定是喝的白茶吧。宋朝斗茶之风盛行,当年的白茶与现今的白茶已经不属同款,但是小寒的季节,泡上一泡白茶,在清香自然中感受浓浓的情谊,共叙知音,暖心暖身,真可忘掉小寒的苦冷,让久别的重逢,温暖如春。

http://mmbiz.qpic.cn/mmbiz/7hr3THkt5aia5icvic58Clr8nQbwcwNHQp8FcoGjc8gZkxNfKNRMrUwzDCickh1NGpTQ3zcYrKXS0r04Rx6JSllHdA/640?tp=webp

很高兴和政和白茶工艺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杨丰老师有一次面对面的交流。通过杨丰老师了解了政和白茶的前世今生,在老郑说茶会有专题分享,今天就说说政和白茶的沿袭:

作为中国白茶重要主产区,政和县白茶渊源极深,可追溯到唐末宋初。到宋代,政和已成为重要的北苑贡茶主产区,生产的银针茶备受推崇,被文人誉为“北苑灵芽天下精”。1115年(宋徽宗政和年间),当时的关棣县因进献贡茶银针,“喜动龙颜,获赐年号,遂改县名关棣为政和”。[6]

明朝,政和白茶产量已具相当规模,到了清朝时期,进入鼎盛。1790年(乾隆五十五年),政邑知县蒋周南有《咏茶》诗一首,述事甚详:“丛丛佳茗被岩阿,细雨抽芽簇实柯;谁信芳根枯北苑?别饶灵草产东和。上春分焙工微拙,小市盈框贩去多;列肆武夷山下卖,楚材晋用怅如何。”(注:政和别号东和)。清初政和县产茶的盛况,连著名的北苑产区比之都要黯然失色。茶季到了,茶工雇佣一空,可能当时政和县山区无茶行、茶庄的设置,一筐筐的茶叶被茶贩运到武夷山市出售,名茶流失,使这位知县不禁生出无限感叹。

迄至清咸丰年间政和始有茶叶加工场所。《茶叶通史》载:“咸丰年间,福建政和有一百多家制茶厂,雇佣工人多至千计;同治年间,有数十家私营制茶厂,出茶多至万余箱”。特别是1879年(光绪五年),铁山村发现政和大白茶(一说在咸丰年间发现)并得以大量繁殖推广,勤劳智慧的政和人民利用政和大白茶为原料,制作的各色名茶相继问世,品质大幅度提高。

宋徽宗《大观茶论》真是奇书一本,懂茶爱茶不多述,就是把自己的年号赐予政和这一条,就可见政和白茶的魅力。

小寒时节老郑送上一碗政和老白茶,自有一番感恩在心头。

小寒是一年最冷的节气,而沪深大盘很执拗的不管不顾天寒地冷继续创造反弹新高,沪市剑指3400点。今天坐坐电梯,碰到几位物业大妈,正在兴高采烈的谈论股市,谈论跑步入场的事。股市沸腾,人声鼎沸,资金进出大风飞扬。小寒了,天真的到了最冷的时候,尽管无雪的冬天,寒流偏软,股市正在演绎热血激情。别忘了“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不管上冲4000,还是5000,或者是6000,史上最大的牛市,都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2015年开年跳空的那个大缺口还在等待回补,小寒是可以冷到脊骨中去的,也许又一次大跳水在前方等待着洗礼,就在小寒的日子。一定做好防寒准备,哈哈,老郑不炒股,正可说点泼凉水的话。

好了今天说到这,欢迎加入郑晋微信号“zhengjin_1021"交流分享,感谢转发http://mmbiz.qpic.cn/mmbiz/7hr3THkt5agoApwDzqfDtsGooasdN2lP2vp3hLT7mWZVecjtianekxKyTpfk5tusxemXcQ9YtKazNRdtNrQqlkw/640?tp=web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