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傩送
傩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639,220
  • 关注人气:84,2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何以令人纠结

(2014-11-16 21:48:19)
分类: 时评

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将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长至60天。照此推算,12月7日起铁路部门将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法制晚报》11月16日)

 

很多网友担心预售期过长,春节期间临时出行会买不着票。对此,铁总回应称,2015年春运将进一步增加临客开行,如担心临时无法买到车票,可先订票再改签到其他日期。但网友们对这个回应并不买账,反而怀疑铁总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是“无利不起早”。预售期延长后,退票、改签量肯定会所有增加,而春运期间20%的退票费政策不变——谁是延长预售期的最大赢家?答案似乎明摆着。

 

以“为了多收退票费”来揣度火车票预售新政的“小人之心”,对铁路部门未必公平。飞机票紧俏的时候,退票费经常是50%甚至更高,怎未见如此大面积的质疑?

 

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给了消费者更多便利,有利于人们提早做好出行计划,也是国际通行做法,理论上说,当归于善政,然而何以令人如此纠结?笔者的看法是,皆因中国的“穷忙族”太多了。

 

因为“穷”,相当一部分国人出行首先坐火车。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这几年的春运出行人次每年均超过30亿,而坐火车出行的人次年均也就两亿多,很少听说有谁因为买不着火车票就回不了家。换言之,中国的交通综合运力完全可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哪怕是春运。所谓“一票难求”仅是针对火车票而言,如果大家都抢着坐飞机,机票同样会“一票难求”。很多人担心临近春节买不着火车票,终归还是在算经济账,想省几个钱。余光中说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对生活在中国大陆的许多人来说,最能慰藉乡愁的,就是一张薄薄的火车票。

 

因为“忙”,没法提前做好出行计划。经常看到一些老外来中国旅游,提前好几个月就订好了机票、酒店。这样做相对省钱是一方面,更让人羡慕的原因是这些老外能够自由地安排自己的休假时间。在我们这儿就不行,尤其是职场人士,很难提前几个月就能够明确知道自己什么时间可以休假,更不用说具体到哪一天可以出行。就算老板批准你下周休假,事到临头一个“紧急任务”,可能又会逼得你更改行程。生存压力之下,信奉“以工作为重”的中国人总是被工作牵着鼻子走,因而提前两个月订票对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并不是现实的利好。

 

因此目前而言,延长火车票预售期所能惠及的人数不会很多,主要是那些对自己的时间拥有自主权的人。但无论如何,铁路部门推出的这一新政都称得上是一个好举措,虽然惠及面有限,但并无明显的短处。基于“帕累托优化”理论,在没有使任何人境况变坏的前提下,使得至少一个人变得更好,这样的改进举措就是可取的。延长火车票预售期,也是大势所趋。

 

这些年铁路部门挨骂挨得比较多,几乎每有新政出台,就会遭遇板砖横飞。有些骂声铁路部门得听,比如黄牛票的问题。火车票实名制之后,按理说黄牛已无生存空间,然而倒票行为依然猖獗,隔三差五就有铁路公安打击黄牛党的新闻爆出。延长火车票预售期的新政被质疑,也是因为人们担心预售期过长“方便黄牛党囤票”。但有些骂声,其背后的问题就不是铁路部门一家能解决的,比如“穷忙”。解决铁路客运“一票难求”,铁路部门能做的,也就是不断增加运力,外加一个坚决打击黄牛党。

 

一年到头拼命工作依然无法摆脱“穷”和“忙”的窘境,以至于延长火车票预售期这样一个显而易见的善政在许多人眼里就像一张可望而不可及的画饼,反而生出“临时买不到票”的担忧。如果人们不必因为囊中羞涩而对一张火车票翘首以盼,如果人们可以更加自由地支配自己的工作和休闲时间,很多问题也就不再是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