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秋雨未了
秋雨未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2,484
  • 关注人气:1,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思念家乡浓艳的元宵节

(2007-03-06 20:26:22)

思念家乡浓艳的元宵节

 

 

久不在家乡,足有十五、六年没有看过家乡元宵节的灯了。

 

家乡元宵节的社火是极其热闹的,形式的繁多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铁棍、背棍、挖棍、腰鼓 、威风锣鼓、八音会、划汗船、扭秧歌、踩高跷、抬花轿、跑毛驴、懒汉推车、二鬼摔跤、彩车、大头娃娃、舞龙灯、顶架火、放礼花、舞狮子、唱大戏、武术表演等等。喜庆祥和,诙谐幽默,滑稽风趣。让人流连忘返。

 

小时候,架在爸爸的脖子上看社火,是一件最快乐、最幸福的事情。

 

家离城有15华里。元宵节的这天,爸爸妈妈会放下手头的活,带我们兄妹几个进城看红火。母亲用自行车拖着哥哥,我坐在父亲车子的前梁上,两个小弟弟,坐在父亲车子后面的两个箩筐里,一边一个。箩筐里铺着厚厚的棉垫,放着一只木板凳,弟弟就坐在里面的凳子上。四十分钟的路程,不算太长。但一段土路的颠簸,我们也经常坐得腿酸脚麻。

 

我们先到离城很近的姥姥家,有时也到离市中心还比较远的大姨家。把车子放在那里,然后由爸爸妈妈牵着我们的手,步行去看红火。街上到处都是红艳艳的。行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父母亲紧紧握着我们的小手,人多处就把我们抱起,生怕我们丢失或者被拥挤的人群踩倒。

 

各式各样的红火,是沿街而行的,每隔一段路,就设有一个主席台,台上坐着本市或外市、省里的领导。每个节目都要在主席台前尽情地表演。铁棍和背棍上大多是3岁到10左右的粉嘟嘟的女娃娃,身着鲜艳的戏装,随着下面抬棍和背棍人夸张而扭捏的步子,摆动着两臂,并在主席台前,作揖施礼,给所有的观众拜年。

 

红火来自不同的地方,各有特色。他们往往把主席台作为比赛的场所,非得让观众叫好分出高下才肯罢休,因此,每每最精彩的表演都在各个主席台前。我们只要在主席台旁找个合适的位置,就能把所有的节目一览无余。只是这里是人群最集中的地方。所以,爸爸常常轮流把我们架在他的脖子上。

 

我最喜欢看的是狮子滚绣球和舞龙灯。由两个成年人扮演的狮子,张牙舞爪,翻滚跳跃;在方桌上滚着火红的绣球,憨态可掬,出神入化。舞龙灯的小伙子个个身强力壮,身着或红色、或绿色、或黄色的绸缎服装,快步如飞,把两条巨龙舞得如同在空中腾云驾雾一般,盘旋着,飞舞着,活灵活现。

 

真正壮观的社火在晚上。铁棍、背棍、挖棍、汗船、彩车、花轿、龙灯上都用乳白色的灯管和五颜六色的小彩灯装饰得绚丽多姿,连同演员的头上和身上也披挂着数不清的灯。

 

而这些灯,似乎都比不上街道两旁的花灯。那才是元宵节最为亮丽的风景。五彩斑斓的灯,富丽堂皇。穿着艳丽的人们在灯下穿梭,欢笑声,锣鼓声,鞭炮声,声声入耳。正如辛弃疾《青玉案》中写到的“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风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话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又如唐顺之的《元夕影永冰灯》中描写的 “正怜火树千春妍,忽见清辉映月阑。出海鲛珠犹带水,满堂罗袖欲生寒。烛花不碍空中影,晕气疑从月里看。为语东风暂相借,来宵还得尽余欢”

 

而今,客居他乡。早上母亲打电话来,说故乡此时正是大雪飞舞,真正应了那句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那该是多么扑簌迷离的景象啊!这让我更加的思念故乡,思念故乡那浓艳的元宵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