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哈哈靖
哈哈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3,290
  • 关注人气: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想去西藏的五个理由

(2006-11-11 00:32:14)
       上跟一个健身房一起锻炼的朋友聊天,聊到了西藏。他告诉我他们单位最近组织员工去西藏旅游,他也准备和他老婆一块去。他问我去过没有,我摇摇头笑着说没有去过。
 
欢迎访问哈哈靖的心话,敬请留言评论,谢谢!
        说到去西藏,以前没有通火车以前倒是很想去,想去看洁白圣洁的雪山,蔚蓝低垂的天空,辽阔无际的可可西里以及草原上成群跳动的生命……现在交通方便了,反而不想去了。为什么不想去了?自己也说不清楚,但为了说服自己,还是硬给了自己如下的几个理由:
 
        理由之一:不想英年早逝


        这种担心或许是多余的,但对于身体状况很不过关的朋友来说,在海拔四、五千米的雪域自称要净化自己的心灵的确是件极其危险的事情。虽说靖远每天锻炼,身体不错,但万一去了那里水土不服,一不留神得个什么大病,弄不好将自个儿净化没了也说不定。


        理由之二:不想追赶时尚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大家都哭着喊着地往西藏跑。“到西藏去”俨然成了一种时髦。仿佛去了西藏,自己的精神境界一下子提高了许多,自己一下子变得超凡脱俗了。果真如此吗?当然不是,这是人们都患上了严重的妄想症。从西藏回来,“现代人”依然是“现代人”。“西藏嘛,就那样儿,没意思。”他们嘴里嘟囔着,早将什么净化心灵、什么美的愉悦、什么纯净的信仰和垃圾一同抛到了列车之外。可不要说靖远假装清高哦。其实什么叫做现代时尚呢?大概是所谓愚昧的盲从吧。


        理由之三:不想故作有文化


        其实在国内旅游可以分许多种,想要看看大都市文明的,可去北京、上海。想要瞧瞧山山水水、花花草草的可去桂林、张家界。想要疗养度假的可去深圳、海南。想要探寻一种文化的或者装作有文化的,便可去西藏、敦煌。


        理由之四:不想过于恶俗


        这年头,恶俗的事儿可太多了,什么超女脱衣成名了,什么小姐选美了,什么老鼠爱大米了,什么王八要签名售书了,什么裸体朗诵,裸体售书啊,什么阿猫状告阿狗侵犯自己的肖像全了等等。


        很喜欢作家余华《兄弟》的下部,许多人批评其内容过于夸张荒唐。靖远却不这么认为,这个时代本身不够荒唐吗?总认为这是一个群魔乱舞的时代。到底谁是人?谁是魔?靖远早已分不清了。


        “去西藏”有一种媚雅的嫌疑,一个人徒步去西藏或许是一种高雅,一大群人一窝蜂挤着火车往西藏跑就是一种恶俗。


        理由之五:不想践踏那块安详而美丽的净土


        毫无疑问,去西藏旅游客观上带动了西藏经济的发展,但靖远总为西藏那极其脆弱的生态环境而担忧。世界上又一块神秘而美丽的净土即将消失。


        旅行者是为信仰而来吗?不是,人们除了浅薄地猎奇之外什么都没留下来,当然除了金钱和垃圾。很少有人真正领悟到佛教藏文化的真谛。当一个十分时尚的都市女孩用惊异的目光打量着一个顶礼膜拜的藏民时,她的内心或许充满着嘲笑,是一种自称现代文明对古老文明的嘲笑。犹如一个世纪前西装革履的洋人好奇地盯着长袍马褂的大辫子。


        我们这些所谓地现代人总是无知地嘲笑一切。嘲笑是可悲的,一个毫无信仰的人嘲笑一个有信仰的人难道不可悲吗?


        靖远很向往西藏,但不会去,这样,西藏在靖远的心里永远安详、永远神秘。因为有距离感的,才是美好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