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甜甜妈妈
甜甜妈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35,961
  • 关注人气:3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式挪假为何近八成网民不满意

(2013-10-12 07:01:11)
标签:

长假

调休

黄金周

                    中国式挪假为何近八成网民不满意
    
  (新闻提要)近日,全国假日办在新浪网、搜狐网等多家网站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网上调查的主要内容是“你对现行放假安排是否满意”、“长假是否需要保留”、“小长假是否需要调休”等。有观点认为,此举很可能意味着已执行十四年的“十一长假制度”以及“调假制度”面临调整。不过记者注意到,问卷中并没有涉及公众的是否恢复“五一”黄金周的选项。

   今年的假期总算是过去了,原本应该是很轻松很惬意假期,却被安排的异常混乱,让人疲惫不堪,成了生活的负担。不是连上七天班才能放假,就是连上6天,歇1天,再接着上2天班才能放假,细细算来,这一年中,有18天的假期是从周末借来的,连续放假连续上班,这样劳心劳累的假期,真是让人“休”不起。

 

   对于放长假,可谓是众口难调。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上班族都希望能好好的放假,而不是挪假。东拼西凑的假期,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更是觉得很不自由,让人有种“被放假”的感觉。挪拼长假,是国家给百姓的“福利”,是人们享受劳动的“回报”,但是它的不合理性也让人们吃足了苦头。

 

   原本三天假期变为七天假期,很多人都会利用这样的假期去探亲去旅游,然而当我们真的想要踏上旅途时,却发现自己遭遇“一票难求”,好不容易利用各种渠道买上票吧,却遭受各种“挤”和各种“井喷”。出门的美好愿望成一地鸡毛,经受了各种折磨后,再也不想长假出门而是选择宅在家里成了许多人的共识。

 

   事实上,能享受到长假的,也只是一部分公职人员,工农商从业者无论什么时候都得风雨无阻照常上班,这样很容易造成社会的不公平性,经济发展因此会受牵制,同样是劳动者,却没有享受到同样的福利,工农商从业者没有固定的时间回家看望父母妻子和孩子,这也成为社会之痛。

 

   道路拥堵、交通瘫痪、景点挤爆、人山人海、游客滞留,环境受灾,成为长假的“负效应”,年年的长假都会或多或少出些让人无法预料的意外,不论是对国家还是家庭都是很大的损失,甚至是伤害。很多人都是乘兴而去,悻悻而归,花钱买罪受,成为长假外出者的众生相。

 

    拼假攻略曾一度串红网络,百姓的智慧让人惊讶,但实际可操作性非常低,快放假了,领导批准请假的可能性非常小,“连长假”只能是空中楼阁,自我幻想罢了。

    长假虽然是国家为百姓做的好事,让劳动者有享受休息的权利,也是为了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内需,可是这个愿望是美好的,而并没有考虑到会出现假日囧境,现在无论是国家还是百姓都觉得假期很“受伤”,这是因为国民素质、景区管理、车辆超负荷、出门不方便诸多人为原因造成的,最重要的也是因为假期安排不合理造成的。

 

    对于异地从业者来说,利用长假回家探亲,与家人团圆,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假期却不能自行调配,不能自由支配,且过于制度化,让回不了家的人很难受,长假的不合理也让他们无法满足对亲人对家乡的相思之苦。

 

    拼出来的长假最致命的伤害就是打乱了人们的作息规律,上班的还想睡觉上学的还在流泪,原本是周末却还要上班上学,让人非常不适应,这不是少数人的症状,而是许多人的共同感受。起不了床的、玩得太累病倒的,都是因为长假而折腾的。而长假里各种喜事,除了高消费的支出,也让人无法找时间来平静自己的心情。

 

   让长假走出困局,即让国家受益又让百姓获利,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借不补不集中,哪一天节假日,就哪一天休息,让人能踏踏实实的感受到假期带来的享受,也许这才是百姓最想要的假期吧。


头条推荐,截图纪念:

中国式挪假为何近八成网民不满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