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甜甜妈妈
甜甜妈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536,214
  • 关注人气:31,19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性早熟事件看儿童食品安全

(2010-08-08 22:14:06)
标签:

饮食

性早熟

儿童食品

奶粉

亲子

育儿

杂谈

 

从性早熟事件看儿童食品安全



                                文/甜甜妈妈

 

  [事件]截至8月5日,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圣元奶粉。另外,家长申请奶粉检测遭到质检机构拒绝。

 

   奶粉又出事了!这个消息一发布出来,网络上愤怒、漫骂、讥讽漫天飞舞。百姓们的矛头从国家指向质检,而厂家的回应只能引起更强烈的激怒。

 

   大家反应如此强烈,就是因为事件发生在孩子的身上。经过备孕、孕育、出生这一系列的艰难过程,让父母们更加宠爱天使般的宝贝们,哪怕自己衣襟褴缕,哪怕自己少吃少喝,都要给孩子们最好的最安全的食品,中国父母对孩子的那份爱是世界皆知的。而刚出生的婴儿,第一口粮食就是奶粉,那个时候新妈妈们还没有下奶,医院配发的奶粉就成了婴儿的粮食。有些妈妈因为自身原因没有奶水,孩子们就一直靠喝奶粉成长。到了断奶阶断后,为了强壮孩子们的身体,标制营养全面的配方奶粉又成了父母们的首选。

 

   可是就是这让人信赖的孩子们的粮食,接二连三的被曝光,毒奶粉成了父母们心头的爱和恨。三聚氰胺好不容易消停了,性早熟又出现了。中国的孩子们怎么才能避免被伤害?

 

    解读:“性早熟”

 

    性早熟,大家对于这个词并不陌生,百度百科介绍性早熟是一种以性成熟提前出现为特征的性发育异常。也就是说女孩6、7岁乳房发育,9岁前来月经。

 

   曾经听同事说她家孩子才5岁多一些,乳房常常突然变大,不知道什么时候又会缩回去,大家都说这一现象就是性早熟,据说近年来科学家们分析性早熟多与饮食有关。

 

    孩子们的饮食可导致性早熟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现在的食品中添加了很多的化学成分,有的为了是保鲜,有的为了是改善食物的品质,就是商家这样“无心”的制造,才使孩子们受害。而我们做父母的,面对社会上令人眼花缭乱、五花八门的儿童食品,如何才能擦亮眼睛,认清这些“纯天然”儿童食品呢?

 

   质疑:超市食品危机四伏

  

   孩子们都喜欢逛超市,因为超市里有琳琅满目的、爽口的美味。这些美味大都包装精美,令人垂涎,那些膨化食品、怪味食品更是孩子们的忠爱。然而,这些美味小吃真的对身体很有益吗?我们就从这些食品的保质期上就能看出行道来。有些食品,保质期都相当的长,膨化类的大都在12个月甚至24个月以上,怪味食品也多在6个月以上,什么东西可以能令食品保持这么长的时间而不变质呢?那一定是一种特殊的化学成分了。长期食用这些食品,对正在生长发育的孩子们来说,不亚于慢性危险品。儿童零食入口爽,但是入到身体里就不爽了,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我们做父母的就要从自身开始杜绝,拒绝一切外来侵害者。

 

   怦击:洋快餐有害无利

  

   遍布全国麦当劳快餐店,近期又陷“安全门”,这对于中国父母来说又绷紧了神经。哪家孩子不爱去麦当劳呢?哪家孩子能抵制住汉堡、薯条,可乐的诱惑呢?看着孩子偏执的非要和同学去吃麦当劳,溺爱孩子的我们除了摇头无奈还能做什么?那些不知道用什么油炸出的鸡块、薯条,孩子们吃得是津津有味,但是其中的毒害性,又了解多少呢?或是了解了,根本控制不住自己的谗嘴?洋快餐宜上瘾,久而久之,不侵蚀身体才怪!

  

   寒心:市售食品无保障

  

   鸡肉质鲜肉美,营养价值丰富,但是有人却说,市场上的鸡不能总买给孩子们吃,因为鸡肉含大量的激素,这可能是饲养员为了刺激鸡的生长,而是鸡食中添加抗生素、激素类的添加剂,长期食用就会导致儿童性早熟。听了这个说法感觉很恐怖,营养价值这么高的鸡肉,竟然也存在危险,那我们到底能给孩子们吃什么?其实不光是鸡肉含激素,就象市场卖的豆芽,都是催生的,非正常生长的。在比如说,那些反季节水果,冬天的西瓜,葡萄、提前上市的苹果和桃子等水果,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提早成熟的。要想吃到鲜美的鸡肉、营养高的豆芽,那只有我们自己去养鸡、生豆芽了。这些大家都是知道的,但是身为城市中的我们,如何才能在高楼大厦中饲养活蹦乱跳的公鸡母鸡呢?如何才能在百忙之中去生那一盘盘的豆芽菜呢?如何才能拥有一片自己的果园,种无害的水果给孩子们吃呢?

 

   人们常说,挣孩子们的钱最容易,那是因为孩子们好哄好骗,加之父母对孩子溺爱成疯,这也导致了儿童食品业飙速发展,同时这也给不法商家制造了有利可图的商机。如果说孩子的第一口粮奶粉都能致性早熟的话,那么其他食品就更容易影响孩子们的健康了。儿童食品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做父母的,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自己,如果我们在最初就能让孩子养成不吃零食的习惯,如果我们谨慎挑选儿童食品,如果我们多加强一些科学知识,伤害是不是就会降低到最少?

 

   父母做到了谨慎,那么质检和商家这些部门,是不是也应该放弃唯利是图,而替我们祖国的花朵多考虑一下呢?因为谁家都有孩子,谁也都会做孩子的父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