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胡杨
胡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3,154
  • 关注人气:1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曲菜(马齿苋)

(2018-08-26 06:39:54)
标签:

马曲菜

马齿苋

野菜

节粮度荒

分类: 休闲
马曲菜(马齿苋)
马曲菜(马齿苋)
    和友人去津郊小住,看到农家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长着不少马曲菜,顺便拔了一些回来吃。
    凡经历过节粮度荒那个年代的人对马曲菜并不陌生,那时物资极度匮乏,人们为了填饱肚子,只得到漫洼野地寻找野菜充饥,马曲菜就是其中之一。记忆中父亲带着我和哥哥去野外拔马曲菜,回来后蒸玉米面的菜团子吃,并将一部分马曲菜晾晒成干菜,储存起来留着冬天吃。我印象最深的是母亲时常念叨的一句话“什么时候囫囵个的玉米面饽饽能吃饱了,就好了。”可见那时人们对野菜已经腻到什么程度。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几十年过去了,今天的人们再也不用为填饱肚子去挖野菜了。
    不知为什么,几十年前吃腻了的马曲菜却时常让我想起,一有机会就弄一些来吃。在日照打工期间,我时常在工厂周边的野地农田里拔一些马曲菜,下班带回家中用开水焯过,用麻酱、蒜泥和盐温拌成下酒小菜,再斟上一杯小酒,一人独酌却也别有一番滋味。那晕晕乎乎的感觉,那思绪狂奔的畅快,那逝去已久的记忆,那一人独处的惬意,真神仙也!
    将马曲菜带回家中,原以为会遭到妻和女儿一顿冷嘲热讽,会是我一人独食的结果。不曾想,却挺受妻和女儿的欢迎。女儿说马曲菜现在网上很热,说马曲菜是绿色食品,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维生素。哈哈!几十年前借以果腹的野菜,如今却成了人们餐桌上的宠儿,这世道真的是变了。
    我上网查了一下,对马曲菜的前世今生、结构成分有了一些新的了解,现摘录如下:
    马曲菜又叫马齿苋,是一种药食两用植物。马齿苋在常人眼里只是普通蔬菜,甚至是随地可见的野草,但实际上马齿苋的营养非常丰富,被誉为“菜中维生素丸”本文将为大家介绍马齿苋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1、抗癌
    马齿苋中富含硒元素,硒元素可抑制由化学致癌物质所诱发的肝癌,皮肤癌及淋巴癌;所含维生素E能降低一些致癌剂的致癌作用,还能保护放射性元素引起的细胞损伤及诱发的癌变,此外,还能坚强抗癌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   
    2、杀菌消炎
    马齿苋具有清热利湿、止痢消炎等功效。它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力的抑制作用,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
    3、降血压
    马齿苋中含有多种钾盐,高钾饮食具有一定的降压效果。钾离子可直接作用于血管病,能有效保护血管免受侵害。所以多吃马齿苋可降低高血压中风的发生几率。 
    4、有益心血管健康
    马齿苋中所含胡萝卜素,具有延缓衰老、防止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还含有某些生物活性物质,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对心脏病、高血压病、中风及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有较好的防治功效。 
    5、辅疗糖尿病
    食用马齿苋可以促进肾上腺素分泌,从而促进胰岛素分泌,以调节人体内糖代谢过程,进而降低血糖浓度,对糖尿病患者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6、防治心脏病
    马齿苋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能抑制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生成的功能,对预防血小板聚集、冠状动脉痉孪和血栓形成,从而能有效地保护心脏,防治冠心病的发生。
    7、食用方法
    马齿苋是人们喜食的一种野生蔬菜,炒食或调入佐料凉拌俱佳;还可用开水烫过晒干,贮存作冬菜食用。一般吃法是:采新鲜马齿苋,用水洗净,拌上面粉、葱、姜蒜姜、撒上盐和五香粉,上笼蒸食,味道颇佳。在浙江、江西等省的一些地方,人们将马齿苋、韭菜、鸡蛋拌在一起,加调料做馅,制成包子。 
    哈哈!马曲菜,这个名不见经传,遍布于津郊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的野菜;这个几十年前人们借以充饥、果腹的野菜;这个人们吃腻了的、母亲一提起就头疼的野菜,如今却成了包治百病的灵芝仙草。哈哈!!!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
    在此,本人郑重声明:除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外,本文所列的马曲菜的功效与作用,只是用来说明现在马曲菜在网上的热度,并无宣传之意,况且本人就不相信这些。
    马曲菜还是我记忆中充饥、果腹的野菜,现在时不时地吃一些调剂一下口味,借以忆旧思今尚可。断不可成为餐桌上的常客,那是会吃倒胃口的。
        注:文中马齿苋的照片,摄于潮白河畔的小辛码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