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者在说
思者在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383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累”一个理由

(2007-10-07 23:00:15)
标签:

随笔/感悟

国庆节

生活

旅游

分类: 品味人生
    一年一度的国情长假结束了。当人们头来品味它的时候,很多人会脱口而出的问题,过节比上班还要累。为什么会这样呢?这需要完美给“累”一个合法的理由。

    在有些人看来,过节与不过节没有两样,手头上没忙完的事情一点也不能放下,而且越是假期,其“累”的意义越是远远超过了上班。在这些人眼里,难得的宝贵时间如果抓不住,任其白白流失真是可惜。所以,这些人会选择节假日加班加点,以忙完来自各方“照顾”而来的工作,这样的“累”当然是一种上班的延续,是一种能够渴望来自一方首肯的辛苦,也是一种压力社会的无奈的自主,更是一种“虚荣”笼罩下的自我放逐。这样的“累”,当然是一种累的其所,累的光荣。实际上,这种“累”却是一种无意义。

    在有些人那里,假期会选择各种“休闲”。“休闲”顾名思义是一种放松,但现代人却似乎赋予了休闲以“累”的意义。很多人过节会选择方式各异的户外旅游,这固然是一种很好的度假方式。不过,这么多人选择这样几天的时间来旅游,实在是让本来就不具备接待条件的风景变得因为人多而没有了风景。人们哪里还有心情欣赏美景?到处人满为患、排着长龙的拥挤的人群,让风景感受到了一种空前的压力,风景的美再也无法以一种美的姿色来完完整整地呈现给每一位游客。而对于每一位游客来说,他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在带来了热闹的市场商机的同时,却丢失了“文明”的礼仪,尤其是那些在等待中失去耐心的人群将这一切演绎的近乎“完美”。人们不仅没有了美感,也没有了美的心情,长时间紧张的工作压力,在身心失去平衡的情况下,又在自己焦虑的内心中增加了一种对美的迟钝,这让现代人的旅游真正变成了一种“花钱买罪”。

    在有些人身上,过节成了一种宣泄。平常或因为工作忙,或因为生活在公共生活中有诸多的不方便,或因为怕误伤了自己“形象”的崇高,总是会选择压抑。当节日来临的时候,他们会选择没有极限的各种运动,他们会选择一种没有时空概念的生活,将自己压抑已久的那种冲动尽情释放,当这种没有极限的活动超出了生命本能所能够给予的时候,精神上的满足也会变成瞬间的美丽。更可怕的是,这种对生命体资源的透支,带给精神上的创伤并不会因为宣泄的结束而终止,相反会在随后的一段时间里继续释放自己的疲惫,让一个人的身心陷入一种因透支而带来的“累”的僵持中。当然,这种“累”是一种放纵,它源于一种非人性的生存方式。

    当然,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人已经习惯了一种“累”的生活。他们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家庭中其实生活的都很累,而一旦要他们选择放松,他们可能会显得十分地不适应,他们或者是为了一种精神上的东西而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地在那里辛苦着。他们不图回报,但有时又会被飞来的惊喜而感动,从而让自己的“累”成了一种社会责任。虽然这样的“累”确实因为很少有人能够做到而倍显高尚,但毕竟这是一种为现代人所不能接受的生活方式。相反,现代人会选择用最有效果的“累”来换得超出“累”的收获和价值。他们一定会要把“累”挂在嘴上、写在脸上,叮嘱在心里,在这些人身上,“累”不过是一种很有效的手段,一种能够转换为看得见、摸的着的实惠的东西。

    除此之外,对“累”还能给出很多理由,在这里不再详述。在结束国庆节长假的时候,我觉得讨论“累”本身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尽管讨论的结果可能与初衷相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