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者在说
思者在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155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开车会导致中国人的品味下降

(2006-08-29 17:55:32)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把学车作为一种时尚,纳入到自己的个人发展规划之中,而且很多人聚在一起,要是谈起来自己还不会开车,仿佛就与其他人隔了一个时代似的。至少在一些人看来,现代社会不会开车是不合时宜的。类似的事情自己也曾遇到过不止一次,这也使自己在工作之余,思考了这样一个由开车而引发的焦点话题。

我觉得,现代人之所以更多地选择了汽车这样一个工具,它的最大好处,无非是能够给人的出行带来更多的便利。因为选择自己驾车既没有等公交车的那种焦急和拥挤,也没有骑自行车那样的辛苦,更没有用司机开车办私事的那种不便……更重要的是,选择自己驾驶,还可以不受时间、地点等条件的限制。所有这些,应该是人们更喜欢自己开车的重要理由吧。

然而,很长时间以来,汽车进入家庭只是许多中国人心中的一个美好的梦想。正因为人们心中有这样一个梦想,所以,当有一天这种梦想真的到来的时候,人们会用一种难以想象的热情去为它欢呼的。现在,应该说,在许多城市私家车已经越来越多,即便是那些还没有购车的一族,也早早地考出了驾照,等待着时机一旦成熟,马上享受开车出行这样一种崭新的生活方式。私人车辆的剧增从一个方面为一个城市的繁荣提供着泡沫式的佐证;另一方面也折射出中国每一个人都似乎像一台咆哮、喧嚣着的汽车发动机一样,不断地产生一种对成功、财富的刺激与追逐……。但是,现代人似乎在作这种选择的时候,从来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一种现代选择,正在把人送入到一个十分恶劣的生存环境中去。随着私人拥有车辆的迅速增加,给城市发展带来的突出问题就是,市民的生活质量受到严重的威胁。出行难、污染严重,这恐怕是人们所始料不及的问题。

随之而来的问题便是人们出行自己开车,造就了现代人的一种“驾车文明病”,即对车的过分依赖性而引起的惰性。慢慢地,人们会发现,尽管开车会有诸多方便,不过,像走路、或骑自行车等这样一些对人的身体有锻炼意义的运动却少了。本来有些出行到街上打个的士、或者坐个公交车等交通工具要比起自己开车在成本上要低得多,但现代人却往往还是要发动自己的汽车,即便是道路拥挤,还是不会太影响自己对驾车的兴趣的。从人的生存角度来看,这并不是一种优雅的人的生存方式。

那么,现代人为什么还如此对开车有如此兴趣呢?在我看来,这与现代人的虚荣生存观有着很大关系。过去很多人在梦想中才可以享受到的那种自己驱车行走在高楼大厦之中的西式现代生活景观,在当代人这里却变为了现实。这样,开车的时尚使现代人在评价一个人的时候,通常不是把汽车作为人们活动的一种交通工具来看待的,相反,在现代人身上,把拥有车变成了一种富裕和财富的象征。市场经济在中国的深入,又加剧了拜金主义价值观在现代人身上的落户。现代人,尤其是年轻人经常地会根据一个人开的车去判断他或她的经济实力。按照一般的规律,通常是最有钱的人会开好车、进口车、高档车,而中产往下的人如果买车的话,通常会买相对便宜、而且能够于自己的经济支付能力相当的车。他们之所以选择车,往往是先在众人面前显示自己的财富,或者自己生活的殷实,甚至有一些为了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面前显示自己比别人强,即便是贷款也要买一辆自己所有的车。而近年各汽车生产厂商间的激烈竞争,技术进步和大规模生产的实施也使抵挡汽车的价格越来越低,这在客观上也为更多的人买得起车提供了条件。正因为如此,现在,你无论走到哪一个城市,在街头到处都充斥着形形色色、各种档次的车辆。车辆如此之多,让本来就不具备多少现代性特色的现代都市变的焦躁和不安。人们万万都没有想到,当自己还在为这样一种快速穿梭于城市街道上的现代汽车风景所带来的浮华而陶醉的时候,而实际上,挂在每一辆汽车上的一个个尾气喷嘴,却扮演了一个向人们的生活空间播撒污染的隐形杀手的角色。

所以,当我们在欣赏开车的生活的时候,这是否意味着现代人的生活品位提高了呢?我想,不是。原因很简单,中国人从来不把汽车当作一种工具来使用,而更多地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财富和富有,说到底这又是现代人的一种不健康的虚荣心在作怪。正是这种虚荣,不仅降低了人们的生存品味,而且也使人在渐渐地淡忘“走路就是最好的运动”这一健康人生的至理名言。因此,我认为,有没有汽车、会不会开车,并不能简单地用时尚来衡量,更不代表着一种高雅的品味。而一个真正有品位的人,他要把对居住城市的公共环境和自身身体健康的关心放在重要位置,行走在绿色环保的健康人生之路的快车道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