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思者在说
思者在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383
  • 关注人气: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六一:给成人的“童心”节

(2006-06-01 21:07:19)
分类: 热点冷思

在我的记忆里,“童心”似乎是与孩儿的时代紧紧相连的。在那样的岁月里,“童心”代表着一种天真、一种好奇、一种淘气、一种开心、乃至一种希望,“童心”不仅象征着美好,而且也给一个家庭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岁月在不停地在流逝,人的“童心”也渐渐地被岁月的无情所消磨,不知不觉中,充满天真和无邪的“童心”早已远离了自己。随之而来的是,与“成年人”形影相随的“成熟”似乎走近了我们的身边,以至于人们经常用“是否成熟”来评价我们这些所谓的“成年人”,一旦谁工作和生活中出了问题,“不成熟”、“幼稚”成为上一辈人经常不吝挂在嘴边上的“钟爱”之词,似乎“成年人”除了选择“成熟”之外,不能言其他,更不能有“童心”。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年龄的人为了无愧于那些“友好”的劝说,只能在生活中尽力用一种“成熟”的画皮将自己严严实实包裹起来的“伪生活”之中,时时处处的小心翼翼,生怕不小心而落入“不成熟”的“玫瑰童话”……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几乎成为我们这一代人的一种习惯,一种见怪不怪:时钟在一天一天地变快,心情在一天天地变板,情怀在一天一天地变老,日子在一天一天地熬过,表情在一天一天变衰……一句话“过日子”变成了一种“熬日子”、“数日子”,似乎这样的日子才是普通人的日子……

终于有一天,自己才有勇气来重新审视这样的“成年人”生活。昨天是端午节。今年的端午节虽然如以往的这一天一样悄悄来到,但自己却从没有在心里给它留下任何纪念的空间。同样,今天是儿童节,在我这些年的记忆中,似乎这种节也与我无缘。但是,今年的这两个节日,却让我有了一种意想不到的收获。这就是,这两天我收到了许多对两节的短信祝福。起初,我还感到有些意外,因为要是没有这些短信的话,我怎么也想不起来这样的节日还与我有什么关系。不过,这倒让我有了忙中偷闲的机会,使我能够松开皱紧的眉头,来到一种自由的时空,让我有一个放飞心情的难得轻松。

是啊,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正像现代化的都市每日都在处于一种流动性之中一样,人们似乎也在无时无刻地生活在一种紧张、压力、节奏的流动性之中,虽然现代化浪潮为现代人交往提供了诸多的实用工具,但是,现代人的“自我意识”在当代伸张、膨胀使人们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机会不是多了,反而少了很多,甚至生活在同城的人与人之间,这种交流的机会也十分稀有。人与人的感情纽带在变松,交流的频率在下降,交流的手段在单一化,交流的方式更具有现代的“工具化”。如果说现代社会还有一种纽带将人与人之间来联系起来的话,那么,这种联系无疑在纯洁的感情沟通之外更具有了“实用”的特色。但尽管如此,还是无法排除人世间仍有一种“真情”相连的友谊仍在伺机表现出那种“纯真”的一面。在本来不是节日的节日里通过发短信表达一种同学之间、朋友之间、家人之间等的问候,这本身成为今天一种似乎不是“时尚”的“时尚”,这从另一个方面表明,生活在现代社会之中的人沟通上的缺乏,以及对沟通的一种渴望。这种渴望让人们似乎把自己的心里一下子从崇尚“成熟”拉回到了一种“年轻”,一种久别了的对生活的信心,它像一滴激活因子,一下子将人的那种“平淡”“乏味”的心态给激活了,在这样的心境下,人当然也就有了一种难得的“不成熟”的轻松,也让我们发现了自己一直所信奉的那种“成年人”的“成熟”的日子,虽然看上去像似一种普通人的日子,不过,这样的日子至多只是算得上过的一种“自然人”的日子,这样的日子无疑不是在把人变成人,而是变成一个抽掉了生活激情以后的干瘪的、空洞的、抽象的人……

成年人就不需要“童心”了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成年人不仅需要“童心”,还需要“童趣”、“童乐”、“童忆”……让“成年人”回归这样一种心境,不仅会勾连起他们对过去美好生活的重温,而且还会丰富成年人的内心世界,使他们在返朴归真的意境中重拾起生活的激情。这样的“童心”虽然难得,但是对这些人来说,又确实是需要的。只是,现代人由于忙于自己的“事业”,这样的心灵营养的补给不能及时到位,使他们无法体味到那种回到“童心”的“原初动因”与己、与事业的关系。解决这一问题,显然不是要用一种他们认为不情愿的方法来实现。不过,这样的“情愿”在儿童节的这天应该成为“成年人”的一种“心愿”。成年人工作中的“成年相”和“成熟态”只有在孩子童真面前才能荡然无存,所以,儿童节,让成年人也有一个回到“童心”的心境,让我们为单纯的童年的“童心”快乐一次,这实在是一种放松心情的清新剂。即便是不能够与孩子们在一起追忆“童心”,成年人也可以把自己作为认识的对象,不断地在“认识你自己”的追问中,使自己的“心”重新回到童年的意境之中:把自己当作孩子来装扮,把自己当作孩子来欣赏,把自己当作孩子来宠爱,让自己的心在一种轻松中远离喧闹的都市、远离因成熟而带给人的一种古板,因大人而带给人的惧怕,远离因各种职业上的不同而带给人的“无安全感”、“无亲近感”的“多面相”,使他们在“童心”的追忆中体悟爱的世界、人与人之间的爱的真正的人生意义,重拾对充满爱的世界的一种希望,一种健康人生的积极向上的信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