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立寒秋
虎立寒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4,677
  • 关注人气:5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教育管理】校长如何“领导教学”?

(2019-12-13 17:47:21)
标签:

杂谈

校长如何“领导教学”?

【教育管理】校长如何“领导教学”?

江苏省泰州二中校长    戴荣


2017-09-29

  

    到泰州二中担任校长的第11天(2016年9月2日),我就跟来校检查开学工作的局领导讲,作为校长,我的职责就是领导教学、发展教师、建设文化。担任校长第33天的时候(2016年9月24日),参加2016年度市直学校校长培训班,在交流培训心得时,我又说:当校长关键就要做好领导教学、发展教师、建设文化这三件事。

    因为被市教育局确定为泰州市卓越教师培养工程第三期学员,在制定两年卓培计划时,我还是按照这三件大事细化了两年的学习和工作安排。在交流研讨卓培计划时,吴春胜老师建议,是否将“领导教学”改为“引导教学”?在卓培对象两年培训目标汇报点评环节,指导老师周杰也提醒我,“领导教学”是否改一改,好像行政味太浓。

    假如我是一名出色的高中教师,假如我就是一名从二中副校长位子上提拔上来的校长,假如我曾是市教研室的一名高中学科教研员或者教研室的主任、副主任,吴春胜老师和周杰老师是否会提出修改的建议?

    实际上,校长应做好领导教学、发展教师、建设文化三件大事,不是我的标新立异,而是江苏省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严华银先生的专著《今天如何做校长》表明的核心观点。

    教学在学校工作中处于中心地位,当校长如果不能领导教学,不就是没有聚焦主责主业,不就是失责?所以,一年来,我自认为勇敢地担负起了“领导教学”的神圣使命。

 

    1.让懂教学的人管教学。

    领导教学,并不全是要亲力亲为。选贤任能,让懂教学的人管教学,就是在“领导教学”。如果分配瓦匠去干木匠活,就是不懂用人之道,就是不会“领导教学”。我们明确3位懂教学、善管理的副校长分兵把守3个年级组,实施扁平化管理,加强了年级组建设。同时提拔了几位教学业绩突出、改革创新精神强的同志担任教务处、督导处主任、副主任,加强全校教学指导和教学督导工作。

 

    2.分解教学质量目标任务。

    做到明确目标“不争论”,严格按照市教育局提出的目标和计算方法,明确各个年级和每个班级必须达成的质量目标,并事先贴出“安民告示”:将严格考核、奖优罚劣。一年的实践表明,这一招是十分有效的。

 

    3.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

    蔡林森校长说,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过去学校组织的外出学习活动较少,邀请专家来校更少。一年来,我们明确提出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常态化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拜师于浙江古丽学校、河南永威学校、泰兴一高、泰兴三高和泰兴教研室,多次主动邀请市教育局教研室专家来校对教师和学生进行指导,收效明显。

 

    4.建设“适合”的教学文化。

    有什么样的教学文化,就会有什么样的教学质量。一年来,我们已经形成“培养习惯,打好基础,唤醒自信,体验成功”的起始年级教学理念,制定“教基础、学基础、练基础、考基础”的教学策略,明确了“向每一堂课要质量、要效益,向每一次作业要成绩、要分数,向每一次考试要进步、要信心,向每一天活动要激情、要青春”的教学要求。

 

    5.扎实推进课程改革。

    开设“青春飞扬在泓园”拓展课程,实施“行政班 走班”教学管理模式改革,把洋思经验和“泰微课”两个泰州教育的宝贝引进校园,基本形成了基于“泰微课”资源的“自主、合作、巩固”三步导学课堂教学模式。

 

    6.切实解决存在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即知即改,积小胜为大胜。实施抽签听评课制度,延长早读时间,组织“如何上好早读课”研讨会和“集体备课工作研讨交流会”,开设双语书写课和“双语书写园地”,强势推行“一课一案”和作业校本化,加强学生作业量的督查等。

 

    7.陪伴在师生左右。

    我外出很少,只要在学校,每天6:50前都会到学校看看早读情况,每天都会巡视各班教学情况,正常参加每天的抽签听评课,偶尔也推门听课。许多教学活动亲自参加,带队外出学习,带头聆听专家讲课。就是我听不懂的高中数学、英语,也都坚持坐在那里静静地倾听。我认为,陪伴就是一种领导

 

    8.当好教学的后勤科长。

    小平同志分管教育工作时说,要当教育工作的后勤部长。在学校,我公开讲要当好教学工作的后勤科长,向一线“送粮送草送钱”,并积极上争资金和倾斜政策,确保教育教学改革和激励政策的落实保障到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