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新
骆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2,774
  • 关注人气:7,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2010-05-28 14:53:08)
标签:

杂谈

    前半个月,南中国连续不断的降雨,让广州等一些城市变成了泽国。现在,水是消退了,但严重的内涝,让城市付出惨痛的代价,据说,光是广州市损失就高达一百多个亿。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说:政府对不起百姓,要道歉。尽管天灾没法预料,被人称作不可抗力,但是,灾难过后,能在自身的管理上找出毛病,总比把问题一股脑地推给老天爷强!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次广东下大雨,广州水漫金山,深圳则平安无事,这不是说深圳幸运,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深圳也曾经被淹得不可开交,连到访的外国元首,都让人用小船把自己从大酒店救援出去。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深圳从此就开始研究,怎么样解决内涝。一是疏浚地下排水系统,二是增加泵站,努力地把水往自然河道排。这些工作,平时很难在表面上被人看见,但关键时刻,就起了大作用。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相比之下,我们的许多大城市,全把文章做在地面之上了——高楼大厦建了不少,因为这能体现城市的景观,突出领导的政绩,但地下呢?反正你也看不见,何必再多花冤枉钱?结果就造成地上是新社会,地下旧社会,赶上雨雪台风一来,那些看不见的东西,就开始给你添堵了。

 

    其实,造成城市内涝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这些年来,许多城市全是钢筋水泥的丛林,地表硬化得越来越严重,水落到地上渗不下去,就成了径流,完全依赖管网排水。您可能看过雨果的小说《悲惨世界》,主人公冉阿让,是怎么把那位年轻的革命者救出巴黎的?人家是从下水道走出去的。要知道,一百多年前,巴黎的下水道,管径就已经达到3 了,我们不能不佩服,当年法国人对公共设施建设的远见卓识。而我们的地下排水设施呢?很久以来,给我留的印象,就是一个工人费劲巴拉地挤进去抢修,如果连人也进不去,就干脆拿钢筋捅,您说,这样的管道,能应付突如其来的大规模降雨吗?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巴黎的下水道博物馆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可是话又说回来,如果您为了防止下暴雨,就无限度加大管网的口径,用超量的投资,来应付一个小概率事件,又显得不经济,那怎么做才好呢?这次世博会上,荷兰鹿特丹案例,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荷兰的全国,都处于海平面以下,发生内涝的几率很高,于是,人家在造城的时候,就提前预留了很多低洼的地方,比如修了许多下沉式广场,不下雨的时候,可以当城市的公共活动空间,下了雨就临时扮演一下蓄水池,把水先往这些地方引,然后再集中抽排,或者是等待水自然干涸,这可谓一箭双雕。花钱不多,但效果不错,体现了城市规划的超前思维。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荷兰鹿特丹治水案例(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案例)

 

    当然,荷兰的未雨绸缪,是基于它独特的地理位置,我们的很多城市,要想防患于未然,恐怕还是要把精力,花在您平时看不见的地下管网建设上。管网的作用不仅是排水,您看现在很多城市,电线杆子和密布天空的蜘蛛网般的电线,都逐渐看不见了,他们都跑哪去了呢?都“入地”了——为了安全、集约和效率,现代城市的水、电、通讯、煤气等管网,都会被集合起来,放入到一条地下管网的公共走廊,它被我们叫做“共同沟”。

我记得几年前去欧洲的时候,就参观到一条竟然可以并排走两辆卡车的“共同沟”,更准确地说,这样的沟,其实是一条隧道,在里面安上照明、并每隔一段距离预留出入口,这样,检修人员不用挖开路面,就可以随时装配管线和检修。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天津,穿越海河的共同沟隧道

   

    城市地下的这个庞大系统,维系着整座城市的命脉。一个外表上再漂亮、繁华的现代化城市,如果地下系统的技术陈旧、规划不合理,那么,就像一个内脏器官有病的人一样,称不上真正的健康。而且这种病,是一种慢性病,积累得久了、一旦发作起来,就会让人苦不堪言。

 

    目前,中国大多数城市在地下系统的规划方面,所面临最大问题,是某些政绩观和功利优先的问题。城市的规划和工程中,非专业化的思维,一旦占据主导地位,就会使得技术细节被忽略,为了抢工期、省资金,这些不容易引人瞩目的地方,就最容易被率先牺牲掉。拿上海地铁的一号线和二号线举例,一号线是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建造的,二号线则由国内工程完成的,尽管大面上都差不多,但投入运营之后,二号线的问题就出来了:比如,地铁口防止雨水倒灌的台阶,当初被省略了,结果一下雨,地铁就很容易被雨水倒灌。

 

    当然,人们见得更多的,则是一条马路修好了,就不断地被挖来挖去,甚至老百姓讲笑话:“中国的城市,真该给马路安一条拉链,什么时候想装电缆、埋管道、修煤气,只要把路面的拉链一拉就行了。”但无论大伙怎么讽刺,这个问题,似乎总是解决不了,这其中除了规划缺乏先见之明外,也跟我们的城市工程档案管理的粗放有关,像上海、北京这样的城市,地下所埋的管线,甚至还有清朝末年、民国初年的,但图纸就是找不着了,那只有瞎挖了。而权力部门之间各自为政,过度维护自身利益而枉顾大局,更是城市治理中最头疼的问题,像每个部门都要争独立的工程预算,比方说,自来水公司的人,硬是不愿意煤气公司或者电力公司搭便车,结果大家都彼此不通气,一个钻头打下去,要不就是把自来水管给打爆了、要不就把电缆挖断了……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应该举办一场“地下”世博会

    这次上海世博园,除了地面的建筑之外,其实还有一个最大的亮点,只是无法展示出来,那就是在它的地下,埋着长达几公里的共同沟,而且世博园的工程指挥者,也摒弃了以往的“谁家孩子谁家抱”的方式,要求所有地下管线图纸,无论水、电、煤,全部进行数据化处理规整,以便任何一个部门的调用、察看。它也给未来的城市建设,树立了一个好榜样。但非常遗憾的是,当所有世博园的照片展示在人们眼前的时候,我竟然发现,其中没有任何一张是关于“共同沟”的。

 

    我想,预埋一条统筹兼顾的共同沟并不难,难在我们能不能为了公共利益、消除由复杂利益链条所构成的、危害制度建设的地下网。贪图小利的人,永远不算大帐;贪慕虚荣的人,永远不会理解什么是实在与共荣。

 

(上海师范大学王祎、以及我的同事孙劼对本文亦有贡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