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新
骆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2,774
  • 关注人气:7,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石化双雄”:暗算才会有感觉

(2009-08-03 23:03:55)
标签:

中石化

中石油

成品油

价格

调整

问题

方法

杂谈

    水价要涨,看起来是我们怎么拦也拦不住了。而上周,油价根据所谓的“市场机制”刚跌了一点儿,今天我就又听到了一个坏消息: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提出要跟发改委商量一下,是不是可以改变一下去年颁布的那个《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因为这个《办法》,弄得“石化双雄”没办法,它把油价调整机制搞得“太简单、太透明”了,造成“可控性、可操作性降低”。凭什么国际油价一有涨跌,我们国家就非要在22个工作日后才跟着调整呢?——这不让很多企业提前了解油价调整的“国家秘密”吗?这不就导致投机、囤货等现象频频发生了吗?所以,石化双雄的建议是:能不能把定价“模糊化、保密化处理”?加入更多的参考值,包括汇率、关税等等都加进来,最好让大家算不过来,同时,也别把目前4%的涨跌幅限定死,可以设计成4%到10%空间,这样的回旋空间大,可以减少投机、降低市场波动。

 

    大家从来都讲“透明有理”,突然有人喊“模糊无罪”,这种反常识的举动,难免让这两大集团今天挨了不少媒体的痛斥。我记得有个网友留言说:“扒手们对太阳说:你的光线太“简单”,太“直接”,太“透明”,太“公开”,导致我的“操作性”,“可控性”降低,市场即不“稳定”,也不“公正”。建议太阳能“模糊化”,把白天变成黑天。”

 

    “石化双雄”的这番“忧国忧民”的建议,名义上是要打击投机,实际上是想夺取成品油定价权。你俩做为国内垄断行业的老大,不琢磨着怎么去积极夺取国际市场油价的定价权,成天在国内油价上打小算盘,算得上什么英雄好汉呢?

 

    囤积与投机,是市场经济天生就存在的弊病,想要完全消灭它,不太现实,但是,可以通过市场本身的运作,将它的危害性降到最低:第一是将市场供需的变化,尽快地体现在价格上,使得囤积本身的判断风险增大;第二则是降低成本、加速流通、增加供应量。

 

    我承认:“石化双雄”的建议并非一无是处——目前,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确实未做到真正的“市场化”,尚有待改进。首先,就是价格的传导机制显得太慢,国际油价发生变动之后,政府要等22个工作日后再进行调整,此举固然有“水库蓄洪”之功效,以防止国内市场价格变动太快、干扰了企业运行、伤害了消费者利益,但也确实会造成投机者“囤积居奇”之副作用;另外,由于“石化双雄”垄断的地位短期内还无法打破,而石油产品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战略地位,所以价格也必须属于国家行政干预的范畴,而政策总会有相对的滞后性。

 

   但问题是,若要更好地改进定价的滞后性,为什么不在“加快速度”上做文章,而反倒要把它变成“模糊化”和“保密化”呢?——市场经济体制最核心的地方,就是公开、透明、规则和法制,而两大巨头反而崇尚“模糊化”,难怪有人说,无非是想从“模糊化”中浑水摸鱼、“旱涝保收”罢了——因为越是“模糊化”和“保密化”的价格机制,就越能让生产、销售企业维护高成本、低效率的经营模式,找到逃避改革、摆脱市场化进程的借口。

 

    人们都说“尊严来自于实力”,目前“石化双雄”所占的市场份额之大,也使他们拥有了“动辄要挟政府”、讨价还价的“实力”。有“实力”不是坏处,关键看你把“实力”用到什么地方?就像电影《蜘蛛侠》里讲的:“一个人的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若要防止囤积,仅就市场份额的角度上看,最能消除囤积之害的是“石化双雄”,最能造成囤积之害的恰恰也是“石化双雄”……

 

    据我了解:广东省作为全国成品油消费的第一大省,去年它的成品油供应主要走三个渠道:中石化、中石油和社会单位。其中中石化的市场份额占65%,中石油占25%,中海油因为刚刚进入市场,目前仅占0.5%左右,其余的才是社会单位。如果这几个占据市场90%以上的国有大型油企真正担负起“社会责任”,不囤油,那么市场供应就完全不成问题,也会对其他那些囤积居奇的商户造成打压,逼迫他们释放供应,但如果中石油、中石化本身就囤油(或者借口利润下降、价格太低,而故意压低产销量),那这个市场环境就很难说了。

 

    另外,前一段时间舆论一直争论“中国的裸油价是不是比美国高”,尽管争了半天,结果还是“说不清”,但却让我们看到:国内成品油价格构成中,“原油所占比重偏低,但渠道所占比重偏高”,据说光运输费就能占到油价的20%左右。而在美国,分销环节的成本仅仅是“个位数”。

 

    当然,石化寡头们可以找到各种理由为自己开脱,强调什么“我国的石油进口依赖度高达51%”啦、“油价高企、运费必然高企”啦,但身处垄断位置所获得的政府补贴为什么不讲?陈同海之流一日消费4万你怎么不谈?“石化双雄”若不能从提高石油的产销效率入手、切实地降低环节上的成本,从炼油到销售的市场上如果还是抑制更多民营资本的进入并参与竞争,那么,成品油价格就只能随寡头们的高兴随意涨跌,人们也只能处在“被模糊”的边缘、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