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新
骆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02,774
  • 关注人气:7,8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钢盔,解读医患关系的另类道具!

(2006-12-26 22:28:16)
分类: 骆新发言往期内容
    医院是做什么的?答案很简单:治病救人。
 
    当人们的生命健康,遭遇到严重挑战的时候,我们都愿意把希望寄托在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护士身上,所以,这些人也被习惯性地称为“白衣天使”。但是,当我今天看到这样一组新闻照片的时候,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是深圳的一家医院,注意:第一,它不是战地医院;第二,它也不是为了搞某种安全演习;但就在最近,这里的工作人员在上班的时候,必须被要求戴上钢盔。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钢盔,解读医患关系的另类道具!
钢盔,解读医患关系的另类道具!
钢盔,解读医患关系的另类道具!
   
    原因是这样的:上个月底,这家名为厦山的医院收治了一个因交通意外而腿部受伤的男病人,本来这并不是什么要命的伤病,但没想到,就在这个患者即将出院的前夕,医生给他换好药后,还不超过五分钟,病人突然出现呼吸困难,尽管经过12个小时的抢救,还是因为“抢救无效而死亡”。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医疗变故,死者家属急了,认为医院应承担全部责任,一场激烈的医疗纠纷就此爆发。据医院说,这一个星期以来,他们就没消停过,不但死者家属“组织多人到医院,拉上横幅烧纸”,而且,医生护士遭受各种围攻谩骂,死者家属还扬言,要动用非常手段“铲平医院”。“白衣天使”毕竟不是真的“天使”啊,面对随时会降临的伤害,整个医院从保安到护士、从清洁工到医生,不得已“全付武装”,每人都配了一顶钢盔。

    “钢盔事件”发生后,舆论呈现出两种孑然相反的态度:一种,是对各种“医闹”的深恶痛绝,病患家属为什么不采取法律手段来解决医疗纠纷,而一定要依赖闹事呢?而另一种,是对医院“夸大事件后果、争取舆论同情”的极度反感,毕竟病患家属只是“闹”,就算说了些过火的话,但并未诉诸暴力啊,你这样做,岂不是把医院彻底放到患者的对立面,从而更加深了、本来已经很紧张的医患关系吗?

    必须承认,医院完全避免医疗事故的出现,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为什么在我们国家,一旦出了医疗事故,患者及家属的第一反映,不是通过法律程序进行解决,而经常是采取非常规手段向医院施压,甚至出现了专门以此为生的“医闹群体”?
 
    我认为:
 
    第一,是在专业医疗领域的信息不对称,缺乏公正中立的第三方监督。医院为了避免自身遭受损失,往往在许多手术之前,要让病患家属签一大堆字,这样能够保护医院,但谁来保护患者利益呢?打官司?诉讼成本太高,为患者难以接受,而“医疗鉴定”,也往往是在卫生系统的管辖范围之内,自说自话,鉴定中心的专家大都出自各家医院,难免存在“你现在帮了我,我以后也会帮你”的潜规则作祟,经常导致鉴定结果对患者不利。久而久之,让患者失去对司法救济途径的信心!
 
    第二,医院在“产业化”或政绩思维的指引下,为了息事宁人、评级争优,常常习惯于隐瞒事实,只要患者一闹,医院就被迫选择“私了”,这也给日后大量的医闹行为留下了“活口”,如果医院坚持走司法程序,否则坚决不允许“软化”事故的处理,“医闹”也就没了市场。
 
    第三,社会存在不法之徒,他们利用了医院和患者,两方面的制度缺漏和激烈情绪,挑动事端,从中获利,据说大量“医闹”都是无业游民,闹事的时候,连患者是谁都不知道。但某些扰乱医院正常秩序的过激行为,其实也触犯了《治安处罚法》,如果公安等治安管理部门,能够及时制止,也不至于事态扩大化,如果像这家医院,闹到逼着医生护士必须戴钢盔以求得自保,那我们就不得不问问:当地的警察,都跑哪儿去了?

  “钢盔事件”反映出,目前医患双方的互不信任程度,已经严重到何等地步!大家对协商和谈判都不信任,所以才各自选择了这种极端的“私人救济”。这导致对立情绪进一步加剧。其实,医患纠纷增多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医疗产业化的后遗症,另一方面,则是公正医疗鉴定体系缺失、法律救济途径不健全,和社会治安管理措施的软化。
 
    钢盔,防护的只是脑袋,但问题,则是直戳到医疗制度的软肋。我们必须让纠纷中的患者和医院,都能在公正的制度面前,处在平等的法律地位!否则,任何一方戴上钢盔自救,都是将“法治社会”的耻辱!(骆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