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星入滇记
温星入滇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4,414
  • 关注人气:16,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德云社撕逼与演武堂收徒:且看现代师徒关系嬗变

(2016-09-30 10:34:13)
标签:

德云社撕逼

郭德纲师徒

李小刚收徒

拳王拜师

师徒关系

分类: 【嬉笑怒骂】

德云社撕逼与演武堂收徒:

且看现代师徒关系嬗变

 

■温星

      德云社硝烟再起,郭德纲与曹云金师徒撕逼大战仍在继续。如此背景之下,在云南,作为书法培训机构的演武堂,却以一场拜师仪式的形式高调收徒(详见2016年9月27日云南网报道)。两桩事情当然并无干系,但背后均指向一个命题,那就是:现代社会师徒之间何以相处,师徒制度又该如何延续?

​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传承方式之一,师徒制度已经存在数千年,弟子对师父的依附强烈,师父对弟子的掌控也很明显,彼此之间有时是“父子”,有时则是“主仆”,尊卑有别,不可僭越,师父对弟子有管教之职,甚至还有生杀大权。从各种武侠小说和影视剧里,我们已经看得太多。

      高潮迭起的德云社撕逼大战,许多所谓事实依然停留于师徒双方的自说自话,所谓真相无非一地鸡毛。一言以蔽之:就是郭德纲太想守住梨园传统,守住自己的“家长制”,而曹云金太过叛逆,便在“叛徒”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师徒俩,都很极端。

      来看云南本土一个截然相反的例子,那便是演武堂。

      演武堂堂主、书法家李小刚新收的弟子李继荣,是《拳王中国》电视综合格斗大赛全国总冠军,一个梦想文武双全的80后的好青年。拜师仪式的安排颇耐人寻味:李小刚端坐于上方,李继荣敬茶称“老师”而并不称“师父”;旁座同时被敬的不是“师母”,而是代表演武堂所有弟子的一位师姐。

       在我看来,这堪称师徒制适应现代社会的一种蜕变:摒弃“师父”“师母”这种具有强烈依附意识的称谓,忽略“师母”的角色而强调共同学习的其他学生,同时,强调所有学生之间的平等以及与老师之间的平等关系。当新弟子李继荣敬茶说“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时,李小刚立即郑重地予以纠正,“记住,应该是‘一日为师,终生为友’。”

      而这些,在郭德纲所固守的传统的师徒关系中,都是不可能的。

      写到这儿,突然想起最近关于名人婚姻的一条新闻:奥运游泳冠军刘子歌嫁给了自己的恩师、国家游泳队教练金炜。这桩年龄相差23岁的婚姻,被传为一段佳话。若以传统师徒制度观之,这是多么大逆不道啊,想想杨过和小龙女吧,当时,包括郭靖黄蓉在内的全天下人都在反对和诅咒他们。

      在这个全新的时代,师徒相授的传承方式依然会延续,但师徒之间再也不可能是一种封闭和单向的关系。我向你学习某一方面的技艺,我尊重你,但在其他某个领域,我或许也可以当你的老师,我也是一个独立的人,有独立的人格,所以,我们必须相互尊重。

      现代社会固然还保留着“师父”这个称谓,但其带有强烈封建意味的本意已成历史。

      “师父,你再也不可能是对任何人具有生杀予夺霸权的那个霸道家长了,你难道还不明白吗?”我并不同情德云社撕逼的任何一方,但我知道,曹云金一定想跟郭德纲吼这样一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