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星入滇记
温星入滇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4,414
  • 关注人气:16,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

(2014-07-06 11:51:37)
标签:

春城晚报

深度周刊

主编温星

变形金刚4

美女吉丽

分类: 【访谈对话】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昆明姑娘吉丽怎样炼成
《变形金刚4》里的美女记者
    2014年7月4日春城晚报·深度周刊
 

   《变形金刚4》里有个女记者,饰演者是个“女神级”的昆明妞——吉丽!

    随着《变4》热映,吉丽在微信上开始大力自我推广。
    有人统计,《变4》中的中国元素占了全片四分之一,然而除了李冰冰,每个中方参演者的存在感都很弱,都是一两秒。通过海选出演女记者的吉丽同样如此,为此,她在微信上调侃出镜的短暂:吉丽在《变形金刚4》的一瞥,你眨眼了吗?
    即便如此,她还是觉得收获颇丰。这个角色不仅有台词,在拍摄环节更是有导演迈克尔·贝亲自说戏,这让初探演艺圈、第一次尝试好莱坞大片的吉丽受益匪浅。
    更大的收获是一种心态的调整。当吉丽得知,自己没能在电影“性感女神”三甲组排名第一时,很难过。这意味着,观众稍微分心,就根本看不到排在第二的她。    
    在朋友的鼓励下,她摆正心态继续前行。“我发现上帝也会眷顾那些心态好、积极向上的人。后来,我又被第五代名导演刘苗苗相中。”
    吉丽说,之后所有延伸的工作机会,都是通过海选的视频资料被人认识、推荐。目前,她正参演黎明导演电影《酒神》中的女二号。
    吉丽到底是谁?这个出生在昆明的女孩,3岁即涉足艺术,陆续学习舞蹈、声乐、绘画、钢琴、葫芦丝等。后来,还拜师学太极拳。
    吉丽的母亲是春城小学的老师,音乐教育专业毕业,是她的艺术启蒙老师。小学以前,吉丽的梦想是成为像杨丽萍一样的舞蹈家。直到初中,父亲在云南艺术学院戏剧学院工作时,让她不断接触到戏剧表演,才爱上了表演。
    云大附中毕业后,她进入云南艺术学院附中学习。15岁那年,参加了“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获云南赛区冠军和全国最佳上镜奖。
    2008年4月28日,吉丽获得香港TVB颁发的国际华裔小姐后,清楚地认识到只有不断充电,才能走得更远。于是,在英语零基础的境况下,她决定出国留学。
    吉丽是努力的,也是幸运的,不服输的倔强劲和看准目标就绝不回头的精神,使她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克服种种困难,被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表演本科专业录取。
    吉丽改写了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的历史,成为该校迄今唯一的中国籍亚裔学生,也因此,顺利了凯特布兰奇、梅尔吉普森、雨果维文等国际影星的校友、学妹。
    出国当年,吉丽20。张爱玲曾说,出名要趁早。从演艺圈来看,最好的年华出去学习5年,是多么可怕的一件事情。“我当时犹豫过是否做对了选择?可当我终于作为首位中国人拿到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的毕业证时,立马喜极而泣。”
    有媒体这样评价她:中西合璧,内外兼修,双语全能和才貌兼具,将会让吉丽成为中国影坛的一匹不可忽视的“黑马”。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
【内版正文】
 吉丽:我要做百变演员
    
    吉丽因为《变形金刚4》,忙到什么程度?她在微信上说,累趴,饥肠辘辘就想回家躺倒。
    而她的母亲苟淑堂好不容易有一个两个月的暑期,却不敢去北京看她。“她那么忙,我去反而给她增添负担,还不如她忙她的,我在昆明跟朋友待着。”尽管如此,面对我预约的采访,她还是在凌晨1点,在微信上耐心地回答每一个问题,声音带着磁性,很有味道。“我是一个很乐观的人,黎明说他就是看中我积极向上的心态,才选我为《酒神》里的女二号,所以我的目标就是做一个快乐的小二货。”

    如果不能跳舞
    就像要了我的命

    翻开吉丽履历,在才艺一栏,她几乎是“全能”:擅长表演、模特;声乐包括现代和美声;舞蹈包括中国民间舞、现代舞、中国古典舞、西方舞;乐器包括钢琴、葫芦丝、主持、绘画、太极、书法;运动包括游泳、篮球、排球、高尔夫。

    如此多的才艺,以至于她在《变形金刚4》海选“性感女神”角逐中,推翻了“美女胸大无脑论”,被封“最才华横溢女神”。

    一个25岁的女孩,是怎么做到如此“全能”的?

    吉丽说,她的父母都是极度热爱艺术的老文艺,父亲学戏剧,妈妈学音乐教育。“我的艺术启蒙老师就是妈妈。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天天听她弹钢琴、讲故事了,所以我在娘胎里就被老妈潜移默化地带上了艺术这条‘不归路’。”

    她记得,从3岁起妈妈就教她舞蹈、声乐和钢琴。童年时,家里常开小型“吉丽表演专场晚会”,记忆最深刻的是妈妈弹着钢琴,她边唱边跳,爸爸是观众,边看边咯咯地笑,每每想起那一家其乐融融的场景,都让她感到特别的温暖。

    5岁时,吉丽就开始正式登台表演了,以至于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表演时,音响老师不知道她的名字,就只会叫吉丽“小老艺人”。

    母亲苟淑堂记得吉丽很早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不能跳舞,就像要了我的命似的。”她说,女儿对于艺术的热爱使她一点都不怕吃苦,周六跳舞,周天参加合唱团,她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被兴趣班占满了。

    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吉丽曾经一度把杨丽萍作为偶像,将来要成为一名舞蹈家。

    正是因为吉丽的出色表现,11岁的时候,作为云南和平小天使的一员,她和一群小天使们远赴宝岛台湾参加大陆和平小天使访台交流活动。“她荣幸地担任独唱、主持和舞蹈的重任。”苟淑堂说,后来录回来的视频,同事打趣在台湾的表演差不多成了吉丽的专场了。

    “这些才艺学习,都是她自己选择的,我对她的教育就是尊重和自由。”苟淑堂说。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

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
唯一的华人

    命运的转折点在15岁那年,她参加了“美在花城”广告新星大赛云南赛区比赛,拿了冠军,坚定了走演艺这条路。

    之后,吉丽还获得过“云南民族之花”大赛汉族冠军、IT形象大使冠军等,也参加过很多大型演出。2004年还作为文化大使,代表广州市政府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到印尼、瑞典、丹麦、挪威等国拍外景,并与当地文化界进行交流。

    2008年,又获得香港TVB颁发的国际华裔小姐荣誉。此时,吉丽高中毕业,年满19岁,在这些名气面前有点飘,但也在反思将来的发展。

    思来想去,跟父母商议,要出国学表演。

    吉丽经过第一年的预科学习后,先是考上了悉尼大学。然而,悉尼大学的表演专业不是很符合她的理想,就想换一个学校。帮她办理留学的中介当时告诉苟淑堂,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不招华人,而且雅思成绩必须8分以上。

    “可这是她的一个理想,她说她一定要到最好的学校去学表演,我就鼓励她试试,不成功也算是了了心愿。”苟淑堂说,没想到悉尼大学同意她去考后,她还真的过五关斩六将考上了,成了这个学校唯一的华人学生。“当时,我们都高兴坏了。”

    这一年,吉丽21岁,她在自己的空间里专门写了文章纪念这个好消息:今年我给自己送了一个最最好的生日礼物!那就是我考上了NIDA啦,中文是(澳大利亚)国家戏剧学院,是澳大利亚最好最顶级的戏剧学院,而且在世界也享有很高的声誉,梅尔基普森、凯特布兰奇等好莱坞著名的影星等等都是俺们学校出来的哦。

    吉丽说,能够考进NIDA,太不容易了,很多人都是考了很多年才能考进,而且都是本地人。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
 
 出演莎士比亚戏剧中的女主角

    NIDA的生活并不如吉丽想象的那样简单,最困难的地方就是语言和文化的差异。记忆犹新的是第一次上“即兴表演”课,表演科班出身的人都知道,这是考验应变能力和思考速度等技能的训练。“可我当时首先在考虑对方说什么,其次想我应该怎么应对这句话,接着想怎么把用中文想好的话翻译回英文,还有语法、单词等等,哪不知对手早已进入下一阶段了。我当时就懵了,要强的我立马忍不住在所有同学和老师的面前流了泪。”

    也因为这件事,吉丽清楚地意识到,自己要和他们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

    曾经觉得自己还算不错的吉丽,所有的骄傲被摧毁重建。在第一年里,吉丽几乎没有睡过一天懒觉,很长时间见不到友人,只能在家里各种疯狂地忙。“不过呢,我不再是娇滴滴的公主,大小姐。现在的我是脚踏实地的,稳稳地走我人生的每一步路。”

    有付出自然就有回报。第二年,吉丽就出演了莎士比亚的《查理王三世》中的女主角玛格丽特皇后。

    看似风光,可是那些古英文是靠天天背几十遍才硬记下来的,毕竟让个“外国人”演英文“文言文”剧目真的是颇有挑战。

    吉丽说,在别人周末开心聚会时,她却飞奔在通向梦想的道路上痛并快乐着,经常一个人深夜从学校回家还在路上背台词,手舞足蹈地练习顺带吓唬过路的人。

    之前的媒体这样评价过吉丽,在她身上看到独立、稳重、乐观、处事成熟,正能量满满,吉丽笑称是因为“太二了,说白了就是老实巴交的纯朴云南人”。

    现在回忆5年的留学生活时,吉丽用了“心酸血泪成长史”来形容。“当时高中毕业就出去了,从不会洗衣做饭到生活完全自理,我特别自豪的是我周末打工支付了自己3年的生活费!这几年的磨练绝对是有化茧成蝶的作用,在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上有了很大的改变。我们班的同学多的是名二代、富二代,雨果维文(Hugo Waving)的儿子就是我的好哥们,人家‘满瓶醋’都不摇、又朴实专业又好,我这种‘半瓶醋’都不算的还是赶紧咬牙刻苦吧!”

    在学校里,老师评价她:“别人的进步是斜线,吉丽的是直线,像火箭一样飞速。”

    大二那年,吉丽还拿到了本来不能给国际留学生的奖学金。

    更为幸运的是,吉丽还得到了大明星雨果维文的指点。她说,她经常和他儿子分到一个组表演。“雨果维文常常会来,每次都会给我一些很好的建议,第一年我语言还不太好,说不清台词,糊弄着过去。他就会给我很多建议,告诉我语言特别重要。后来他说看着你长大,你太棒了,进步太大了。这句话给我高兴坏了,他也算是我的一个偶像,特别棒的演员,当这样的一个角色拥抱还夸奖你,真的是美翻天。”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 
在娱乐圈
 要认清我到底是谁

    吉丽说,她是一个幸运的女孩,通过“变4”有了一个比较高的起点。“名气这个东西我不是很看重,我喜欢真正拿作品实力说话的人,但不可否认通过参演”变4“的宣传,让更多的人熟知我,知道我这个脸孔,有国外背景,双语,比较多才多艺的一个演员,其实就够了。”

    “我之后的目标,希望有更多、更好的角色来挑战,我不希望把自己定位为某一类,也希望挑战农村的女孩,类似杀手一类的角色、丑女啊、搞笑啊。”吉丽说,其实她演喜剧也非常强,在学校时她经常突破形象自己演一些丑女,同学看着都觉得疯了。“我觉得好演员就是不应该有外表的包袱,我要做百变的演员。”

    前段时间,吉丽还参加了48小时电影节,第一次做监制。“我们的片子受到特别多欢迎,是比较黑色的喜剧,团队获得前5强的好成绩,也算是一种尝试。”

    因为一块儿做慈善,吉丽认识了香港知名影视编剧秋婷,两人准备合作做一个女性的剧本。“主创都是女性,表现中国当代女性在这样一个社会如何自立自强奋斗的故事,想奔着电影节拿奖去的。”

    这样的口气,对于一个刚有名气的女孩来说,会不会太大?可吉丽没想过这些,她说“在国外学习的5年里,知道什么叫平稳往前走、什么叫低调处事、什么叫依实力拼搏。”

    在国外之初,也曾为了迎合他人,伪装自己真性情去融入当地社会。“但是我越是强迫越是适得其反,到最后我逐渐迷失做自己,直到有一天我意识到:做自己要比伪装自己去勉强迎合他人而得到他人的认可要更重。所以我第一次扪心自问:我到底是谁?作为一个女人往往只有清楚地认识自己,才能更好地来经营自己的人生。”

《变形金刚4》里火辣的美女记者是谁?本报记者 谭江华   责编 张曦虹

   【春城晚报·深度周刊/主编  黄娅黎  温星  邓建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