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星入滇记
温星入滇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4,414
  • 关注人气:16,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85后”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2010-07-27 21:18:15)
标签:

杂谈

分类: 【随笔专栏】

“85后”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温星/文“85后”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

 

  某渡假山庄,新员工一周的封闭培训结束。期间,报社多位中高层轮流去授课,以比较宏观的题目为主。我负责最后半天,和几名首席记者首席编辑一起,讲新闻实战。

 

  许多领导都认为,整个培训进行得激情勃发,斗志昂扬。

 

  大概有近40名新员工参加,我前几天在《“85后”会是“垮掉的一代”吗?》文中所提到的令我恨铁不成钢的那些个,基本已剔除在外。每天晨跑、出操、游泳、听课,唱《感恩的心》,还有打野仗,培训的内容远远不只新闻业务,还有体能、毅力,报社的企业文化,以及团队的协作精神。

 

  结合自己采访一些全国性重大新闻和新闻人物的实践,我给新员工讲了一个半小时。台下气氛相当活跃,还不断有人举手发言,与我形成互动。

 

  生活新报社其实有着许多优良的传统,也培养了大量优秀的新闻人才。但“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其中的许多都离开了,如今,省内几乎所有媒体和国内的多家媒体都有不少曾经的“新报人”。这也让新报有了“云南媒体黄埔军校”的美誉。

 

  但如此正规、严格地培训新员工,以前还不曾有过。故,这次培训在内部称为“新报黄埔一期”。人力资源部主管老珠,被新员工们亲切地称为“训导主任”,所有参与授课的中高层,则被称为“教官”。

 

  由于我只是最后半天才去参与了培训,只能持比较保守的意见。但许多领导都认为,整个培训进行得激情勃发,斗志昂扬。很振奋,很成功,很强大。甚至令许多老员工嫉妒:我们当年怎么没有享受到如此“封闭培训”的待遇呀。

 

  我在《“85后”会是“垮掉的一代”吗?》一文结尾说,希望培训结束后,对“85后”的看法不再悲观,激起了许多该年龄段小朋友的抗议。有人跟帖说:“到时候,您会对他们刮目相看的。”

 

  那好,这批刚招进来的“85后”是骡子是马,就拉出来遛遛吧。

 

  但愿,我错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