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温星入滇记
温星入滇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2,358
  • 关注人气:16,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记之一:海男印象

(2006-07-29 16:32:23)
分类: 【随笔专栏】
                                             手记之一:海男印象   
星语录:笔耕不辍的海男。变幻莫测的海男。美丽狡黠的海男。与海男对话,我心里格外轻松而澄静。

    计划采访海男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可一直无法和她取得联系,家里电话无人接听,传呼也总是不回。
    糟了,这个小气的海男。想起去年全国书市期间曾给她做过一次专访,由于版面问题始终未能刊发,却因着这次机缘得了她6部著作的馈赠。她该不会是因此而生气了吧。

    传呼终于回了,电话那头的海男依旧是印象中的略带腼腆,一再向我致歉。原来,正在埋头创作一部新作,有意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
    笔耕不辍的海男。她就是这样,似乎一年到头都在不停地写啊写,有时一年要写好几部,到现在有30多部了。而且,她是只管写,写了当然也要出,但却从不会跟出版商去计较版税和码洋。

    变幻莫测的海男。在当代文坛,海男堪称一个引人瞩目的现象,每部作品都有其独特之处。她把诗当成小说写,把小说当成诗写,其构思完全不在各式文学体裁传统文本的范畴之中,让你永远也难以意料,你即将抵达的下一个章节的故事将会如何演变。
    美丽狡黠的海男。已届中年的她,有着一种旷代才女张爱玲般的气质,笔下流出的文字,更如采自桃源仙境般的优美而又满溢灵气。即便是状写“欲望”或“肉体”之类,也显得纤尘不染。难怪有人称她为语言的“魔术师”、“精灵”。

    海男的书房同样也是纤尘不染。与海男对话,我心里觉得格外轻松而澄静,这种感觉,与我曾经和余秋雨、雷达、魏明伦、余杰、阿来等文坛大腕相对时截然不同。因为笔下才思倾泻、灵气闪动的海男并不太善于言表,普通话也是“马普”,甚至显得有点口吃。
   采访结束时已是深夜,我为误了她的写作而抱歉,她却从冰箱里托出一大盘西瓜,非得叫我吃了再走,“吃——吧,吃西——瓜——”
    我们都笑了。
    噢,好可爱的海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